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白血病传染吗

2017-05-19 15:25:10      

白血病属于癌症的一种,近年来白血病在我国发病率越来越高,位居我国各种恶性肿瘤死亡率中居第六或第七位,我国已将其列入重点防治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白血病占恶性肿瘤总发病数的5%左右,发病以儿童和青年居多,在儿童及35岁以 下的人群中则占第一位。观察白血病年龄别发病率曲线,发现在5岁以下及15—20岁间有两个小高峰,在40 岁以后随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升高,高峰年龄在60岁以后。但各型白血病发病年龄不尽相同。根据调查发 现白血病的发病率大城市高于农村,油田和污染地区的发病率明显增高,男性略高于女性。

白血病传染吗?

病毒感染是白血病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自有人发现病毒可引起鸡白血病以后,许多国家对此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现在已经肯定病毒可以引起许多动物的白血病。由于病毒具有传染性,所以白血病可以在动物之间相互传播。但是长期以来在人类中并没有迹象表明白血病病人的血液能感染健康人致白血病。

虽然也在部分病人的血细胞中找到病毒颗粒,但到目前为止还无法证明其是否为人类白血病致病病毒。因而只能说病毒可能参与人类白血病的发病过程。部分机体在受病毒感染后癌基因被激活,失去体内平衡,导致白血病的发生。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并未将白血病列为传染病,收治病人时也未采取隔离措施。在血液病病房收治不同的血液病人包括白血病病人,他们长期生活在一起,也没有发现相互传染。

白血病病人长期接触的医护人员,他们的白血病发病率并不比普通人群高。另外机体对外来物质有一定的排斥作用,就是有少量的白血病细胞通过不同的途径进入机体内,机体也能迅速将它们清除破坏。外来的白血病细胞在体内不能继续生长繁殖。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白血病会传染吗

急性白血病会传染吗?想必这是很多患者都十分关心和在意的问题,所以针对大家的疑问就为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急性白血病,对这一问题感兴趣的朋友们……详细>>

输血会传染上白血病吗

白血病是一种比较可怕的疾病,因为白血病的治疗过程是十分复杂的,这种疾病需要找到合适的骨髓接受配型成功后才能健康的生活,那么白血病会传染吗……详细>>

白血病患者为什么要隔离?是会传染吗?

白血病,相信大家有略有耳闻,主要由于长期接触致癌物、化学物质、放射线;病毒感染、吸烟、遗传等原因引起的,是一种可致命的疾病,一旦被诊断为……详细>>

白血病会传染吗?都有什么症状?

白血病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甚至有些人在周围也见到过有人患上白血病,白血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肿瘤疾病,它主要是属于血液系统疾病,多是出现在一……详细>>

白血病可以遗传或传染吗?什么样人容易得白血病?

白血病是血液科的一种常见病,是一类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部分白血病发展迅速,预后较差,因此一旦确诊,应尽快开始治疗。那么关于白血病是否会遗……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