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血管瘤的分类标准是什么?

2017-05-15 11:36:21      

一、细胞学分类(最新划分法)

1、发现其具有肿瘤与畸形的双重特性,将传统的血管瘤分为血管瘤与血管畸形两大类。

2、血管瘤:是以血管内皮细胞的增殖和大量新生毛细血管形成为特征,临床表现为草莓状血管瘤、海绵状毛细血管瘤和混合性血管瘤。发病机制:可能是促血管生成因子水平增高、生长抑制因子水平降低所致。

3、血管畸形:是以血管为主的脉管系统的发育畸形,而血管内皮细胞是正常的。根据解剖学和血液流变学特征进一步分为:低血流量血管畸形包括毛细血管畸形、静脉畸形和淋巴管畸形;高血流量血管畸形包括动脉畸形、动静脉畸形和动静脉瘘。

二、形态学分类(传统划分法)是以组织学结构和临床体征为基础的分类方法。将血管瘤分为毛细血管瘤(鲜红斑痣和草莓状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瘤、蔓状血管瘤和混合性血管瘤等。多数教科书上仍使用这种分类方法。

1、海绵型血管瘤:见于面部及口腔粘膜深部,由扩大的静脉管或窦腔所构成。病变隆起于皮肤或粘膜表面,并向深部组织扩展,透过皮肤可见病变呈青蓝色,形状不规则,表面高低不平,柔软如海绵样,压之可缩小,压力去除后立即恢复原状,头低时增大。可摸及硬结状静脉石,穿刺可抽出血液。可累及颌骨,并可影响面容,引起面部畸形和功能障碍。

2、混合型血管瘤:混合型血管瘤由单纯性和海绵状血管瘤组成,临床表现同上述两种血管瘤。

3、毛细血管型血管瘤:多见于婴幼儿期,发生在面部及口腔粘膜表浅部位。由增生的毛细血管组成,最常见是草莓状,微高出表面,色鲜红或紫红,边界清楚,压之可退色,称为草莓状毛细血管瘤。如不高出表面,呈大片平坦红色斑者称为葡萄酒斑。

4、蔓状血管瘤:是动脉和静脉直接交通的脉管畸形,病变区皮下扩张血管呈蔓状迂曲,有明显搏动和震颤,听诊可有吹风样杂音,表面皮肤呈暗红色。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瘤需要治吗?血管瘤的分类

一般血管瘤的种类繁多,对于每一种血管瘤都不应该忽视危害性,一般情况下血管瘤不治疗是不可能痊愈的。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血管瘤都有哪些分……详细>>

肝血管瘤的分类

血管内皮细胞瘤:少见。介于良性血管瘤与肝血管内皮细胞肉瘤两者之间。比例改变为肿瘤被复合结缔组织被膜,与周围肝组织分界清楚,由充满血液的血……详细>>

脑血管瘤的分类?如何确诊脑血管瘤?

脑血管瘤是大脑内血管出现的病变,一般来说,脑血管瘤可以根据位置、对人的影响等方面进行分类。脑血管瘤的确诊需要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以及影像学……详细>>

血管瘤的分类都有哪几种

颈部血管瘤的症状及体征视瘤体类型、大小、侵犯部位、深浅及范围而定。多数血管瘤侵犯表浅组织较多,如皮肤皮下组织等;侵犯肌肉、深层血管、喉、……详细>>

区分婴儿胎记与血管瘤 血管瘤的四大分类及症状

胎记是婴儿自出生就有的一种“标记”,这种标记一般是不会自己消失的,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打出生到生命的结束胎记可能会陪伴一个人一辈子。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