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当心这些遗传性息肉会转癌 预防肠癌要怎么做?

2017-07-18 10:04:42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大肠癌的发病率明显升高,但你知道嘛?有些大肠癌还可以遗传,二三十岁得了肠癌一点都不稀奇!

林奇综合征:腺瘤到癌就两年

40岁老王的父亲和哥哥相继被“林先生”夺命,他在最近一次肠镜检查中发现自己也列入了“林先生”的“黑名单”。

“林先生”指的是林奇综合征(Lynch综合征),是一种由基因突变引起的遗传病。更为人诟病的是它还是个“急性子”,好发在44岁左右的人群中,一般人从腺瘤发展至腺癌要8~10年,而林先生只需2~3年!它喜欢待在右半结肠,更由于它的遗传性,常常让患者一家苦不堪言。

FAP:息肉从十几岁开始长

15岁的小张时而拉肚子时而便秘,为此挺苦恼的。而他的家族中已经有三位长辈因为肠癌去世。经过全面诊断,小张的苦恼源于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

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P)是由APC基因突变而衍生的,整个肠子都是它的攻击范围,一般患者12~13岁就可以出现息肉,如果不引起重视,20岁就可以散在分布整个肠子,如果还不醒悟,在40岁以前几乎都会癌变,就后悔莫及了!

黑斑息肉病:内外一起长

27岁的李先生从小就发现身上有黑斑,并且食欲不振,因此他个子矮小,瘦得跟竹竿一样,这源于他的黑斑息肉病。

这个黑斑息肉病也是跟基因突变有关,但它的特点在于“内外兼修”。在内,它在肠、胃分布息肉,不仅如此,它的魔掌还会伸到了肠道外的地方,对膀胱、呼吸道等器官虎视眈眈。而且患者在“长”,它也“长”,在外,它就造成了患者身上的黑斑。

对于遗传性大肠癌,早检测早预防绝对是最有效的防范措施。因为遗传性大肠癌一般发病都比较早,所以建议有遗传家族史的个体在年轻时应该做肠镜检查,并且注意继续监测。

同时,基因检测也成为目前防范遗传性大肠癌的方法之一。而没有基因突变的患者也有可能有遗传肿瘤的风险,可进行相关的风险评估和检查。建议进行遗传咨询,针对有风险的患者亲属进行相关基因检测。而对于有生育要求的患者,如果夫妻双方都有遗传家族史,通过咨询可以了解后代患病的可能性,一般建议进行产前诊断和辅助生殖。

最有效预防肠癌的方法有哪些?

第一大招:病因学预防

实际上一个人是否患有癌有两个决定因素:遗传基因;后天刺激。

遗传基因有先天缺陷,也有在怀孕早期胚胎受各种原因的损伤导致,这种先天性的因素目前很难做到预防。

后天刺激因素有环境、饮食、烟酒嗜好、精神压力等诸多因素组成,而结直肠癌与饮食习惯密切相关,因此科学的饮食结构,合理的饮食习惯对预防结直肠癌非常重要。我们应多吃山芋、红薯、玉米、水果、新鲜蔬菜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尽量少吃油炸、熏制、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不吃有可能腐败的水果。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适当增加运动量,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戒烟戒酒,控制体重。

欧洲癌预防组织和国际营养科学联盟也提出了如下建议:

1、减少脂肪类食物的摄入(包括动物油和植物油),以鱼、禽、瘦肉、低脂奶制品代替动物油过多的肉食,以煮、蒸食物代替油炸食品。

2、增加绿色叶类和根类蔬菜、水果的摄入。

3、多吃淀粉和纤维多的食物。

4、保持适当的体重。

5、每天的食盐摄入低于5克。

6、多吃新鲜食物,少吃腌、熏食物,不吃发霉食品。

第二大招:结直肠癌的早期发现

对于结肠癌,目前认为很多是由结肠息肉恶变所致。因此只要通过结肠镜检查早期发现结肠息肉,判断结肠息肉的性质,有无早期癌变,并及时进行肠镜下切除,就可以达到早期治疗的效果,无需开腹手术。

美国目前建议5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时要做结肠镜检查,发现早期癌及癌前病变,如结肠息肉等可经结肠镜进行微创治疗,能大大降低大肠癌发病率,提高患者存活率及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息肉 预防肠癌 肠癌

芦荟提高免疫力或可防肠癌 预防肠癌要怎么做

肠癌是指发生于肠道的癌病类疾病,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胃和食管癌,是大肠癌的最常见部分。详细>>

儿童预防肠癌要怎么吃肉?这些食物帮助防肠癌

我国直肠癌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国外新的研究显示青少年时期常吃鸡肉,长大后患肠癌的可能性比较小。详细>>

预防肠癌要放弃这种饮食 预防肠癌要保持大便通畅

大肠癌是很严重的消化道疾病,如果想要预防大肠癌的话,一定要注意饮食和运动,那么我们应该怎么预防大肠癌疾病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还很年轻却得了肠癌?预防肠癌应该怎么做?

近年来大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并且有着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很多年轻人还没有感到特别不适的症状,但是去医院检查的时候却查出了肠癌晚期,生命马……详细>>

大肠息肉患肠癌几率很高 预防肠癌要三步走

直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二位。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直肠癌的发病率反而在持续上升,主要也是因为人们不良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