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诊断肺结节有助早发现肺癌 生活中如何预防肺癌

2017-07-11 11:59:19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排第1位的都是肺癌,防治肺癌要做到定期体检,并且重点检查肺结节,提高肺癌生存率的唯一途径是“肺癌防治端口前移”,即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

诊断肺结节有助早发现肺癌

在我国,约75%的肺癌患者在确诊时已属晚期,丧失了外科手术治疗机会,五年生存率仅为15.6%。专家表示,这一现状不但与缺乏肺癌筛查有关,更与缺乏科学鉴别肺结节的方法有关。要改变这样的状况,只有把肺癌防治“端口前移”,提高良恶性肺结节鉴别的诊断水平,建立科学规范的肺结节评估随访策略,提高肺癌的早期诊断率,最终才有可能降低肺癌的病死率。

在生活中如何预防肺癌?

1、禁止和控制吸烟

禁止和控制吸烟,首先要着眼于减少吸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需要制订一定法律或条例限制人们,特别是限制青少年吸烟。

2、控制大气污染

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有效地控制大气污染,从而达到预防肺癌的目的。

3、职业防护

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受辐射的量。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的工人,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4、防治慢性支气管炎

由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肺癌发病率高于无慢性支气管炎者,所以积极防治慢性支气管炎对预防肺癌有一定的意义。特别是要劝导患慢性支气管炎的吸烟者戒烟,因为患慢性支气管炎又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更高。

5、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

对早期肺癌的筛检手段至今仍不令人满意,在人群中普查肺癌的费用非常昂贵,而对降低肺癌死亡率的可能性很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癌 肺结节 肺癌

吃点菠菜有助预防肺癌 生活中如何预防肺癌

菠菜中含有多种抗氧化物,有助于预防自由基损伤造成的癌症。每天吃一点菠菜可使患肺癌的几率降低一半。此外,番茄、胡萝卜、梨、苹果混合制作的水……详细>>

肺结节是肺癌吗?肺结节和肺癌的风险评估如何?

肺结节是指发生在肺部的结节性病灶,在临床上按照结节的大小分为三类,肺结节、肺小结节各肺微小结节。肺结节病是最近几年才走入人们的视野,很多……详细>>

查出肺结节是肺癌吗?肺结节是肺癌的几率有多高

因为定期体检的普及,以及体检设备的进步,我们现在体检做CT的时候常常能发现肺部结节。特别是现在肺癌发病率很高,大家都很怕肺部的结节会不会……详细>>

体检查出肺结节 如何确诊肺结节是不是肺癌?

不少人在检查中发现肺部结节,都非常担心患上肺癌。应该如何确诊肺结节是不是肺癌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详细>>

肺炎会发展成肺癌吗?如何预防肺癌?

肺癌是一种高发性的恶性肿瘤疾病,且在所有癌症死亡病例中,肺癌死亡比例超过35%。而肺炎与肺癌是两种不同的疾病,那么肺炎是否会发展成肺癌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