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哪些食物容易引起食道癌 预防食道癌避免吃烫食

2017-07-06 10:43:33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顾名思义就是发生在食道上的恶性肿瘤。如今生活水平的提升,导致人们的饮食习惯也越来越不合理,患上食道癌的人也普遍增多。食道癌的症状有哪些呢?哪些食物可能导致食道癌呢?

食道癌的症状

1、对食道癌疾病而言,在死亡之前,患者表现出现的症状非常多。不过首先出现的就是咽下困难,这个是也是在早期的时候也能见到的,只是晚期会更加的严重,食道是一个具有狂张功能的肌性管状器官,而晚期的时候癌细胞已经累及食道一半以上了,所以患者在死前的时候是很难进食,一些流食也很难咽下,甚至涟水都难以喝下的。

2、疼痛是任何疾病都会引起的,更不要说食道癌这一严重疾病了。晚期的食道癌患者是会在吞咽食物或者咽下的时候有疼痛感,还有胸骨后或肩胛间疼痛而且这种疼痛还会发生在剑突下或上腹部的,也会有持续性胸背痛,在晚期的时候食道癌还有炎症都有可能引起食管腺还有唾液腺分泌增加,引起一些并发症的,像呛咳和肺炎,疼痛还是很难止住的。

3、除此之外,食道癌患者也会表现出声音沙哑,这通常是神经受到压迫导致的。癌组织压迫候返神经,发生带麻痹,还会有失音的症状的,还会出现呕吐,呼吸系统的症状的,患者会呼吸困难,有些患者还会咯血,患者由于不能进食,大部分死亡前的都是体型消瘦的,这也是恶病质的临床表现之一,代表患者的生存时间不多了。

哪些食物容易引起食道癌

1、以小麦、玉米为主食,锌、镁和烟酸摄入较少的地区居民,易发食道癌。

2、有喝热稀饭、热茶、热咖啡习惯的人易发食道癌。

3、膳食中新鲜的绿叶蔬菜和水果摄入不足,导致维生素A、维生素C缺乏,会使食道癌的发病率增高。

4、既饮酒又吸烟的人发生食道癌的机会很大。

5、常吃腌咸菜和发霉的食品,摄入较多的亚硝胺类致癌物,可诱发食道癌。

6、食物中微量元素钼含量低的地区,是食道癌高发区。

如何预防食道癌

(1)注意膳食营养:提倡生食蔬菜,常吃葱蒜和一些新鲜蔬菜,多吃红色蔬菜,其中有胡萝卜、西红柿等,绿叶蔬菜则可重点选十字花科类蔬菜,如花椰菜、大白菜、油菜、芥菜等。这些蔬菜均有一定的防癌抗癌作用。

(2)改变饮食习惯:人体口腔、食管和胃黏膜的耐热高温为50℃~60℃,在我们日常饮食中,要避免过烫的食物、粥、汤或茶水,以免烫伤食管上皮组织,一旦烫伤易形成慢性炎症或溃疡,愈合后可形成食管瘢痕狭窄。长期食管炎易导致黏膜上皮细胞恶变而发展成食管癌。进食要细嚼慢咽。

(3)远离酸、腊、烟熏和霉变食品:少吃酸泡、腊、烟熏等食品,烟熏的腊肉或鱼等。它们其中所含的亚胺是很强的致癌物。霉变的食物也千万不能吃,因为发霉变质的食物含有很强的致癌物——亚硝酸类化合物。

(4)改良水质、改善环境:减少饮水中亚硝酸盐的含量非常重要,并要注意控制环境污染

(5)食物质量要讲究:大量吃肉、摄取动物脂肪、摄取大量盐,会加速患食道癌的危险。但吃大量蔬菜水果、谷物和喝绿茶,可以减轻上述危险。有规律地吃水果,可以降低63%患癌症的危险。所吃食物最好是新鲜的。

(6)避免烫食伤食管:喝滚烫的加奶咖啡和茶,长期喜食热汤热粥,会提高患食道癌的危险程度。喝极烫的饮料,可以使患癌症的危险性增加4倍。因为这种非常热的饮料,可对食道产生慢性热损伤而致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预防方法 食道癌症状 食道癌

常吃烫食易得食道癌 远离食道癌做好预防

食道癌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发生给很多的家庭带来了伤害,,因此身体健康成为我们现在关注的话题,食道癌的治疗是一定要实行的,这是……详细>>

食道癌多是"吃"出来 哪些食物会导致食道癌?

食道癌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早期食道癌也有一些症状,比如吃饭的时候有一点点烧灼感,或者会感到有一点疼。到了中期吃饭就不顺了,总觉得咽喉部位卡……详细>>

哪些主食容易导致食道癌?防食道癌从饮食做起

科学家曾做过一个食道癌发病地区居民食物的调查表。结果表明,食道癌高发区居民,谷物、腌菜、猪油、盐、酒、能量、脂肪、膳食纤维、钠摄取量较高……详细>>

常吃隔夜蔬菜当心食道癌 怎样吃避免食道癌?

7岁的田女士过分“迷恋”火锅,一天三顿“涮”着吃,不仅爱辣锅,更爱喝热汤,即使烫嘴也硬吞咽入喉,结果导致吞咽不畅,喉咙总感觉有堵塞、哽噎……详细>>

少喝碳酸汽水预防食道癌 预防食道癌的食物有哪些

最新研究发现,喝碳酸汽水可能会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过去50年里,美国人消费碳酸饮料的增加和食道癌发病率的上升很有关系。碳酸饮料造成胃胀,……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