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正文

血尿就一定是膀胱癌吗?血尿越多膀胱癌越严重吗

2017-04-11 08:13:54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是发生于膀胱粘膜的恶性肿瘤,按细胞来源,病理上可以分为尿路上皮癌、鳞状细胞癌、腺癌和其它一些少见的肿瘤。其中尿路上皮癌最多见占90%,鳞癌约3-7%,腺癌约2%。通常我们所说的膀胱癌通常是膀胱尿路上皮癌。

膀胱粘膜是尿路上皮组成的,实际上肾盂与输尿管、膀胱、部分后尿道等都是尿路上皮覆盖的,所以说从广义上来说,尿路上皮存在的地方都有可能发生癌症,肾盂癌、输尿管癌、膀胱癌和后尿道的一些肿瘤都是同源性的,都叫尿路上皮癌,但是在这些部位当中,膀胱尿路上皮癌是最多见的。膀胱癌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统恶性肿瘤发病率是最高的,排名第一位的一个恶性肿瘤。

无痛血尿是膀胱癌重要特征

膀胱癌的常见发病年龄比较大,一般在五十岁到七十岁,或者更高。发病大多没有特殊症状,血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证。

在整个尿路的上皮肿瘤中,血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症状,专业上称作无痛性血尿,其中包括肉眼血尿,人眼可以看到尿中有血,或者是镜下血尿,肉眼看着正常,但是显微镜下尿中含有红细胞。无痛血尿应该高度警惕,尤其是年龄较大的人,出现无痛性肉眼血尿一定要做检查。

反之,不是有血尿就一定是肿瘤,如果合并尿频、尿急等症状,可能尿路感染的机率多一点,但是疼痛未必真是膀胱癌,无痛性很关键。

此外,只有一次血尿不代表没事,一般血尿不是持续性的,有可能就是一次。千万不能忽视了。

血尿越多膀胱癌越严重吗

大约有90%以上的膀胱癌患者最初的临床表现是血尿,通常表现为无痛性、间歇性、肉眼全程血尿,有时也可为镜下血尿。血尿可能仅出现1次或持续1天至数天,可自行减轻或停止,有时患者服药后与血尿自止的巧合往往给患者“病愈”的错觉。

有些患者可能在相隔若干时间后再次出现血尿。血尿的染色由浅红色至深褐色不等,常为暗红色,有患者将其描述为洗肉水样、茶水样。出血量与血尿持续时间的长短,与肿瘤的恶性程度、大小、范围和数目并不一定成正比。有时发生肉眼血尿时,肿瘤已经很大或已属晚期;有时很小的肿瘤却出现大量血尿。有10%的膀胱癌患者可首先出现膀胱刺激症状,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和排尿困难,而患者无明显的肉眼血尿。膀胱三角区及膀胱颈部的肿瘤可梗阻膀胱出口,而出现排尿困难的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症状 膀胱癌血尿 膀胱癌

哪种血尿预示着膀胱癌?膀胱癌和抽烟有关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最常见的一种肿瘤之一,是发病率第一的泌尿系统肿瘤,它的发病年龄一般较大。早期一般症状不明显,但是可能伴有血尿出现。详细>>

肉眼血尿一定是膀胱癌?膀胱癌术后注意补硒

膀胱癌属于男性高发的癌症。临床中,膀胱癌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血尿,但血尿并不是膀胱癌“独家信号”。肉眼可见的血尿,除癌症以外还可能由其他一些……详细>>

出现血尿表明膀胱癌晚期?防膀胱癌一定别抽烟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膀胱癌血尿是怎么回事?膀胱癌的病因

膀胱癌血尿是怎么回事呢?血尿是膀胱癌最常见和首要的表现症状,在出现血尿时就应该要及时的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然而,又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膀胱癌……详细>>

有血尿不一定是膀胱癌 膀胱癌手术后该做好哪些

膀胱癌作为常见的癌症之一,很多人都想知道膀胱癌术后该注意什么?该如何治疗?关于膀胱癌的一些常识,小编告诉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