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对侧乳腺癌的检测

2017-04-25 16:29:06      

据估计,确诊为乳腺癌的患者中,有2%~11%的病例将罹患对侧乳腺癌。高危因素有:初诊时为年轻女性,有遗传或家族性乳腺癌史,或多中心,小叶肿瘤。改进影像检查,早期发现第一原发癌以及更有效的辅助治疗使预后良好的乳腺癌生存人数增加。

有效地监测和治疗可能发生对侧乳腺癌的患者,是监测的基本目标。 目前尚没有随机临床试验评价乳腺X线摄影在监测对侧乳腺原发性乳腺癌中的作用,然而,一些回顾性的报道已经证实,乳腺癌生存者经体检和乳腺X线检查发现其对侧乳腺患有原发肿瘤,诊断时较其第一原发乳腺癌有更有利的预后因素。

对原发乳腺癌曾接受有效的治疗手段治愈患者的监测增强了治愈第二乳腺癌的可能性,与经体检诊断的乳腺癌相比,乳房X线摄影发现的原发乳腺癌更可能是非浸润性的,低度分化的以及淋巴结阴性的。

当然对第一原发乳腺癌预后差的患者来说,早期诊断对侧原发性乳腺癌的潜在益处是比较有限的,因为他们生存主要受第一原发乳腺癌的影响。 异时性对侧乳腺癌的诊断对乳腺癌存活者预后的影响受这一肿瘤预后特征的影响,如MCBC是如何诊断的,何时诊断的。

继发于对侧乳腺癌的死亡更常发生于体检时发现而诊断为第二乳腺癌的患者,而经乳腺X线检查诊断的患者死亡较少。在通过原始乳腺癌病理分期Cox比例风险模型分层中,MCBC的检测方法的价值是有意义的。

多数较早的回顾性总结报道是根据未接受全身辅助治疗患者的研究做出的。今天绝大多数乳腺癌患者要么进行辅助内分泌治疗,要么辅助化疗,或者二者结合。如果雌激素或孕激素受体阳性,首次患乳腺癌的患者接受他莫昔芬治疗,发生对侧乳腺癌的发病危险性降低40%。

多疗程辅助化疗也可以降低对侧乳腺癌的发病危险。早期乳腺癌协作组对多疗程化疗效果进行了总结,结果表明那些接受化疗的患者发生对侧乳腺癌的发病危险每年可减少20%。此效果与年龄无关。

当然,年龄是停经状态的一种不准确估计因素,绝经前和绝经后患者是否都能从中受益尚不清楚。绝经前患者行卵巢切除术可以降低对侧原发性乳腺癌的危险。尽管这些治疗可以降低发生对侧乳腺癌的危险,但早期检测这些原发乳腺癌仍然是监测的重要目标。

无远处转移或无生命威胁的乳腺癌存活者应每年行乳腺X线检查和常规体检,尽管不一定延长生存期,但乳房自我检查也应考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简单呼气能检测乳腺癌?乳腺癌的检测方法有哪些

近日,来自南加州大学Norris癌症综合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招募了一群志愿者进行临床试验来证实呼吸测试在诊断乳腺癌上的有效性;研究者指出,……详细>>

乳腺肿瘤和乳腺癌的区别是什么?乳腺癌肿瘤标志物检测是什么?

乳腺疾病是女性常发的一种疾病,疾病的类型不同,严重情况也是不一样的。乳腺癌就是一种发生在乳腺上皮组织的一种恶性肿瘤,乳腺癌包括多种类型,……详细>>

乳腺癌遗传吗?乳腺癌影响生命吗?

乳腺癌会遗传吗?有很多的疾病都会有遗传性,如果家族中有人患过乳腺癌,就会但是会遗传给下一代,乳腺癌究竟是否会遗传呢?除此之外,在确诊乳腺……详细>>

乳腺癌会转移吗?乳腺癌的明显症状

众所周知,各种癌症肿瘤都有可能会出现转移的症状,这就会对我们身体的其他部位带来危害。今天,要说的是乳腺癌会如何转移,会带来哪些其他的危害……详细>>

简单呼气就能检测乳腺癌?乳腺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近日,来自南加州大学Norris癌症综合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招募了一群志愿者进行临床试验来证实呼吸测试在诊断乳腺癌上的有效性;研究者指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