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食道癌放疗食谱

2017-06-01 09:26:07      

对于食道癌我们都不再陌生了,而对于食道癌放疗期的食谱你有所了解吗?放射治疗是食管癌的主要治疗手段之一,因为吞咽困难营养不良,中间的放射反应的患者。因此,饮食护理好逐步放疗医生的关注,也成为前提和保证放疗顺利进行。以下总结食管癌放疗病人的饮食护理。

食道癌放疗期的食谱

1、食管癌患者吃普通食物,大米,半流体和流体。应根据病情和消化吸收能力。放疗前能顺利的病人饮食严格控制,如食品,液体,不能强迫病人吃不或几乎不吃的食物。因为胎儿食管灵活性差,扩张是有限的;局部黏膜损伤中断,放疗可能导致粘膜水肿,如果不吃,只会让病人吃更多的困难。特别是食管钡餐检查对食管癌患者的毛刺应重视。

2、多食流质和半流质食物。放、化疗后,机体受损,绝大多数患者有恶心、呕吐等症状,消化器给予其流动和半流食能减少,食物在胃中逗留时间,患者负担减轻的消化器。蔬菜和水果,其中,鱼和鸟类方面,杂粮,牛奶,这四种食品可以供给机体充分的热量、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每个食管癌病人都应嘱其少渣食物,细而烂,以免引起食物梗阻。

3、少吃多餐。把身体修复受损的化疗,但需要比正常人更多的能量,食欲不佳的患者,需要吃一日三餐。注意补充微量元素,以提高人体自身的免疫能力,可预防和控制的目的。这需要病人的谷物如玉米,适度消费的小米,等。恶心,呕吐一些放射治疗食管癌患者,以减少反应可少食多餐;不要喝太多的水,吃的时候,一个小时饭前喝尽可能少;不吃甜食,油腻或油炸的食物;吃咀嚼,使食物易于消化。

4、保护食道黏膜,专家强调,避免进食高盐、过硬、过烫、酸辣的食物,避免暴饮、暴食,必要时可少食多餐,要定时定量,吃易消化的饮食。保持饮食平衡,要维持正常的营养水平,最好的办法就是保持平衡膳食。要求病人进食高热量、优质蛋白、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鱼类、奶类、香菇等,还应多食新鲜蔬菜,以绿叶蔬菜为好。

5、食道癌放疗后饮食的注意事项

1)、禁吃油腻油炸后的食品:患者的食物尽量的应该吃一些味道比较鲜美,而且有营养的食物,还应该尽量的多吃一些高蛋白高能量以及还有丰富含量的维生素的食物;

2)、出现食管吞咽困难情况的:可以使患者食用一些比较容易消化和容易吸收的食物为主,而且还应该尽量避免在长期时间内都吃一种饮食,为了预防患者出现便秘的情况。还可以尽量的使患者吃一些婴儿糊以及芝麻糊还有蒸蛋羹等流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放疗的宜与忌 食道癌放疗怎样护理

食道癌是否可以做放疗呢?食道癌需要根据具体的病症来判断是否可以做放疗,这是因为放疗有适应症也会有禁忌症,不可一概而论。然而,食道癌在做完……详细>>

食道癌放疗护理

放疗是治疗食道癌的主要手段之一,单纯进行放疗的患者大部分已属于中晚期,而食道癌中晚期患者原本就吞咽困难、营养不良,加之放疗存在许多的副作……详细>>

食道癌放疗的介绍

食道癌大家了解吗?食道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对患者身体健康影响很大,不仅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也给社会和家人带来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甚……详细>>

食道癌放疗

食道癌的淋巴引流缺乏明显的节段性,其引流方向主要是向上、向下。食道的上23主要是向上,下13是向下。如胸上段食道癌,上纵隔及锁骨上淋巴结……详细>>

食道癌放疗与放疗后注意点

放疗是食道癌治疗中常用的方法之一,对于食道癌放疗,很多人只是简单的知道,但却不了解,你又了解有多少呢?放疗应该在什么样的疾病状况下进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