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肠癌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 年轻人患肠癌有何特点

2017-04-29 08:46:21      家庭医生在线

肠癌逐渐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导致肠癌年轻化的主要原因是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的食谱中普遍存在“三高一低”这一特点,即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和低纤维素。这些过剩的营养难以消化,就会刺激肠壁引起排便紊乱、便秘,使粪便堆积肠道,其中有害物质长期潴留,带来肠癌患病风险。

肠癌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

一位26岁的女性患者,是位白领,平时在办公室做文职工作,饮食上喜酸辣,经常爱吃宵夜,并没有家族病史,收治时已经是肠癌二期。这位白领大便连续出血半年,都没能将症状放在心上,还是在父母的强烈要求下才去医院做了肠镜。检查发现是直肠癌。当时这位患者正准备结婚,因为手术等原因,无奈将婚期延迟了,病情甚至一度打消了她结婚的念头,不过,目前她的病情已经比较稳定。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中国最新癌症数显示,城市地区前10位癌症中,消化道癌发病率高,无论男女,肠癌都排进了前五,尤其女性,肠癌位居第三。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各种癌症中,肠癌的年轻化趋势更明显。近年来收治的30岁以下直肠癌患者,是5年前的2-4倍,这些年轻患者大多还没有家族病史,不良的饮食习惯是他们共有的特点。

年轻人患大肠癌有什么特点

1、发现时大多为晚期

医学上将大肠癌分为4期,第一、第二期为早期,治疗效果较好。第三、第四期属于中晚期,治疗效果不甚理想。在确诊的青年大肠癌患者中,第三、第四期患者占到50%到80%。

2、恶性程度高、预后差

肿瘤的恶性程度越高,治疗效果越差。年轻患者得恶性大肠癌的比例明显高于老年患者。再加上就诊时间普遍较晚,与老年人相比,年轻患者的预后也明显较差。

3、出血被忽视

由于就诊时大多已经到了晚期,极易发生肠梗阻,因此,约40%的青年患者以腹痛为第一表现。而此前的出血症状则往往被当作痔疮,造成病情的误诊和耽搁。

4、就诊时间晚

一般来说,年轻患者从出现不适,到被确诊,整个过程约在5到15个月左右。自以为年轻,身体不会有大问题,就拖着不看病,或者对便血、腹痛等大肠癌“信号”不加以重视,随便用药,是年轻人容易被耽误诊断、治疗的主要原因。

5、女性患者发生卵巢转移的比例高

研究显示,在年轻女性患者中,大肠癌的卵巢转移率高达12%。有部分患者甚至是由于卵巢肿瘤前来就诊,追根溯源后才发现,原发病竟是大肠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 年轻人肠癌 肠癌

肠癌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预防肠癌别小视

大肠癌是中老年人的事,青年人不必担心?这样的想法是不正确的,近年来,肠癌有年轻化趋势。这是怎样的呢?小编告诉你。详细>>

最年轻肠癌患者仅13岁 年轻人患肠癌为何更严重

大肠癌(包括结肠癌、直肠癌)是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被称为“癌老三”。仅美国—年增加的新病例就有57万人,相当于两个冰岛的人口。在我……详细>>

肠癌呈年轻化趋势 预防肠癌刻不容缓

大肠癌是中老年人的事,青年人不必担心?这样的想法是不正确的,近年来,肠癌有年轻化趋势。这是怎样的呢?小编告诉你。 详细>>

便血当痔疮?大肠癌年轻化趋势加剧

一名近50岁的妇女,出现大便带血、带黏液、腹泻等症状多年,一直拖着,直到前几天症状很严重时才到医院检查,结果在大肠内发现6个非常少见的……详细>>

大肠癌越来越年轻化?这4大元凶年轻人得谨防!

最近大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同时发病人群也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大肠癌的产生部位为直肠或者结肠部位,一般在发病初期患者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