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误信偏方食管癌患者险丧命 食管癌术后如何护理

2017-04-27 11:29:13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是发生在食管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是世界上第九位的恶性肿瘤,在全球死因中排名第六位,全世界每年新发食道癌病例约为30万,中国是食道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食道癌的发病率在我国约为13/10万,占全球食道癌患者总数的46.6%。食道癌系指由食管鳞状上皮或腺上皮的异常增生所形成的恶性病变。其发展一般经过上皮不典型增生、原位癌、浸润癌等阶段。 用易理解的方式来说,就是会从吃饭产生困难到所有饮食都会痛苦不堪。

误信偏方食管癌患者险丧命

53岁的高大爷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本来是想治病的,到头来却躺进了医院抢救室。原来高大爷患有食道癌晚期,去年3月做过手术,但是术后恢复一般,最近听人说吃蟾蜍能治癌,效果特别好,孝顺的女儿立马上网为父亲购买活蟾蜍,并亲手熬制了一锅蟾蜍汤,没想到这却差点成了父亲的“夺命符”

因为实在太难吃,高大爷只能勉强喝下小半碗。一刻钟后,高大爷就出现了出汗、胸闷、心悸等症状,女儿不敢耽误,赶紧拨打120送往医院急救。医生确诊为蟾蜍中毒,经一个小时抢救,高大爷终于在女儿懊悔的眼神中苏醒过来。

食道癌患者术后应该如何护理

1、精神调养

食道癌的出现与精神有关。临床表明,若患者对治疗存在怀疑、丧失信心或悲观抑郁,不仅疗效差而且易复发,存活时间也较短。患者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正确对待疾病,有利于康复。

2、饮食调养

忌烟酒、咖啡以及油炸、刺激、硬性食物,少吃或不吃酸性或过碱性的食物。进行手术后半个月至2个月,患者可以进易消化、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比如:牛奶、鸡蛋、瘦肉、鱼、虾、水果和新鲜蔬菜。要养成定时、定量进食的习惯。每日进餐5次,每餐不宜过饱。餐后不宜立即平卧,以免食物反流出现心悸、冷汗等类似低血糖样反应,最好进食后半卧30分钟或行走30分钟。

3、生活调理

手术切口局部皮肤的保护:首先,要保持皮肤清洁及切口敷料的干燥。其次,洗澡时不要用刺激性强的肥皂,不要用力磨擦伤口。起居有规律,注意做深呼吸运动:家属应让病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动和体育锻炼,尤其是呼吸运动,应经常督促病人做深呼吸运动和有效咳嗽,特别是有吸烟史的病人(吸烟者须戒烟)。预防感冒:术后须化疗或放疗的病人应注意预防感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术后护理 食管癌偏方 食管癌

食管癌术后要定期复查 食管癌术后该如何护理

第一次复查一般安排在术后3个月左右,目的是了解病人的术后恢复情况,有无并发症出现,如吻合口狭窄,术后胃肠功能紊乱,营养不良及出现转移等。……详细>>

食管癌知识大全 食管癌患者的术后饮食规则

为期4天的第12届世界食管癌大会30日晚在法国巴黎落下帏幕,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涉及18个领域的医学专家济济一堂,就食管癌临床治疗研究……详细>>

食管癌术后饮食 食管癌饮食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食道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甚至生命的恶性肿瘤疾病,食道癌病人会出现吞咽困难等症状,因此,食道癌的饮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方面,食……详细>>

食管癌的术后护理

保持胃肠减压管通畅 术后24~48h引流出少量血液,应视为正常,如引出大量血液应立即报告医生处理。胃肠减压管应保留3~5天,以减少吻合口……详细>>

什么影响食管癌手术效果?食管癌术后注意这些

食管肿瘤手术是否成功,患者能否达到治疗的预期效果,这要考虑到很多因素,不能进行个体的判断,对于早期发现的食管肿瘤,只要手术方式得当,患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