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结核会增加肺癌几率吗?肺结核与肺癌的区别

2017-07-19 09:57:51      家庭医生在线

在肺部的疾病中,肺结核、肺炎、肺部肿瘤这三类疾病是最常见的,在我们日常接触的病人里,这三种疾病的名字经常听见。可是在肺部的数百种疾病中,如何来分辨肺结核、肺炎和肺肿瘤,严格地说是很难的,最后确定是那种疾病,还必须通过有关的检查才能最后肯定。

肺结核、肺炎、肺肿瘤有何区别?

比如:肺结核与肺炎的分辨到最后还得通过病原体即细菌学的检查,肺肿瘤,还有良性与恶性之分,恶性的要找到癌细胞,有时还要与良性肿瘤通过活组织或手术以后病理检查来鉴别,再说每一类疾病都有它们的特殊性。肺结核,有的病人在痰中找结核杆菌,查找了数十次始终未能找到;肺炎因细菌的型类不同,而可以有不同的肺炎,如葡萄球菌性肺炎、大肠杆菌性肺炎、绿脓杆菌性肺炎、链球菌性肺炎等等;肺癌又可因癌细胞的种类不同组织细胞不同而有不的肺部良性肿瘤,如:肺错构瘤、炎性假瘤、肺脂肪瘤、肺畸胎瘤等等。再又如在同一个病人肺部可以既有肺结核,又有肺炎,还有肿瘤,甚至同一病人肺部可以存在两种癌症。这些都说明,对肺部疾病的诊断是有其复杂性的一面,有时显得非常困难。

肺结核与肺癌的关系

肺结核是结核菌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而肺癌是与吸烟,大气污染和免疫功能低下有关的肿瘤性疾病。但是肺结核对肺部造成慢性损害,影响了支气管粘上皮的正常功能和机体的免疫抗病毒状态,对肺癌的发生有间接的促进作用,肺结核钙化的病灶、结核性瘢痕、陈旧性空洞壁及其支气管、肺泡上皮细胞增生、增殖等与肺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

肺结核与肺癌的区别

在临床上肺癌与肺结核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这两种的关系主要表现两个方面即肺结核对肺癌发生的间接促进作用和活动性肺结核与肺癌并存时对肺癌诊断的干扰。当肺结核与肺癌并存时,往往会因结核病灶的存在或痰细胞学检查时发现结核杆菌而忽视了肺癌的存在。若肺结核患者,应高度警惕肺癌的可能。

一、在发病原因上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肺部感染,结核菌属于分支杆菌属,染色具有抗酸性,所以又叫抗酸杆菌。能引起人结核病的有两种,即人型结核菌和牛型结核菌,以人型为主。结核菌从病人或带菌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排出,并随灰尘飞扬于空中传与他人,尤其是开放型肺结核患者,其痰液更是主要的传播来源。其次,咳嗽、喷嚏也可污染空气。

肺癌是发生于肺部的恶性肿瘤,其发病原因复杂,一般认为与吸烟、大气污染以及一些物理化学致癌因子有关,如无机砷、镍、煤焦油等。

二、临床表现上

肺结核与肺癌的临床表现相似,单从症状上难以将二者区分。

肺结核的临床表现主要有咳嗽、胸痛、咯血、潮热、盗汗、消瘦、血沉增速。而肺癌的临床表现主要有:咳嗽、咯血、胸闷、气急、发热、胸痛、声音嘶哑、食欲及体重下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肺癌 肺结核 肺癌

肺结核与肺癌的区别

在肺部的疾病中,肺结核、肺癌这两类疾病很常见,治疗也较为困难。二者的发病症状相似,诊断时易造成混淆。那么,肺结核与肺癌的区别是什么?现从……详细>>

肺结核和肺癌有关系吗?肺结核与肺癌有何区别

在肺部的疾病中,肺结核、肺炎、肺部肿瘤这三类疾病是最常见的,在我们日常接触的病人里,这三种疾病的名字经常听见。可是在肺部的数百种疾病中,……详细>>

肺结核与肺癌的关系是什么?肺癌容易治疗吗

很多癌症都是从一些小的疾病开始的,例如肺癌,可能是从肺炎、肺结节、肺结核等疾病开始发展起来的,今天要讲的就是肺结核与肺癌之间的关系,相信……详细>>

勿把肺癌当肺结核

肺部空洞性病变以肺癌和结核多见,但两者有时很难鉴别。二者临床表现有些相似,肺癌症状以咳嗽、咳血痰伴胸痛为主要表现,结核以咳嗽、低热及结核……详细>>

勿把肺癌当肺结核

肺部空洞性病变以肺癌和结核多见,但两者有时很难鉴别。二者临床表现有些相似,肺癌症状以咳嗽、咳血痰伴胸痛为主要表现,结核以咳嗽、低热及结核……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