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的筛查

2017-04-25 17:02:52      

乳腺癌筛查

一、乳腺检查:

绝经前妇女最好在月经结束后进行乳腺触诊。受检者通常采用坐位或立位,对下垂型乳房或乳房较大者,亦可结合仰卧位。

乳腺体检应遵循先视诊后触诊,先健侧后患侧的原则,触诊时应采用手指指腹侧,按一定顺序,不遗漏乳头、乳晕区及腋窝部位,可双手结合。大多数乳腺癌触诊时可以触到肿块,此类乳腺癌容易诊断。

部分早期乳腺癌触诊阴性,查体时应重视乳腺局部腺体增厚变硬、乳头糜烂、乳头溢液,以及乳头轻度回缩、乳房皮肤轻度凹陷、乳晕轻度水肿、绝经后出现乳房疼痛等,应提高警惕。诊断时要结合影像学和组织病理学检查结果,必要时可活检行细胞学诊断。

二、乳腺X线检查;

x线钼靶摄影被公认为在早期乳腺癌诊断中最具价值。美国近年来诊断的乳腺癌,有12% ~15%是乳腺导管原位癌,而其中90%是由钼靶摄片发现的。有报告称乳腺x线钼靶摄影诊断乳腺癌的敏感性为82%~89% ,特异性为87%~94%。钙化灶是乳腺癌主要x线征象之一,甚至是临床不可触及乳腺癌的唯一征象,而显示钙化灶正是乳腺x线钼靶摄影最大的优势。

研究发现,在乳腺普查中约一半未扪及肿块的乳腺癌是由于微小钙化灶的存在而检出的。而70%的乳腺导管癌的检出归功于X线发现了微小钙化灶。乳腺癌的钙化点一般表现为泥沙样,成簇或沿导管呈区域分布。若在每平方厘米中有15个以上的细小钙化灶常需考虑乳腺癌。

三、乳腺磁共振成像

在早期诊断乳腺癌方面,乳腺磁共振成像较乳腺X线检查有更高的特异性。尤其是在采用了造影剂增强之后,在鉴别良恶性肿块方具有相当高的准确性。但要作为一种乳腺癌的筛查工具仍受到许多限制:价格昂贵,另外注射造影剂属于创伤性检查措施,因此不适于大规模的人群普查。

四、乳腺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

由于彩色多普勒技术的引进,使得近几年来超声诊断乳腺肿块的准确率有了较大的提高。因为乳腺多普勒的无创性以及无射线照射的优势,使得乳腺多普勒越来越得到人们的接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的筛查

早期乳腺癌患者可治愈达九成,辅助化疗仍然是早期乳腺癌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 乳腺癌的筛查近年已经被公认是恶性肿瘤中最能有效地提高患者生存率……详细>>

乳腺癌的筛查

乳腺体检应遵循先视诊后触诊,先健侧后患侧的原则,触诊时应采用手指指腹侧,按一定顺序,不遗漏乳头、乳晕区及腋窝部位,可双手结合。大多数乳腺……详细>>

B超筛查乳腺癌准确吗?乳腺癌筛查方法如何选择

如果想要筛查乳腺癌,乳腺B超是一种经济、方便、创伤性较少的检查方式,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乳腺癌首席专家杨名添教授建议,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乳腺……详细>>

各年龄女性如何筛查乳腺癌?乳腺癌筛查方式介绍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科肿瘤中仅次于宫颈癌。据美国癌症协会、国际癌症学会、国际乳腺癌联……详细>>

广东仅7.6%女性筛查乳腺癌 乳腺癌有何筛查法?

2014年,广东全省共为648万妇女进行了妇女病普查服务,其中184.3万妇女进行了宫颈癌筛查,173.2万妇女进行了乳腺癌筛查。监测共……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