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鳞状细胞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划伤舌头就会得舌癌?舌癌跟口腔溃疡如何区别

2017-06-05 08:53:41    作者:莫克豪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有媒体报道,今年34岁的杨先生,一次吃干炒蚕豆时,不慎被蚕豆壳划伤了舌头中后部位,随后伤处结了一个小硬。因为没重视,这个小硬疖两个月后长至蚕豆大小,甚至影响到了进食、说话和吞咽。杨先生这才意识到问题严重,赶紧到医院检查,结果被确诊为舌鳞状细胞癌。划伤舌头还能导致患上舌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颌面外科黄志权教授表示,平常意间划伤了舌头,一般在1周以内都会痊愈,但如果反地划伤则容易引起局部创伤,诱发癌变,这也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舌癌的发病原因。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颌面外科 黄志权教授)

哪些情况容易发生舌癌

舌癌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恶性肿瘤。舌癌除了鳞状细胞癌,还有其他比较罕见的类型,如腺样囊性癌、肉瘤等,但98%以上都是鳞状细胞癌。

舌头长期受到物理的慢性刺激,会导致局部的溃疡,进而产生癌变。反复地划伤舌头,引起局部创伤,诱发癌变,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情形。当然,平常无意间划伤了舌头,一般在1周以内都会痊愈,并不会发展为舌癌。

黄志权教授指出,经常抽烟喝酒、爱咀嚼槟榔是舌癌的重要诱因。除此之外,牙的残冠残根、锐利的牙龈(冠)边缘、不良义齿修复、日常饮食过烫都是诱发舌癌的高危因素。

舌癌的男性患者一般比女性多,但近些年女性患者的比例也在慢慢增加。

舌癌和口腔溃疡有什么区别

划破舌头之后的表现,往往和舌部早期癌性溃疡症状类似,容易被混淆,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区分?

黄志权教授指出,舌癌和口腔溃疡其实是两回事。口腔溃疡,医学上称为阿弗他溃疡,也就是广东人经常说的上火,一般在1周以内,最多不超过10天,就会自愈。如果舌头溃疡过了两周还没痊愈,就要引起重视了。除此之外,舌头上出现不明原因的肿块、无痛的溃疡以及舌部不明原因的疼痛,这些都是舌癌的早期表现。舌头划伤如果过了1周还未痊愈,或者出现不明原因的肿块,一定要尽早到专科医院进行检查。

报道中所提到的,患者在伤口处长的肿块,其实就是舌癌的早期症状。

舌癌一定要手术治疗吗?

黄志权教授指出,舌癌防治重在早发现早治疗。舌癌治疗一般以手术切除为主。早期以手术为主,晚期则是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辅以放疗、化疗,还有生物学治疗。舌头部分切除后可以进行修复,如果是全舌癌,就要进行整个病变部位的切除。但即使做了修复,舌头的功能仍然会受到一定影响,切除范围越大,受到的影响越大。

舌癌患者整体的5年生存率大概在55%到60%。舌癌的淋巴转移率比较高。舌癌治疗的预后跟分期有关,早中期的预后比较好,晚期相对较差。所以,舌癌的防治,重在早发现早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志权
擅长疾病:
口腔颌面肿瘤,如舌癌、颊癌、牙龈癌等的综合治疗;对涎腺肿瘤和儿童期血管瘤、血管畸形有深入研究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癌口腔溃疡区别 划伤舌头舌癌 舌癌

舌头溃疡是舌癌吗?如何辨别口腔溃疡和舌癌

舌癌属于一种恶性肿瘤,比较常见,发生于口腔颌面部,男性的发病率是高于女性的。肿瘤多发生于舌缘,此外为舌尖、舌背及舌腹等处也可能会出现的。……详细>>

蚕豆划伤舌头致舌癌?如何辨别口腔溃疡和舌癌

舌癌属于一种恶性肿瘤,比较常见,发生于口腔颌面部,男性的发病率是高于女性的。肿瘤多发生于舌缘,此外为舌尖、舌背及舌腹等处也可能会出现的。……详细>>

口腔溃疡久治不愈竟是舌癌 教你鉴别溃疡舌癌

不少人认为口腔溃疡是问题,只要抗一抗,很快就会自愈的。可是你知道吗?如果口腔溃疡持续发作,那么就要小心了,很可能是舌癌。详细>>

口腔溃疡竟然会导致舌癌?预防舌癌发生注意这几点

市民杨先生吃干炒蚕豆划伤了舌头,由于痛苦感不明显,杨先生便没将此事放在心上。后来,这个伤口越变越大,且严重影响了说话、进食,去医院诊断后……详细>>

以为口腔溃疡结果是舌癌 一些习以为常的事少做点

 在很多人眼里,口腔溃疡和蛀牙、牙周炎一样,是普通的口腔“小毛病”,吃点药,忍一忍,很快就会好了。宁波39岁的李先生就是如此。舌头左侧边……详细>>

  • 符慧群

  • 孙红

  • 马曾辰

  • 张庆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