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喝烫茶吃火锅吃出食管癌 哪些饮食习惯导致食管癌

2017-07-17 11:35:34      家庭医生在线

国内外专家都认为,有1/3的食道癌病例与饮食不当有关。欧洲七国大规模调查也证实了这个论点。那么有哪些饮食因素与食道癌有关?

吃出来的食管癌

老金是刚刚年过五旬的内蒙古汉子,身体十分健壮,平时感冒都很少得。但去年夏天,老金却被诊断患了食管癌。

内蒙古人都有喝早茶的习惯,但是老金的习惯与众不同,他特别喜欢烫的,越热越好。早上起来喝上一杯“烫心”的早茶对老金来说简直就是一种享受。火锅,也是老金的最爱。老金说内蒙古人吃火锅是一种习惯,而且自己特别喜欢吃烫的火锅,越是烫的越觉得有味道。自己的这些习惯已经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从来没有觉得不健康。相反,还觉得烫的食物对身体有益处。直到去年夏天,老金突然发现自己吃东西的时候不那么“顺畅”了,总觉得有东西卡在食管上,有时候不经意地咽一下口水,也会觉得胸疼。

老金到医院做了食管镜之后,被诊断患上了食管癌。在经历了近5个小时的手术后,老金的病灶被完整切除。

还有哪些饮食习惯让你患上食管癌

1、过咸:英国和日本的研究发现,爱吃过咸食物的人患食道癌的危险是普通人的2倍。每天摄人12-15克盐的人比每天摄入4-6克盐的人患食道癌的风险要高1倍以上。我国河南省的调查表明,凡居民年平均食盐销售量在7.8千克以上的地区,大都是食道癌高发区,在5千克以下地区,食道癌病死率也相应偏低。

2、过热:江苏省的调查发现,消化道肿瘤占住院病人的.22%,其中食道癌等发病率居高不下,除了与食用大量的腌制食品、饮烈性酒、吸烟等因素有关外,还可能与吃过热饮食有关。

3、红肉:红肉为牛、羊、猪肉等。专家认为多吃红肉易得食道癌。美国科学家发现,与那些每周吃3份以下红肉的女性相比,每天至少吃一份半红肉的女性患食道癌的风险几乎增加了一倍。高危险人群是每天吃红肉超过160克的人。英国剑桥科学家发现,红肉能够提高大肠内化合物水平,从而改变人体内的DNA,增加食道癌的发生率,过多吃红肉。故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人们应多吃鱼肉,少吃红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饮食 食管癌病因 食管癌

食管癌术后饮食 食管癌饮食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食道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甚至生命的恶性肿瘤疾病,食道癌病人会出现吞咽困难等症状,因此,食道癌的饮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方面,食……详细>>

食管癌是吃出来的?医生建议:要想远离食管癌就这样吃!

近几年来我国得食管癌的人数处于增长趋势,但是还是有一部分人对于食管癌不是特别的了解,依然在生活中我行我素,得了食管癌之后再去后悔。想要预……详细>>

当心这样吃导致食管癌 食管癌的原因有哪些?

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地区,食管癌位居肿瘤的第四位,如何进行有效的预防?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副院长傅剑华教授指出,食管癌像其他的恶性肿……详细>>

食管癌多发于食管中下段 食管癌别吃不新鲜蔬果

食管癌是消化道肿瘤疾病,早期发病也比较隐匿,有的食管癌患者说感觉肿瘤就在咽喉处不远,而有的患者则说肿瘤距咽喉还有一定距离,究竟食管癌病发……详细>>

喝茶吃饭别过烫 小心招惹食管癌

在日常生活中,一般人喝茶、吃饭都喜欢热的,尤其是气候寒冷时更是如此。有的还“吃火锅”成瘾,无论冬、夏都喜欢把各种食品放到火锅里烫一烫,捞……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