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口腔黏膜DNA可检测肠癌机率

2017-04-25 14:53:29      

据台湾报道,台湾艺人余天女儿余苑绮年纪轻又无不良习惯却得到大肠癌,事实上肠癌不只和生活饮食,也与基因有很大关系。最新研究,找到26个与肠癌相关的遗传因子,未来医师只要采民众口腔黏膜组织做基因检测,就能预测先天得肠癌的机率。

研究团队利用简易、侵入性较低的方式,采集受试者口腔黏膜组织,搜集250名肠癌患者DNA,与500多名健康民众DNA,经比对与肠癌相关的139个遗传因子,扣除种族等其他干扰因素后,发现台湾人其中26个遗传因子与肠癌表现很有关联性。

透过“台湾人肠癌特异性表现”研究成果,未来医师只要利用民众组织做DNA检测,比对26个遗传因子,就能预测罹患肠癌的机率,这些因子若表现得与癌症患者愈相似,罹癌机率就愈高。

但基因预测不能百分之百取代目前的粪便潜血或大肠镜检查,只是提供民众更多健康筛检选择。目前相关研究还在实验阶段,若能发展出一套检验流程,他希望将费用控制在3000元内。

对于以基因检验预测肠癌风险,找出引起疾病的突变基因是未来医疗趋势,但不见得万无一失。

癌细胞突变是非常复杂的过程,要有突变因子,也需有诱发因素,例如某些人对鸡蛋过敏,但若他不吃鸡蛋,也就不会有过敏反应。

罹癌因子与罹癌必然性的关联无法验证,如果癌细胞没被诱发,对身体也就没影响,要推算机率还需更长期的研究过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副作用之口腔黏膜炎

化疗的会影响患者的消化功能,饮水量和进食量都在减少,口腔清洁能力减弱,这会导致口腔内大量细菌繁殖,产生吲哚、硫氢基和胺类等物质破坏口腔环……详细>>

化疗副作用之口腔黏膜炎

口腔黏膜炎是指口腔黏膜发生的炎症或者溃疡反应。许多患者在化疗过程中会有口腔黏膜炎反应,发生率在66%左右,一般发生在化疗后7-10天左右……详细>>

查肠癌不想做肠镜?无创肠癌基因检测准确率媲美肠镜

肠癌在40-50岁人群中高发,在我国其发病率占恶性肿瘤的第三位。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食管胃肠外科主任医师彭俊生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详细>>

化放疗别怕!注意清洁防口腔黏膜炎

现代人受到癌症严重的威胁,一旦罹癌,治疗便成为存活的重要关键。尤其在接受放射治疗与化学治疗的过程中,有许多病人因为担心放、化疗可能产生喉……详细>>

口腔细菌或可致直肠癌 给直肠癌患者的3个饮食建议

据美国《医学日报》报道,美国学者发现:引起牙龈疾病的一种口腔细菌可能会引发一个更致命的健康后果——结肠直肠癌。哈佛大学和凯斯西储大学学……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