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硬化可导致肝癌发生 你知道肝脏有五怕吗?

2017-07-04 13:34:02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说的肝癌指的多是原发性肝癌, 原发性肝癌的病因及确切分子机制尚不完全清楚,目前认为其发病是多因素、多步骤的复杂过程,是受到环境和其他因素的影响。肝癌多发生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的结节性肝硬化,而胆汁性、血吸虫性、酒精性、淤血性肝硬化较少合并肝癌。世界范围内,大约70%的原发性肝癌发生于肝硬化基础上。

肝硬化患者要谨防肝癌

临床上的肝癌患者中约有50%~90%的患者合并有不同程度的肝硬化,所以肝硬化也被视为促癌因素,因此肝硬化患者应做好定期复查工作,以防止肝癌的发生。

肝硬化的患者要注意定期检查(至少三月一次)肝B超,肝功能,血常规,甲胎蛋白等。必要时做磁共振增强。特别小心肝癌的发生,若及时发现早期肝癌(3厘米以下),立即手术还有根治的机会。

总之,肝硬化并不可怕。首先要正确诊断。若是早期肝硬化,及时控制病因还有逆转机会。即使到了严重肝硬化,也要控制病因;避免发生严重问题,如上消化道出血、肝昏迷、腹水感染等。特别要警惕肝癌的发生,即使查出早期肝癌,还有根治的机会。

预防肝癌保护肝脏,谨防肝脏“五怕”

肝脏是人体的排毒器官,有着重要的作用。如果肝脏受到损伤,人体健康将面临巨大的危险。以下几点是肝脏最害怕的行为,希望大家能牢记。

第一怕是抑郁。大家都知道一个人的心情不好,很容易导致各种负面情绪出现,从而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也是非常有害的,所以大家在平常要注意怡情养性,时刻保持着一个乐观的心态。

第二怕是酗酒。有很多人因为工作或者聚会的原因,都避免不了要喝酒,但是一定要注意适量饮酒,因为过度饮酒会增加肝脏的负担,从而影响肝脏健康。肝病患者最好不要饮酒,因为饮酒会加重病情。

第三怕是熬夜。熬夜对于肝脏的伤害最大,所以平常时要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同时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劳累。

第四怕是肥胖。大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保持营养均衡,切忌暴饮暴食,远离油炸类食物,同时要加强运动。

第五怕是药物。大家要在医院的嘱咐下吃药,特别是肝病患者,因为摄入过多的药物会对肝脏具有一定的伤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 肝脏 肝癌

肝癌常见误区你知道吗 肝癌发生前兆有哪些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有“癌王”之称,令很多患者都谈癌色变。但正是由于关于肝癌的知识宣讲不足,导致很多人对肝癌都处于一知……详细>>

肝恶性肿瘤是肝癌吗?肝硬化晚期是肝癌吗?

肝癌是指由于肝细胞或肝内胆管上皮细胞发生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它的死亡率在恶性肿瘤中居第2位。肝癌在临床上有可分为肝细胞癌……详细>>

5大症状提示肝硬化 如何预防肝硬化转化为肝癌

很多人在检查中都会查出肝硬化,肝硬化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晚期常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继发感染、癌变等……详细>>

导致肝癌发生的因素

肝癌是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晚期主要表现为肝痛、乏力、消瘦、黄疸、腹水等症状。那么,导致肝癌发……详细>>

肝癌与肝硬化有什么联系?肝癌除了肝硬化诱因,还要警惕这4大因素!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癌症,发病率排在所有癌症中的第四位,不仅死亡率相当高,而且死亡率也极高。肝癌之所以发病率高,与大部分人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