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疲劳难缓解当心是癌症 教你8招饮食调理癌症

2017-07-12 10:16:40      家庭医生在线

疲劳对大家来说再正常不过了。全身感觉疲劳乏力是癌症发展常见的表现,但对于某些癌症来说,如肠癌、胃癌等,可能刚开始发病就会觉得累。那怎么鉴别自己的劳累是否正常呢?正常的劳累休息休息就消失了,而癌症的疲劳不管怎么休息,都会觉得很难恢复。

癌症年轻化的三大原因

1、 生活压力大,生活的不规律

有调查显示,患上癌症的年轻人的大多工作性质都比较紧张,精神压力较大,生活非常不规律,饮食习惯也不健康,从而在不知不觉中患上了癌症。

2、 饮食不健康,营养很缺乏

一位年仅20岁的乳腺癌患者由于工作的原因,常常不能按时吃饭,平时经常在外吃点麻辣烫和烧烤,有时候就干脆用方便面充饥。最多时候,一个月里面,有20天都是吃这些食物的。专家分析,目前,癌症的发病原因还值得进一步研究,但不可否认的是,不良的饮食习惯,不均衡的营养,可以说是主要的因素之一。

3、肥胖、二手烟是罪魁祸首

恶性肿瘤已成为小儿主要死亡原因之一,仅次于意外伤亡,居第二位。肥胖、二手烟是造成儿童多种恶性肿瘤发病的罪魁祸首。洋快餐、油条和甜食里面含有的大量的脂肪和油脂,孩子长期使用,就会出现营养失衡,容易引发癌症。

癌症饮食调理7招式

招式1 减盐生活

过多的盐分会损害人体的胃黏膜,导致细胞内外矿物质失衡,不只会引发胃癌,几乎所有的罹癌机率都会因此提高。建议癌症患者一天的盐分摄取量控制在每天2至3克,相当于1/2茶匙的食盐、1.2茶匙的酱油或是3茶匙乌醋。

招式2 摄取优质蛋白质

动物性脂肪与蛋白质会增加罹癌的风险,严格禁止摄取牛、猪、羊等四足动物的肉类。二足动物的鸡肉,去除油脂含量高的外皮后,1天可以吃30克。鱼类则要避开容易氧化的黑鲔鱼,或鲣鱼等红肉鱼类,改以白肉鱼作为优先选择,如比目鱼、鳕鱼等。

招式3 多吃新鲜蔬果

新鲜蔬果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多酚、类黄酮、花青素等植化素,不仅能帮助抗氧化,还可以消除体内自由基并抑制癌细胞。此外,蔬菜水果中也富含酵素,是促进各种代谢的重要物质,在营养的消化与吸收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招式4 补充海藻、乳酸菌、蕈类

乳酸菌最为人所知的就是能增加益菌、抑制害菌,调整肠胃道环境,并且增加免疫细胞的活性。至于海藻类中的海带芽、裙带菜、昆布等海藻所含有的「褐藻糖焦」,以及菇蕈当中的β-葡萄聚糖,都是能增加免疫力、具有抗癌效果的成分。

招式5 多吃含有胚芽的谷类、豆类、芋薯类

未精致的糙米、麦的胚芽中,富含维生素B群,维生素E、抗氧化物质(木酚素、植酸),还有能调整肠道环境的膳食纤维,可说是最理想的主食。黄豆及其制品如豆腐、豆浆中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能抑制各种癌症的发生率。此外,马铃薯、地瓜、芋头、山药等薯类有丰富的维生素C与钾,能调节体内矿物质的平衡。

招式6 多摄取莱姆、蜂蜜、啤酒酵母

多吃富含柠檬酸的柠檬或莱姆,有助于促进新陈代谢。而蜂蜜中含有许多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能增强免疫力的花粉,建议可以将蜂蜜加入柠檬汁或优格中,每天食用2大匙。

招式7 适量食用紫苏油、橄榄油

建议在挑选油品时,要选择含有丰富油酸的橄榄油、芝麻油、菜籽油。不需要加热的料理则选择紫苏油、荏胡麻油、亚麻仁油。每种油脂都应尽快使用完,避免氧化的油脂破坏细胞。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癌症饮食 抗癌

癌症患者如何饮食?癌症常见饮食误区

肿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良性肿瘤一般没什么威胁,但安全起见还是尽早切除的好,而恶性肿瘤——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癌症,却在严重威胁我们的生命健康……详细>>

小心吃出癌症

肿瘤专家估计,大约有35%的致癌物质是经过饮食,30%是经过吸烟侵入体内的。仅此两项已经占了致癌因素入侵人体的一半以上了。所以说,预防肿……详细>>

癌症饮食:有些癌症是吃出来的

在排名前十大癌症中,有多个都是消化系统的癌症。这些癌症可以说都是吃出来的癌症。现在就让小编数一数癌症饮食:有些癌症是吃出来的问题。详细>>

这种瘙痒当心是癌症 癌症的10大典型症状

瘙痒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情况,比如蚊虫叮咬,或者湿疹、皮炎等皮肤病导致,一般经过治疗就可以得到康复,所以很多人都不引以为意……详细>>

当心!别“吃”出癌症

在中国恶性肿瘤发病率、死亡率排名前六位中,消化道恶性肿瘤占据“半壁江山”。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全球统计报告显示,中国每年新发胃癌患者约……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