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直肠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呢

2017-05-05 14:09:27      

直肠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呢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过于精细、运动少等原因都造成了直肠癌发病率的不断升高。

直肠慢性炎症: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血吸虫病形成的肉芽肿等与结直肠癌的发生有直接的关系。其病程愈长,发生结直肠癌的可能性愈高,患病20年以上的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结直肠癌的发生率约为20%~40%。

直肠腺瘤癌变:直肠腺瘤泛指直肠粘膜表面向肠腔突出的隆起性病变,包括有腺瘤(其中有绒毛状腺瘤),儿童型息肉、炎症息肉及息肉病等。

饮食与致癌物质:流行病学研究显示结直肠癌的发生与经济状况、饮食结构有明显的联系。经济发达地区、饮食中动物脂肪和蛋白质所占比例高、纤维素含量低的地域和群体发病率明显高。饮食结构与结直肠癌发生之间的关系确切机理尚不完全清楚,一般认为可能与动物脂肪的代谢产物、细菌分解产物以及由于低纤维素饮食状态下,肠蠕动减慢,肠道的毒素吸收增加等因素有关。

遗传因素:除了家族性息肉病或溃疡性结肠炎恶变的造成的结直肠癌患者外,在其他结直肠癌患者中,约有5%~10%的患者有明显的家族肿瘤史,统称为遗传性非家族息肉病性结直肠癌,又称Lynch综合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的发病原因 直肠癌术后护理

直肠癌是发生在乙状结肠和直肠交界至齿状线的恶性肿瘤。它是我国常见的十种恶性肿瘤之一,在消化道肿瘤中仅次于胃癌。在大肠癌中60.75%发……详细>>

初中女生患直肠癌中期 直肠癌有哪些发病原因?

今年过年以后,初二学生小艳不断便血,刚开始家人以为是她得了痔疮,吃了很多药,病情不见好转。直到今年9月份,她便血越发严重,到市中心医院一……详细>>

生活中常见的直肠癌发病原因

健康的身体是我们学习和工作的资本,每个人都梦想着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但是事与愿违,生活中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疾病困扰着大家,影响着我们正常的工……详细>>

直肠癌的致病原因和表现症状

哪些原因会导致直肠癌呢?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和一些肠道疾病都有可能会引起直肠癌的发生。除此之外,在患了直肠癌后又会有怎样的表现症状呢?今……详细>>

肠炎会恶化成直肠癌吗?直肠癌的病因有哪些

目前,直肠癌的发病率仅次于胃癌。因此,更应该加深对直肠癌的了解——直肠癌的致病原因、应如何预防直肠癌等等。从源头做起,从而降低直肠癌的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