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肠癌成香港头号癌症 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2017-06-14 08:20:33      家庭医生在线

都市人饮食习惯多是少菜多肉,以致肠癌发病率近年不断攀升,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总监罗振基医生说,2006年肠癌的发病率,已逼近在癌症发病率上排首位的肺癌。他指出,按此走势预测,到了2019年,肠癌发病率将超越肺癌排第一位。

港大医学院临床肿瘤学系荣誉教授岑信棠说,港人的生活习惯已变为多肉少菜、高脂肪、少运动,要他们回到几十年前的简朴生活,少肉多菜、多运动是不可能的。他说,香港开始全面禁烟,会令肺癌发病率下降,因此预测未来10年的癌症走势,肠癌、乳癌将会超越肺癌。

岑信棠与肛门大肠科外科医生朱建华俱认为,只要大家愿意努力改变生活习惯,遵行多菜少肉、低脂肪和多运动,估计10至20年后可见成效,肠癌的发病率将下降。欧美国家在15年前开始禁烟,又注意肠癌的发病率并加以控制,欧美地区的肠癌、肺癌发病率现已下降。

罗振基说,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只有6名工作人员,但正加快癌症资料整理的时间,由以往需时27个月才可更新癌症资料统计,缩短至现时的24个月,2004年的香港癌症资料可望年底发表。

他说,搜集癌症资料时间的滞后率愈短,数据愈准确,他期望未来可以用20个月便能更新癌症数据,希望2006年的癌症资料可在2008年7月或8月发表。

肠癌是一种消化道的恶性肿瘤,严重影响着患者的身心健康,肠癌患者在早期多无明显的症状,只是感觉轻微的消化道不适,所以经常忽视了治疗。

得了肠癌都有哪些症状?

1。右半结肠癌

右半结肠的主要临床症状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贫血、疲劳、腹痛。右半结肠癌导致缺铁性贫血,表现疲劳、乏力、气短等症状。右半结肠因肠腔宽大,肿瘤生长至一定体积才会出现腹部症状,这也是肿瘤确诊时,分期较晚的主要原因之一。

2。左半结肠癌

左半结肠肠腔较右半结肠肠腔窄,左半结肠癌更容易引起完全或部分性肠梗阻。肠阻塞导致大便习惯改变,出现便秘、便血、腹泻、腹痛、腹部痉挛、腹胀等。带有新鲜出血的大便表明肿瘤位于左半结肠末端或直肠。病期的确诊常早于右半结肠癌。

3。直肠癌

直肠癌的主要临床症状为便血、排便习惯的改变及梗阻。癌肿部位较低、粪块较硬者,易受粪块摩擦引起出血,多为鲜红或暗红色,不与成形粪便混和或附于粪柱表面,误诊为“痔”出血。病灶刺激和肿块溃疡的继发性感染,不断引起排便反射,易被误诊为“肠炎”或“菌痢”。癌肿环状生长者,导致肠腔缩窄,早期表现为粪柱变形、变细,晚期表现为不全性梗阻。

4。肿瘤浸润及转移症

大肠癌最常见的浸润形式是局部侵犯,肿瘤侵及周围组织或器官,造成相应的临床症状。肛门失禁、下腹及腰骶部持续疼痛是直肠癌侵及骶神经丛所致。肿瘤细胞种植转移到腹盆腔,形成相应的症状和体征,直肠指检可在膀胱直肠窝或子宫直肠窝内扪及块物,肿瘤在腹盆腔内广泛种植转移,形成腹腔积液。大肠癌的远处转移主要有两种方式:淋巴转移和血行转移。肿瘤细胞通过淋巴管转移至淋巴结,也可通过血行转移至肝脏、肺部、骨等部位。

预防肠癌有妙招有哪些?

饮食问题

每天吃足够果蔬。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天应吃2份水果喝5份蔬菜,可大大降低患肠癌几率。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和清淡食物。魔芋、

大豆制品、藻类等,都有助降低肠癌险。饮食上,还应以清淡为主,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菠菜、苦瓜、黑木耳等都是很好的预防性食品。少吃富含饱和脂肪和胆固醇食物。例如动物内脏、肥肉、动物油脂、鱼子、鱿鱼等。不吃油炸食品。

体检问题

出现五种症状需及时就医。正常排便习惯改变、便秘、腹泻;便中带血或黏液;近期腹部持续胀气或隐痛;原因不明的进行性贫血、消瘦、乏力;腹部可触及肿块等。

五类人最好定期检查。大便时有不良习惯,例如如厕时看书报,或容易引发肛肠疾病;久站、久坐和长期便秘的人;生活起居没有规律,经常暴饮暴食,喜欢吃油腻和辛辣刺激性食物的人;患有肛肠疾病,如大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等患者;有大肠癌家族史的人以及做过胆囊切除术的病人。

习惯问题

养成定时排便习惯。一般而言,早晨起床和吃饭后是一天中最有便意的时段,可以早期一会,留出固定的排便时间。如果早晨没有排便,可调整到晚饭后,最好先做半小时运动,刺激大肠蠕动,有利排便。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的表现 肠癌的症状 肠癌

肠癌的症状 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肠癌的症状有哪些?肠癌的早期症状是什么?肠癌的危害非常大,它不但伤害患者的身体健康,还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都造成了痛苦和困扰,跟甚者威胁患……详细>>

结肠癌的症状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结肠癌的症状表现有哪些,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结肠癌的危害非常大,它不但伤害患者的身体健康,还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都造成了痛苦和困扰……详细>>

结肠癌的症状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结肠癌这种疾病很常见,很多人多年一直深受结肠癌的危害,结肠癌这种疾病的最佳治疗时期为早期,为了让大家多了解一些结肠癌的医学知识,凤凰中……详细>>

结肠癌的症状有哪些?结肠癌可以筛查吗?

结肠癌不是一种突发性急性癌症疾病,所以一般具有早期疾病症状。但是,结肠癌的症状往往是不典型的,并且不会引起任何痛苦,很容易被视为身体不适……详细>>

肠癌的症状:警惕大肠癌早期信号“黄灯”

近年来,我国大肠癌(直肠癌、结肠癌)发病率有显著上升趋势,甚至已经超过肝癌、胃癌、恶性肿瘤。不论是影视明星、商业骄子,还是政坛高官、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