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小儿白血病有哪些特点

2017-05-26 17:51:06      

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是白血病的早期症状,早期症状为面色苍白、乏力、精神不振、食欲低下,鼻出血或齿龈出血等;少数患儿以发热和类似风湿热的骨关节痛为首发症状。

儿童白血病,大多起病较急,少数起病缓慢。 还需要注意的就是贫血,平时我们经常容易疏忽,贫血:出现较早,呈进行性加重,表现为苍白、虚弱无力、活动后气促、心动过速等。

贫血主要是由于骨髓造血干细胞受到抑制所致,约占50%。 发热,也是值得怀疑的一种因素,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病程中常有发热,热型不定,多为不规则发热,一般不伴有寒战。

白血病性发热,多为低热,抗生素治疗无效;继发感染(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等),多为高热。

出血,这方面大家一般都会意识到:出血主要是由于白血病细胞浸润,使骨髓巨核细胞受抑制,血小板生成减少;肝功能受损,纤维蛋白原、凝血酶原和第v因子等生成不足;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等。

以皮肤和黏膜出血多见,表现为紫癜、瘀斑、鼻出血、齿龈出血,消化道出血和血尿。偶有颅内出血,是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白血病细胞浸润引起的症状和体征:肝、脾、淋巴结肿大;骨和关节痛;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其他器官浸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白血病必须换骨髓吗

小儿白血病发病率近十年来有所上升,在小儿恶性肿瘤中占首位。各年龄均可发病,3~7岁较多,约占小儿病例50%。一般发病率为3~5人/10万……详细>>

小儿白血病高发要警惕,这4大诱因要注意防范!

众所周知,白血病是很严重的病,我们也经常在电视剧里看到小孩子得白血病。根据医学大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的白血病病例中有50%的人是儿童,……详细>>

急性白血病的特点有哪些

急性白血病重特点常见表现为发热、不适及体重减轻的症状反映了正常造血功能衰竭,但却不具有特异性。粒细胞的大量减少常导致急性白血病患者易于发……详细>>

家长要注意,这4种东西易诱发小儿白血病,最好不要让孩子碰!

现在越来越多儿童患有白血病,这简直让家长防不胜防,白血病属于一种血癌,主要跟长期接触毒物、受到高辐射和特定病毒入侵有关。为了自身孩子健康……详细>>

老人白血病有什么发病特点

老年人造血系统恶性肿瘤中,以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恶性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为多见,骨髓增生性疾病包括骨髓纤维化、真红细胞增生症、原发性血小……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