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轻度脂肪肝就不危险吗 脂肪肝到肝癌只有4步

2017-04-11 15:07:38      家庭医生在线

轻度脂肪肝就不危险吗?远离肝癌要先戒酒!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肝在悄无声息中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尤其是上班族,常年的久坐加之缺乏运动,脂肪肝惹上身。脂肪肝的病人多无自觉症状,或仅有轻度的疲乏、食欲不振、腹胀、嗳气、肝区胀满等感觉。

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认为隐蔽性肝硬化的常见原因。

脂肪肝到肝癌只有四步

单纯性脂肪肝(脂肪肝的最初阶段)→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

在“乙肝—肝硬化—肝癌”三部曲被大家逐渐了解的同时,上面这个发展过程被很多人忽视了。如果不及时发现和采取措施,脂肪肝也可能迅速发展,甚至出现肝癌。轻度脂肪肝也可能有严重肝损害。

轻度脂肪肝就不危险吗

一般认为,B超等检查显示肝脏中脂肪量超过5%为轻度脂肪肝,超过10%为中度脂肪肝,超过25%为重度脂肪肝。

不过,这里的“轻、中、重”只是显示肝脏中的含脂量,并不能说明肝脏的损害程度。有些人虽然只是轻度脂肪肝,但肝脏损害已经非常严重了。

经常喝酒、肥胖、患有乙肝的人,如果发现脂肪肝,即使是轻度的,也建议进一步检查肝纤维化、炎症等相关指标,定期监测肝脏的情况。

酒是引起脂肪肝的祸首

脂肪肝之所以发展成肝硬化,主要是因为大量的肝细胞内脂肪长期堆积,使其血液供应、氧气供应及自身的代谢受到影响,造成肝细胞大量肿胀、炎症浸润及变性坏死,最终会导致肝脏有纤维增生及假小叶形成。

慢性嗜酒者近60%发生脂肪肝,20%~30%最终将发展为肝硬化。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生肝纤维化的发病率为25%,发生肝硬化的概率较低,发展进程相对较慢,约1.5%~8.0%的病人可进展为肝硬化。

谈到脂肪肝与肝癌的关系,脂肪肝是各种肝毒性损伤的早期表现,脂肪肝疾患本身与原发性肝癌的发生无直接关系,脂肪肝不是肝癌的危险因素。但是,脂肪肝的某些病因,如饮酒、营养不良、药物及毒物质损害等,既是脂肪肝的发病因素,也是肝癌的发病因素,因此,脂肪肝对肝癌的发生有一个助动因素,可增加癌变的几率。

非酒精性脂肪肝由于肝硬化发病率低,出现较晚,因此极少发生肝癌。所以说,远离酒精就是远离脂肪肝,就是远离肝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到肝癌 肝癌 脂肪肝

脂肪肝有多少会转癌?预防脂肪肝就是预防肝癌

据统计,从2004年至2009年,脂肪肝患者的肝癌年增加率约为5%。患有癌症的脂肪肝患者的生存期比患有肝癌的乙肝、丙肝患者要短。如此看来……详细>>

脂肪肝会转为肝癌吗?如何预防脂肪肝癌变

现代人的生活都是“吃得太好,运动太少”,脂肪肝总不知不觉缠上我们。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脂肪肝已不再单纯的被定义为良性病变,单纯性脂肪肝可发……详细>>

男子查出脂肪肝5年后成肝癌晚期 脂肪肝多久会发展成肝癌

在很多人眼里脂肪肝是小毛病,不值得一提。其实并不这样的,得了脂肪肝如果不重视,很有可能会转化为肝癌。详细>>

警惕脂肪肝转变成肝癌

脂肪肝近年来已成为严重威胁中老年人健康长寿的疾病。但大多数人认为,它只是一种爱喝酒吃肉的人的“富贵病”,对其严重性缺乏足够的认识,所以有……详细>>

脂肪肝有多少会变肝癌?你是肝癌高发人群吗

调查显示,脂肪肝这个富贵病在上海和广州两地发病率超过20%。它不再被单纯定义为良性病变,和病毒性肝炎一样,也可能成为肝癌的罪魁祸首。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