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我国这些地方高发胃癌 胃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2017-06-12 10:50:28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癌症报告2014》显示,中国新增胃癌病例为40.5万人,占世界新增病例的42.5%。事实上,胃癌的人种、地域差异较明显。东亚地区是胃癌高发区,中国、日本、韩国3个国家的胃癌总人数约占全球的70%左右。这与该地区的人种遗传性,饮食中烧烤、腌制类食物吃得较多,吸烟率高等因素有关。

具体到大陆地区,胃癌也更“青睐”偏好高盐饮食的沿海地区、长江中下游或相对贫困地区的人群,如江苏、山东、安徽、河南、甘肃、内蒙、东北三省等地。

从年龄上看,胃癌的平均发病年龄为五十八九岁,但患者从几岁到90多岁都有。我碰到的最小患者年仅9岁,具体病因不详。近10年,我国的胃癌发病率处于总体平稳、略有上升的状态。需要注意的是,年轻人发病率增速较快,高于全国水平,且绝大多数属于弥漫型胃癌,治疗难度相对较大。

目前比较肯定属于胃癌高危人群的是:

1。患有胃癌癌前病变的患者:胃癌癌前病变是指具有胃癌易变倾向的良性疾病,常见的有如下几种:

①慢性萎缩性胃炎,是最常见的一种癌前病变,其发生胃癌的几率可以高达10%。

②慢性胃溃疡,癌变率一般不足3%,若近期溃疡症状的规律性改变,程度加重,并出现食欲减退、呕吐、进行性消瘦,应注意是否发生癌变。

③胃息肉,一般认为,直径>2cm,多发且基底较宽的息肉癌变率高。

④胃部分切除术后者,大量资料表明,胃部分切除术后残胃发生癌的危险性增加,可达0.3%~10%。⑤其他癌前病变,如巨大胃黏膜肥厚症,疣状胃炎等。

2。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研究表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与胃癌死亡率明显正相关,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人群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未感染人群的4倍。

3。有不良饮食习惯者:如饮食不规律、吃霉变食物、吃饭速度快、喜食腌制、熏制食品,高盐饮食、少食新鲜蔬菜者。常食用霉变食物可导致胃液中出现杂色曲霉、黄曲霉、镰刀菌等霉菌感染,产生的杂色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是强烈的致癌物质。另外,腌制、熏制的食物中含有大量致癌物质,久食可导致胃癌发病机率增高。高盐饮食也与胃癌的发生正相关,例如美国、新西兰等国每天每人摄入食盐量为10克,胃癌的发病率很低,盐摄入量每天12~15克的国家胃癌发病率较高,日本、芬兰及多数东欧国家胃癌发病率很高,他们每人每天摄入的盐量超过15克。目前认为,食盐本身并不致癌,可能由于盐造成了胃粘膜损伤,与其它致癌因素协同使人更易患胃癌。

4。长期酗酒及吸烟者,酒精可以刺激胃黏膜,使黏膜细胞发生改变而导致胃癌的发生。吸烟与胃癌的关系也得到了肯定,并且吸烟可能是一项很强的危险因素。吸烟者患胃癌的危险性不仅与吸烟量有关,而且也与开始吸烟时的年龄有关,以青少年时期就开始吸烟的危险性最大。值的注意的是,饮酒、吸烟既可独立影响胃癌的发生,也可以产生相乘作用,使胃癌发生的危险度大幅提高。

5。精神受刺激和爱生闷气者。在胃癌危险因素的调查分析中,发现生闷气、精神受刺激,长期抑郁者胃癌发生的危险性明显升高。

6。有胃癌或食管癌家族史者。胃癌存在家族聚集性现象,有报道患者家属中胃癌的发病率比正常人群高2~3倍。亦有报道弥漫型胃癌与A型血有关。但遗传因素在胃癌的发生中如何发挥作用目前仍不十分清楚。

7。某些特殊职业者,研究表明,暴露于硫酸尘雾、铅、石棉、除草剂的工人,以及金属行业的工人,胃癌发生的危险性明显升高。

总之,明确胃癌的高危人群对胃癌的预防及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具有重要意义。因此,高危人群应积极接受健康宣教,学习有关知识,既不能对疾病产生恐惧也不能毫不重视。应该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并根据危险程度制定合理的随访计划,以期提高胃癌的早期诊断率,改善胃癌的总体疗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人群 胃癌高发 胃癌

胃癌的高发人群

长期心理状态不佳。如压抑、忧愁、思念、孤独、抑郁、憎恨、厌恶、自卑、自责、罪恶感、人际关系紧张、精神崩溃、生闷气等,胃癌危险性明显升高。详细>>

我国这三个县高发胃癌!胃癌高发只因爱吃这些

全国肿瘤登记《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发布显示,近20年来癌症呈现年轻化、发病率和死亡率“三线”走高的趋势,每年新发肿瘤病例约为312……详细>>

怀疑胃癌需做什么检查?胃癌的高发人群

胃癌患者在患病之后,病情恶化十分迅速,其病灶转移早,并且预后不佳,患者的年龄越小,其病程也就越短,有很多病人在被确诊时就已经出现了病灶转……详细>>

胃癌的高发人群有六种 胃癌的诱因有哪些

我国属于胃癌高发地区,全世界约有45%的胃癌病例发生在中国。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胃癌发病率比南方地区明……详细>>

哪些人是胃癌高发人群?胃癌会转移吗?

快节奏的生活很容易让都市生活的人们出现胃部疾病,最严重的就是胃癌了。胃癌可以说是致命的疾病,想要有效控制病情就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才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