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放疗出现口腔问题很正常

2017-05-26 16:22:10      

69岁的陈大爷两年前患了鼻咽癌,在放疗期间,口中两颗牙齿发生松动,他就到私人诊所将牙齿拔掉了。这下可惹了大祸,口腔发生了炎症感染,现在张口都成了问题。

专家表示,放疗是治疗头颈部肿瘤,例如鼻咽癌的常见手段。然而,放射线在杀灭了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会给病人带来一系列不良反应,尤其是口腔黏膜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口干、肿胀、疼痛,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多处口腔溃疡、出血、化脓……”放疗后3年内应尽量避免拔牙,以免形成放射性龋齿、齿槽溢脓等症状而诱发颌骨骨髓炎、张口困难甚至死亡。

放疗出现口腔溃疡很正常

“放疗是治疗头颈部肿瘤的常见手段。放射线在杀灭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会给病人带来一系列不良反应,如口干、肿胀甚至会出现多处口腔溃疡、出血、化脓……”专家称临床上叫它放射性口腔黏膜炎,射性口腔黏膜炎是指由放射性治疗所致的口腔黏膜炎症性和溃疡性的反应,临床表现为黏膜干燥、口腔和喉部疼痛,口腔黏斑块样膜溃疡、单纯黏膜炎、假性融合黏膜炎或广泛糜烂等等。75%的化疗病人都会出现这些常见症状,病人不用太过担心。

放疗前不能戴金牙和牙套

化疗患者需要注意很多小细节,比如,口腔含有金牙和牙套等金属物件(不含金属的烤瓷牙除外)都要一律取掉,以免造成二次射线(放射线在金属层面的反射线)而造成局部组织损伤。口中有烂牙和龋齿残根的患者,最好在进行化疗前半个月将烂牙和龋齿残根拔掉,同时服用消炎药消除拔牙时的炎症。

放疗后三年内不能拔牙

专家强调,放疗后3年内不能拔牙。因为放射线会损伤唾液腺,使唾液分泌减少,酸度增加,细菌便于繁殖,易形成放射性龋齿、牙龈红肿、齿槽溢脓。如果在放疗后3年内拔牙,上述症状会诱发颌骨骨髓炎。如果进行抗炎治疗无效,容易造成病情加重皮肤破烂,形成瘘道,终日流脓血不止,不能进食导致长期慢性消耗,最后死于脓毒血症或全身衰竭。如果在放疗期间口腔出现大面积严重溃疡,患者应立即中断放疗。

放疗后中药漱口,西洋参泡开水喝

放疗后口腔黏膜还在晚期反应中,患者出院后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是减少口腔疾患的基本条件和要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是否需要放疗?放疗注意事项

口腔癌即发生于口腔的癌症。其好发部位以舌为最多,牙龈次之,其次为颊部、腭、唇、口底。好发部位的不同,与人种、地区以及各种环境因素包括生活……详细>>

放疗能治疗宫颈癌吗?一次解答宫颈癌放疗的问题

放疗是一种常见的治疗癌症的方法,但是有许多患者却把放疗当做洪水猛兽,认为放疗不但副作用特别多,而且治疗效果并不好,实际上这种认知是不正确……详细>>

肿瘤放疗后出现口腔溃疡应如何处理?

放疗是一种局部性强效的治疗手段,因此一些头颈部的癌症,如上段食道癌、脑癌、鼻咽癌,放射治疗都对其有明显的治疗效果,但是也因为它的放射性毒……详细>>

放疗期间容易出现皮肤问题?应做好皮肤护理措施!

癌症接受放射治疗时主要是利用电离辐射来治疗疾病,因为受到放射性刺激,刺激会直接作用于皮肤,而引起不同程度的放射性皮肤反应。放疗期间必须要……详细>>

鼻咽癌放疗中的关键问题

自40年代起我国即开展了鼻咽癌的深部x线放疗,50~60年代起又开展了60Co的外照射放疗,并将鼻咽及颈部联合大野照射改为小野照射,减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