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化疗后继发口腔溃疡常用处理方法

2017-04-25 14:20:12      

针对已经形成的口腔溃疡,除了通常的消毒清洁用漱口液,还有口腔溃疡膜、康复新液、GM-CSF(譬如吉姆欣,比较贵)溶液、维生素B2粉沫、龙胆紫、锡类散等,还有一些措施给大家推荐一下,但是理论上应该可以一试,且经济代价不高:

生理盐水500ml,叶酸50mg,利多卡因10ml,糜蛋白酶5mg 混合含漱既有止痛又有促进溃疡面修复、愈合等功效,后在外敷锡类散或加龙掌口服液。

盐水+利多卡因+地塞米松+糜蛋白酶,漱口,一天4次以上。可以止痛,地米可促炎症消退,但是要密切观察地米增加霉菌感染的问题,可以加用制霉菌素漱口液,与前液交替漱口。

盐水500加冰硼散、锡类散各两瓶、碳酸氢钠20毫升,如疼痛加利多卡因一支分次漱口。

2.5%碳酸氢钠和口泰溶液(内含甲硝唑,利君沙,抗霉菌要等)交替漱口,一日三次。同时口服B族维生素。局部有感染的可以用制霉菌素+利君沙+甲硝唑碾磨成粉用鱼肝油或无菌用水调成糊状涂抹于局部。

对于MTX化疗后溃疡的,除了亚叶酸钙肌注解救还可以加用亚叶酸钙溶液漱口,盐水100ml+维生素b12漱口,没有感染的还可用点贝复剂(一种促表皮生长的制剂,注意溃疡面有感染的不用)。

口腔内紫外线照射(专用紫外线灯),但是需要注意照射时间(一次10秒)和天数(一般不要超过一周),可以增加口腔粘膜癌症的发生率,所以很严重其它方法效果不佳时再考虑。

化疗前注射长效核黄素预防或减少溃疡的发生。

当然,化疗后注意饮食,避免太烫、太冷、太硬、辛辣以及带骨头、壳和刺的食物,减少粘膜破损,同时注意口腔卫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后口腔溃疡的预防及处理方法

化疗前后保持口腔清洁,坚持常规有效的漱口方式,可选用漱口液漱口,早晚刷牙,餐后用冷开水,用力漱口3~5次,每次20秒以上;清洁口腔后可在……详细>>

化疗后口腔溃疡预防及处理

口腔溃疡是化疗的常见副反应,预防及护理有以下几种常用方法:详细>>

化疗后口腔溃疡的预防及处理方法

化疗前后保持口腔清洁,坚持常规有效的漱口方式,可选用漱口液漱口,早晚刷牙,餐后用冷开水,用力漱口3~5次,每次20秒以上;清洁口腔后可在……详细>>

化疗后出现口腔溃疡怎么办?从4个方面来护理!

化疗后身体承受着各种不良反应,最为常见的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和脱发等。也有一部分患者化疗后会出现口腔相关症状,如口腔溃疡、出血以及疼痛……详细>>

化疗后出现口腔溃疡怎么办

口腔溃疡是化疗的常见副反应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