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骨肉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骨髓瘤软骨瘤骨肿瘤骨巨细胞瘤骨瘤

骨肉瘤化疗时如何预防栓塞性静脉炎

2017-04-25 14:39:38      

骨肉瘤化疗时因药物刺激、操作不当等原因,常可发生局部组织坏死、栓塞性静脉炎等副作用,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在经静脉给药时,应严格遵守操作原则,防止局部组织坏死,预防栓塞性静脉炎的发生。

1、静脉输注强刺激性、高浓度的化疗药应选择弹性好、较粗大、回流通畅、便于观察的静脉进行穿刺,避免反复穿刺,穿刺点的选择由末梢开始,两侧肢体交替穿刺。

2、穿刺后先输入一定量的生理盐水,确保无渗漏后,方可加入化疗药物,以免穿刺过程中化疗药物对静脉发生损害。

3、由静脉注射用药时,可选择浅静脉留置针,减少因机械因素损伤造成渗漏的可能性,并注意经常变换给药的血管。

4、穿刺后用硝酸甘油注射液局部涂抹,可以扩张血管,增加局部血流量,避免或减少静脉炎的发生。

5、严密观察穿刺部位有无回血、肿胀,并询问病人穿刺部位有无疼痛及其他不适,一旦发现或怀疑有渗漏,应立即停止给药,在无菌操作下用原针头接一注射器进行多方向穿刺、抽吸,尽可能将渗出液吸净,然后进行减缓药物扩散的处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肉瘤化疗时如何预防栓塞性静脉炎的发生

骨肉瘤化疗时因药物刺激、操作不当等原因,常可发生局部组织坏死、栓塞性静脉炎等副作用,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在经静脉给药时,应严格遵守操作原……详细>>

骨肉瘤是怎么回事?如何预防骨肉瘤

骨肉瘤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危害性巨大,所以,治疗骨肉瘤应该及早,避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也以免疾病带来其他的危害。那么骨肉瘤怎么……详细>>

骨肉瘤如何预防?

骨肉瘤好发于青少年,但是家长很少会因为孩子关节疼痛而联想到肿瘤,所以很多骨肉瘤患者在发现肿瘤以后才回忆起过去一些轻微疼痛,有些误认为是风……详细>>

如何诊断骨肉瘤?骨肉瘤的危害

骨肉瘤患者很痛苦,需要积极的治疗。骨肉瘤除了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学习外,严重者还会丧失生命。所以骨肉瘤的危害是很大的。那么,骨肉瘤的危害到底……详细>>

骨肉瘤如何预防效果好?

疼痛为早期症状,可发生在肿瘤出现以前,起初为间断性疼痛,渐转为持续性剧烈疼痛,尤以夜间为甚。恶性大的肿瘤疼痛发生较早且较剧烈,常有局部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