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外科治疗 > 正文
胃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胃癌胃肠道伴癌综合征

腹腔镜术后早活动加快康复 术后如何降低复发风险

2017-04-24 17:42:26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腹腔镜微创手术创伤小,术后恢快,在业内也越来越受欢迎。但即使是微创手术,对患者的身体也会造成一定伤害。因此,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通外科余江副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虽然腹腔镜微创手术的术后恢复会比开放手术更加顺利,但仍要掌握关于术后病情发展的正确知识,以正确指导病人的康复和后续诊疗。

术后第一天或可下床活动

“我们科室结合快速康复外科的理念,第一,饮食方面主张术前术后不常规禁食,让患者缩短术前饥饿时间并尽可能在术后早期逐步进水进食,让患者的肠道功能尽快适应,这对患者整体恢复也有极大帮助。”

余江副主任介绍,“第二,术后尽早下床活动。因为腹腔镜手术的伤口较小,且患者的疼痛轻,所以大部分病人在手术结束当天就可以在床上活动四肢,部分病人术后第一天就可下床。这能加快患者的心肺及胃肠等脏器功能的恢复,并减少腹胀、肺栓塞等并发症的发生率。”

基本所有肿瘤病人都存在复发风险

除了术后恢复外,对于患者而言,手术能否根治,术后是否会复发等问题同样是他们最关心的。“生活中,大部分患者对“根治”的理解存在一定误区。医学中,所谓根治是指,在手术中,或在治疗过程当中,医生将肿瘤完整切除,且按照规范进行淋巴结清扫,即完成了根治性手术。但这并不表示癌症被彻底治愈,他依旧存在复发的风险。”

余江副主任表示,“客观而言,不管是胃癌,还是肠癌,基本所有恶性肿瘤病人都有复发风险,即使是属于I期癌症的患者也同样如此,而区别只在于复发风险的高或低。”

术后辅助化疗+定期随访 有效降低复发率

术后需做定期的治疗和随访观察,才能有效降低复发风险。“一般而言,胃癌一期的患者完成根治性手术后,无需做化疗;而部分胃癌二期的患者,以及三期的患者术后半年左右,需完成八个周期的术后辅助化疗。而具体的化疗方案、间隔的时间需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定。”

余江副主任介绍,至于四期的患者,需接受维持化疗,这类患者的化疗方案和手术后的患者并不相同。而终末期的胃癌患者,其身体非常虚弱。因此,医生并不建议他们做化疗,而是接受最佳支持治疗。

“此外,术后的随访同样不可放松——胃癌患者在术后两年之内需每三个月复查一次,其中,到了半年左右需接受CT检查,一年后需做CT和胃镜检查;此后,在两年到五年内,需要每半年复查一次;五年以上每一年复查一次。”余江副主任表示,若能真正落实以上的辅助化疗,以及术后的随访观察,便能有效降低复发风险。即使出现复发,也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从而提高治疗效果。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通外科 余江 副主任


从事普通外科医教研工作十余年,对普外科甲状腺、乳腺疾病,疝与腹壁外科疾病,胃肠道良、恶性肿瘤的诊断及治疗积累了较丰富的临床经验。2002年起师从李国新教授从事腹腔镜胃肠癌手术,参与开展了上千台腹腔镜胃肠手术,涵盖不明原因腹水的腹腔镜探查,小肠出血的腹腔镜诊断及治疗,慢性腹盆腔疼痛的腹腔镜诊疗,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胃癌D2根治术等多种术式。目前专注于胃肠道肿瘤的早期诊断、综合治疗及腹腔镜胃肠手术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能够独立开展腹腔镜胃肠癌规范根治术。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余江

余江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普外科 讲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胃癌的综合诊治尤其是腹腔镜微创手术诊疗、胃肠间质瘤(GIST)的综合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术后复发 腹腔镜术后 腹腔镜

前列腺炎久拖不治当心癌变 前列腺癌高发人群

一些比较常见的疾病,如果没有及时处理,而是放任不管,那么,基本的都会演变成我们难以控制的疾病,就好比如前列腺疾病,像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详细>>

前列腺癌发病率各地不同 预防前列腺癌怎么做

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其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致信,称自己经诊断患有前列腺癌,不过他在信中仍乐观表示自己现在感觉还不错,医生表示他……详细>>

吸烟致喉癌高发 烟民患喉癌几率较普通人高39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深受喉癌的困扰,吴宇森、达格拉斯等名人都曾被报道患过喉癌,自古有“咽喉要塞”之说,“喉”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不可缺少的部……详细>>

诱发胰腺癌的几种不良习惯 3法来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种想象,然而其危害很大,很多人因为胰腺癌失去了生命。可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其实有一些习惯是很容易导致胰腺癌的,例……详细>>

胰腺癌为何死亡率这么高?原因有这3点

胰腺癌被称为癌中之王,不少知名人物即使有着优越的医疗条件,也没能战胜胰腺癌,这是为什么呢?胰腺癌为何死亡率这么高?具体的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详细>>

  • 古伟光

  • 周涛

  • 刘孟忠

  • 杨衿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