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膀胱癌的化学治疗

2017-04-25 14:36:43      

膀胱癌全身化疗全身化疗可分单药化疗和联合化疗。全身化疗是转移性膀胱癌的标准治疗。 其实全身联合化疗全身联合化疗可以提高手术切除率,提高膀胱癌的综合治疗效果。对于不同类型的膀胱癌,应给予相应的化疗方案。

对于非肌层浸润性膀胱癌(膀胱癌的最早期)的病人,是不需要全身化疗的,在将肿瘤切除(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或开放手术膀胱部分切除)后向膀胱内灌注化疗药物做局部化疗可以预防复发。不需要全身化疗。膀胱内灌注化疗药物很少被吸收到血液里,因此没有或很少全身毒性或副反应,但是膀胱刺激症状(指尿频、尿急、尿痛和尿不尽的感觉)却很常见。

膀胱癌化疗指证:

1、转移性膀胱癌;

2、膀胱癌根治术后病理显示淋巴结阳性;

3、膀胱癌根治术后病理显示为PT 3-4;

4、膀胱部分切除术后切缘为阳性;

5、可手术T2-T4a患者可考虑新辅助化疗;

对于侵犯到膀胱肌层的膀胱癌(即肌层浸润性膀胱癌),膀胱内灌注化疗基本上没有什么用,一般需要做根治性膀胱切除和尿流改道,术后根据肿瘤的扩散情况,辅以全身化疗来预防复发和转移。如果想保留膀胱,则必须化疗和放疗联合应用,才有可能控制住肿瘤,大约70%保留膀胱成功,另外30%肿瘤控制不住,需要做挽救性全膀胱切除。

对于已经有转移的膀胱癌,尽管可以用全身联合化疗,有效率达到70%,但平均生存时间只有11个月,90%的病人在5年内死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的化学治疗

全身化疗可分单药化疗和联合化疗。全身化疗是转移性膀胱癌的标准治疗。 其实全身联合化疗全身联合化疗可以提高手术切除率,提高膀胱癌的综合治疗……详细>>

乳癌的化学治疗

详细>>

肿瘤化学治疗

对于一些局限性播散趋向很小的肿瘤(如小细胞肺癌,睾丸肿瘤,骨肉瘤,肺腺癌等),癌细胞容易通过血液,淋巴等途径转移或复发,单靠手术和放疗不……详细>>

胰腺癌化学治疗

胰腺癌治疗有很多种,生物治疗,免疫治疗,化学治疗等,其中化学治疗在胰腺癌的综合治疗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详细>>

鼻咽癌的化学治疗

化疗,可以减轻患者的痛苦,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化疗有一定的副作用,脱发是化学药物常见的副作用之一。幸好,这段时间不会太久。一旦治疗结束,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