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癌症和肿瘤的区别

2017-07-19 16:42:15      

良性肿瘤:一般生长缓慢,呈膨胀性生长,周围有包膜,只压迫不浸润周围组织,肿块用手触摸可动,质地相对较软,与正常组织界线清楚,手术容易切除,不复发、不转移,局部也不发生坏死和出血。病理学检查,细胞结构与正常细胞相似,无核分裂现象,对人的生命无影响。如脂肪瘤、纤维瘤、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

恶性肿瘤:生长迅速,侵犯周围组织,与周围组织无明显界线,质地较硬,无包膜,除体积较大外,常向周围蔓延、扩散,有强大的破坏性和杀伤力。晚期常固定于某一器官组织上,出现坏死、溃疡及出血,并难以止血及愈合,手术不易切除,术后容易复发。

而且癌细胞早期可沿血管、淋巴管转移到其他部位。病理学检测,除了体积增大阻塞或压迫周围组织外,细胞完全失去正常生理功能,最后导致人的死亡。如肺癌、鼻咽癌、食管癌等。

良性肿瘤虽不影响生命,术后不会复发,但少数良性肿瘤在一定条件下,会逐渐转变为恶性肿瘤,因此应及早治疗。

恶性肿瘤如何预防

1、戒烟

吸烟已成为世界性的社会公害,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的健康。有综合研究报告,美、英、加拿大吸烟者癌症发病情况:吸烟者肺癌死亡是非吸烟者的10.8倍,喉癌死亡是5.4倍。

烟对胎儿非常有害,孕妇抽烟,小孩以后罹患癌症的几率将多50%。有鉴于此,重视以上环节的防范,就能让绝大多数人远离癌症,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是非常重要的。不论对哪一个年龄层的人而言,抽烟是极度危险的,而且会导致乳腺癌。

2、多吃洋葱和大蒜

洋葱和蒜头是极佳的保健食品。每天吃十粒生的杏仁,它们含恶性肿瘤丰富的laetrile,还是一种抗瘤剂。可以多吃芽苗菜,比如萝卜苗,豆苗,最好是生吃,或只需用开水稍微烫一下即可。

3、限制高脂肪饮食

研究显示,与低脂饮食相比较,富含脂肪的饮食,大幅地增加结肠癌及乳癌的发生几率。高脂肪饮食是癌细胞的助长剂。

4、多喝蔬菜汁

常喝甜菜汁(根部及顶部作成的)、胡萝卜汁(含B—胡萝卜素)、芦笋汁。将新鲜甘蓝及胡萝卜作成混合菜汁,效果极佳。葡萄汁、樱桃汁及所有深色的果汁,包括黑醋粟汁,都是非常好的营养果汁,新鲜的苹果汁也有益处。果汁在早晨饮用最佳,蔬菜汁则在下午饮用最佳。仅喝矿泉水或蒸馏水。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和癌症的区别

老百姓统常把恶性肿瘤统称为癌,其实这是不对的,癌症只是肿瘤的一种恶化表现,属于恶性肿瘤,然而不是所有的恶性肿瘤都是癌,癌只是恶性肿瘤的一……详细>>

肿瘤与癌症的区别

肿瘤的定义:肿瘤(Tumor) 是机体在各种致癌因素作用下,局部组织的某一个细胞在基因水平上失去对其生长的正常调控,导致其克隆性异常增生……详细>>

肿瘤就是癌症吗?带你揭秘肿瘤与癌症的4大区别!

很多人听到肿瘤的时候都会下意识想到癌症,但是肿瘤与癌症是有明显区别的,这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因此也就需要区别对待。肿瘤并没有癌症那么严重,……详细>>

肿瘤就是癌症吗?有什么区别?

很多人对肿瘤是有一定的误解的,他们认为这种疾病就是癌症,所以一旦患上了,那么就没有被根治的可能了。其实,癌症和肿瘤二者之间并不完全是等号……详细>>

肿瘤和癌症有何区别?哪些癌症适合靶向治疗?

很多人认为身体里长了肿瘤就是患了癌症,但是癌症和肿瘤不是一个概念。现在有很多癌症患者比较倾向于靶向治疗,这种方法患者所受的痛苦比较小。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