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化疗导致白细胞减少的护理方法

2017-04-25 14:32:04      

恶性肿瘤患者经周期性化疗后,经常会出现白细胞减少或缺乏,使正常化疗周期难以完成,长期的白细胞缺乏是导致严重感染,甚至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做好肿瘤患者化疗后外周血白细胞减少护理至关重要。

白细胞减少症在中医学无此病名,据其主症主要有乏力、头晕、心悸、易外感发热等,归属于中医学“气血虚”、“虚劳”、“温病”、“诸虚不足”等范畴。

白细胞的作用

血液中的白细胞是人体防御细菌入侵的巡逻兵。当细菌等异物入侵时,白细胞便进入被入侵部位,将细菌包围、吞噬、消灭,故白细胞有人体“白色卫士”之称。可见白细胞数减少,就会削弱人体抗菌能力,容易受感染。

护理措施

1、心理护理。化疗前为患者讲解与化疗有关的知识及化疗各阶段的注意事项,使其有心理准备。化疗时为患者讲解化疗的目的及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使其能积极配合治疗,生活上多关心患者,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主动配合治疗。

 2、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化疗药物常见不良反应有骨髓抑制、消化道反应、肝肾功能损害等。化疗结束后,数日内仍为毒性反应高峰期,应根据医嘱定时检查血象,观察体温变化及观察皮肤黏膜有无出血和大便颜色变化,并协助医生观察每日血中白细胞总数及血小板计数变化,以便及时了解病情变化。

3、皮肤护理。抗肿瘤药物引起患者白细胞下降,粒细胞缺乏的同时,常会引起血小板减少,导致出血倾向。因此,在实施各种护理操作时动作要轻柔,静脉注射时止血带不宜过紧,时间不宜过长,肌肉注射或静脉注射后,用干棉球压迫针眼5 min以上,并做好患者的个人卫生,预防皮肤感染,特别注意会阴、肛门的清洁,防止肛周脓肿,保持床铺清洁、干燥,预防压疮。

4、口腔护理。口腔黏膜溃疡是化疗后常见的不良反应,严重时累及咽喉,严重影响患者饮水、饮食及日常生活。因此在化疗期间,对患者进行口腔卫生宣教,餐后用生理盐水或口泰溶液漱口,刷牙应选用软毛或海绵牙刷,动作轻柔,刷牙时间宜在进食后30 min内进行,避免刺激性饮食,鼓励多饮水,保持口腔清洁、湿润。发生口腔溃疡时,用2%碳酸氢钠溶液漱口,每次含漱3-5 min,漱口后局部涂锡类散或庆大霉素,口腔护理时动作轻柔,防止牙龈出血。

5、加强药物治疗护理

(1)用抗生素防止感染。遵医嘱每日静滴抗生素,根据需要详细询问过敏史及做过敏试验,做到剂量正确,严密观察各种药物的副反应。

(2)及时应用升白细胞药物,如惠尔血、赛格力等,了解药物副作用,保存方式,给药途径,准确用药。

(3)根据医嘱输注新鲜血、血小板,严格执行三查八对,并做好输血护理。

 6、中医穴位疗法:传统中医学虽无白细胞减少症的病名,但认为本病多为“虚劳”,以补益生血为治则,足三里穴为足阳明胃经的下合穴,是足阳明经脉的气血汇合处,阳明经

多气多血,具有调整脾胃,补气生血的作用,《千金方》曾强调“若要安,三里常不干。”研究表明,常灸足三里,能增进食欲,强健体质,使人精力旺盛,免疫功能增强。取穴方法: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外侧约一横指处。找穴时左腿用右手、右腿用左手以食指第二关节沿胫骨上移,至有突出的斜面骨头阻挡为止,指尖处即为此穴。

7、补充营养,提高机体抵抗力 在化疗期间除对症使用防止呕吐及促进食欲的药物外,应特别注意病人的食欲,宜食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清淡易消化食物,在食品的烹调上,做到色香味俱全,努力增进患者食欲,鼓励患者摄取足够的营养。以下推荐几种对升高白细胞有帮助的食物:

(1)紫河车:有很好的补益强壮作用,能补气、养血、益精。《本草蒙筌》说它“疗诸虚百损。”白细胞减少症是属传统医学中的“虚损”症范畴,常食紫河车,对提高白细胞数,颇有益。

(2)羊骨髓:羊的脊髓或骨髓,能补阴补髓,对虚劳羸弱之人可以起到食疗食养的作用。现代还有用以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者。

(3)大枣:有补脾、益气、养血的功效,凡血虚、贫血、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减少者,均宜食用。

(4)香菇:据报道,从人工栽培的鲜香菇中提取的多糖类,对白细胞减少症有明显疗效。民间对白细胞减少症,可用鲜香菇适量煮食或作菜常食。香菇还有提高自身免疫功能的作用。

(5)黄芪:有补中益气、治虚弱病症的作用。白细胞减少症多属中医气虚症候,历代医家认为黄芪为补气之最,故白细胞减少者宜食之。

(6)党参:有补气、健脾胃、养气血的作用,为气虚之人常用之品。

(7)小茴香:性温,味辛,为民间常用的五香调味品。元代名医李杲认为茴香“补命门不足”,说明它有补肾气的作用。现代研究认为,小茴香中所含的茴香醚有升高白细胞的功效。

(8)丁香 :为常用的五香调味品之一。性温,味辛,有温中暖肾之功现代医学研究认为,丁香内服吸收入血后,能刺激中枢神经使之兴奋,心跳加快,并能使白细胞增加。因此,对白细胞减少症患者来说,吃些丁香等五香粉,也颇适宜。

(9)牛髓:能补肾益髓。《神农本草经》中即有记载,说它“补中,填骨髓,久服增年”。因此,白细胞减少症者常食颇宜,可收到补虚劳,益精血的功效。

(10)牛肉:能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医林纂要》中说:“牛肉味甘,专补脾土,脾胃者,后天气血之本,补此则无不补矣。”白细胞减少症者,多属中医脾气虚弱,多食牛肉则补气健脾,故常食颇宜。

(11)羊肉:为温补性食物,能益气补虚,有补益强壮作用。元代医家李杲曾说:“羊肉,甘热,能补血之虚。”尤其是白细胞减少症兼有阳虚怕冷者,食之尤宜。

(12)花生米:花生有"植物肉"、"长生果"、"中国坚果"的美誉,是家庭日常待客的果品之一,它营养丰富,药用也佳。近代实验研究,花生能升白细胞,尤其是对肿瘤病人因放疗、化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有明显的疗效。

8、实行保护性隔离,防止感染 。

(1)定义。指为防止易感者受周围环境中的微生物感染而设计的隔离。主要适用于抵抗力低或极易感染的患者。我们科的患者化疗后骨髓抑制、免疫力低下、极易合并感染,当白细胞小于1.0×109/L时就要进行保护性隔离。

(2)隔离病房分类。目前保护性隔离病房单元分为有空气层流过滤设备的特殊隔离病房和简易隔离病室两种。前者具备完好的建筑布局、设备齐全,通过高效过滤器运转,可以清除99.9%以上大于0.3um尘粒及细菌而使空气得以净化,使之达到基本无菌的程度;后者为普通单间病室加缓冲处理间组成隔离小单元,附属在普通大病区中。

(3)环境的清洁消毒。无论哪种保护性隔离病房环境,在接受病人入住之前都要经过彻 底的清洁、消毒处理。病人入住后继续保持环境的洁净度,每天对室内地面、门窗、器具等分别用含氯消毒剂溶液(1:2000)拖擦两次,并用三氧机每天空气消毒半小时,每周用0.4%过氧乙酸喷雾消毒所有房间一次,洁净室空气过滤设备持续运转至病人出室。

(4)工作人员出入室要求。工作人员需修剪指甲,入室前洗手并以含氯消毒剂溶液泡手 后,带消毒口罩、帽子方可进入。如果患上呼吸道感染及皮肤病等不能入内工作。严格控制不必要的人员进室。治疗、护理有计划的集中进行,以尽量减少出入室的次数,避免增加污染的机会。

(5)隔离期生活指导。培养病人良好的卫生习惯,如便后、饭前清洁手,不随地吐痰和 弃物,常修剪指甲,随时用漱口液漱口等,自觉维护自身和环境的洁净。让病人明了用无菌饮食的目的是预防肠道感染,指导和协助病人吃水果要吃易去皮的,可经浸泡消毒后去皮食用。三餐均经高温消毒,饮用水必须烧开灭菌。不吃刺激性饮食。隔离期间活动范围缩小在隔离间内,一切日常生活均需护士给予协助,此时也是治疗的关键时期,常出现各种治疗反应,如骨髓抑制免疫功能明显下降等,必须卧床休息,减少活动。

(6)解除隔离指导。病人出隔离室时身体尚虚弱,要指导继续保持个人卫生和饮食习惯; 控制减少接见探视者,少出入公共场所,避免交叉感染;注意冷暖变化时增减衣被,以防感冒引起呼吸道感染。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导致白细胞减少的护理方法

恶性肿瘤患者经周期性化疗后,经常会出现白细胞减少或缺乏,使正常化疗周期难以完成,长期的白细胞缺乏是导致严重感染,甚至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详细>>

化疗后白细胞减少如何饮食?推荐这几款食疗方来调理!

几乎大部分化疗药物会带来不同程度的骨髓移植,消耗体内细胞,引起白细胞减少,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甚至不能耐受化疗。化疗期间需做好饮食调理,……详细>>

化疗后为什么会白细胞减少?教你3个饮食技巧来调理!

恶性肿瘤患者在治疗的时候会选择化疗,部分人群化疗后白细胞会明显降低,此阶段一定要注意营养上的均衡以及生活中的护理,积极的预防感染,以免加……详细>>

白细胞减少一定就是白血病吗?

白细胞以及红细胞数量是判断我们身体是否健康的一项重要指标,当白细胞或红细胞数量莫名减少,低于一个正常范围的数值之后,则有可能代表身体发生……详细>>

白细胞减少症跟白血病有关吗?

白细胞是人体和动物血液及组织中的无色细胞,是一类有核的血细胞,能作变形运动。白细胞减少症(leucopenia)为常见血液病。凡外周血液……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