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妇女吸烟易导致卵巢癌 卵巢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2017-06-30 09:03:52      家庭医生在线

上皮性卵巢癌(Epithelial ovarian cancer,EOC)居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病死率首位。卵巢癌的病因尚不清楚,其发病可能与年龄、生育、血型、精神因素及环境等有关。

卵巢癌的原因有哪些?

①遗传和家族因素。约20%一25%的卵巢癌的患者有家族史。所谓家族聚集性卵巢癌指一家人均高发,主要是上皮性癌,皮-杰综合征妇女有5%一14%发生卵巢癌。

②环境因素。工业发达国家卵巢癌发病率高,可能与饮食中高胆固醇含量有关。

③内分泌因素。乳腺癌或子宫内膜癌并发卵巢癌的概率较一般高2倍,这三者均发生于激素依赖性者。卵巢癌患者中,妊娠数低,未孕妇女比例大,说明妊娠对卵巢癌的发生似有对抗作用,哺乳与妊娠期排卵停止,减少了卵巢上皮的损伤。

④病毒因素。

⑤妇女吸烟(直接或间接的)被认为是卵巢癌的病因之一。

⑥X线照射过多。

⑦化学致癌因素等。

我们目前所面临的肿瘤防治工作重点应首先关注和改善那些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因素,例如戒烟、合理饮食、有规律锻炼和减少体重。任何人只要遵守这些简单、合理的生活方式常识就能减少患癌的机会。

卵巢癌高危人群:

(1)本人罹患乳腺癌,尤其是绝经前乳腺癌(<50岁);

(2)1名一级亲属,或两名来自同系(父系或母系)的二级亲属患乳腺癌或卵巢癌(任何年龄);

(3)有两名或以上亲属患乳腺癌和(或)卵巢癌属于高风险。

另外,对于这些高危人群唯一有效的方法是预防性手术:包括预防性双侧乳腺切除术、预防性双侧附件切除术以及同时切除双侧乳腺和附件。其中,预防性双侧附件切除术的保护效果最好,可以降低约90%(85%一100%)的卵巢癌发生风险和约50%(46%一68%)的乳腺癌发生风险,且术后并发症和副反应较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高危人群 卵巢癌病因 卵巢癌

女性离婚后更易患卵巢癌 卵巢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离婚是发生卵巢癌的高危因素之一。这其中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一方面,女性离婚后要独自生活,不论是在经济上还是精神上都承受着比以往更大的压力……详细>>

卵巢癌遗传吗?怎么避免得卵巢癌?

家里有人得了卵巢肿瘤,家属除了难过外,最担心的就是卵巢肿瘤是否遗传的问题。卵巢肿瘤有遗传性吗?以下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常用爽身粉当心卵巢癌 卵巢癌高发人群有哪些

卵巢恶性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而列居第三位。但卵巢上皮癌死亡率却占各类妇科肿瘤的首位,对妇……详细>>

胃痛腹胀或是卵巢癌 卵巢癌有哪些症状?

卵巢癌是发生于卵巢组织的恶性肿瘤。临床上可出现下腹不适、腹痛、腹部肿块、月经紊乱、压迫等症状。卵巢癌有起病隐匿,早期不易发现,易转移,预……详细>>

卵巢癌的高危人群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