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癌胚抗原偏高是恶性肿瘤吗?癌胚抗原多少才标准

2017-04-05 08:51:58      家庭医生在线

癌胚抗原是我们身体里面的一种抗原,如果这种抗原升高,那么大多就是表示身体里面有癌症。所以对于癌胚抗原偏高,我们可千万要引起重视。那么癌胚抗原多少才标准呢?如何预防癌症比较靠谱呢?

癌胚抗原偏高是恶性肿瘤吗?

最初发现于结肠癌和胎儿肠组织中,故名癌胚抗原。97%的健康成人血清CEA浓度在2.5ng/mI以下。CEA升高常见于大肠癌、胰腺癌、胃癌、小细胞肺癌、乳腺癌、甲状腺髓样癌等。CEA超过20 ng/ml时往往提示有消化道肿瘤。其他疾病如妊娠期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非特异性结肠炎等疾病,也可见癌胚抗原升高,癌胚抗原(CEA)大于10mg/ml时,才提示有恶性肿瘤的可能。

癌胚抗原多少才标准

癌胚抗原是在胚胎时胃肠道、肝、胰腺合成的一种蛋白质。在成年人胃肠道中也有少量合成,但不进入血液系统而是通过胃肠道排出,因此,在正常成年人血清中只有微量的癌胚抗原。

在胃肠道肿瘤时,血清中的癌胚抗原会明显升高,血清中的癌胚抗原超过每升血20微克,提示有胃肠道肿瘤。但是其他的恶性肿瘤如肺癌、胰腺癌、乳腺癌以及一些良性疾病如非特异性结肠炎、胶原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等也会升高。癌胚抗原呈阳性不一定是癌症,一些消化道疾病也会引起癌胚抗原呈阳性,当然也有的正常人偶尔也会稍微高一点。

为了慎重期间建议继续复查,癌胚抗原持续升高需要排除肿瘤的可能。当然,简单的说,就是一种检查,可以参考诊断是否患有个别种类的癌症。特别注意的是,它只是一种参考。不能作为最终诊断。

如何预防癌症

要严格控制体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与20年前相比,中国人的平均体重约增加了40%,并且癌症的发病率升高了9倍。

专家认为,这两组数据充分证明了肥胖是导致中国癌症发病率增高的主要原因。

不吃发霉的食品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多数中国人都有节俭的习惯。他们常常不舍得将已经发霉的食品扔掉,而是将这些食品加热后食用。

发霉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因为这种有害物质即便是充分加热也无法去除里面的毒素,如果常吃极易导致肝癌的出现。

要少吃熏制、腌制、烤制、油炸和过热的食品

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认为,中国人极爱吃熏制、腌制、烤制、油炸和过热的食品,这是导致中国的胃病、食管癌的发病率高居世界第一位的主要原因。这类食品主要包括熏鱼、烤肉、腊肉、咸菜和火锅等。

在吃新鲜的果蔬之前要将其清洗干净

调查发现,中国是世界上农药使用量最大的国家。而一部分中国人的卫生习惯并不好,他们常常不仔细清洗新鲜的果蔬就直接食用,这样很容易导致果蔬上的农药进入其体内,从而诱发肠癌、肝癌和脑部肿瘤等癌症。

不酗酒、不吸烟

调查发现,中国白酒和烟草的消耗量都居世界第一位。而酗酒和吸烟是诱发胃癌、肝癌、胰腺癌、肺癌、肠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多种癌症的主要原因。

根据统计显示,在我国癌症患者患者中,大约有35%以上人的癌症是由酗酒和吸烟引起的,所以生活中要做到不酗酒,不吸烟。

不要使用有毒的塑料袋

据调查资料显示,中国是有毒塑料袋使用率较高的国家之一。人们长期使用有毒的塑料袋(尤其是用有毒的塑料袋盛装食品),容易患肝癌、肠癌、乳腺癌、卵巢癌等癌症。

鉴别塑料袋有无毒性的方法是用火将塑料袋点燃,易燃烧的为无毒塑料袋,不易燃烧的为有毒塑料袋。

吃什么预防癌症

1、猪血防癌

相关研究发现,猪血有着非常好的防癌作用,对血癌病人,口服新鲜猪血,可以使病情得到缓解和改善,有利健康。

2、带鱼防癌

科学家发现,带鱼体表的那层银白色的油脂中,含有一种抗癌成分——硫化鸟嘌呤,它能有效地治疗急性白血病及其他癌症。

3、饮茶防癌

茶叶可阻断致癌物在体内合成,同时,也有抑制亚硝胺致癌的作用。宜常喝绿茶、普洱茶及乌龙茶等。

4、常吃蔬菜防癌

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叶绿素、铜钠盐,是非常好的抗诱变剂,能起到非常好的抗癌作用,对我们健康非常有利。

蔬菜中大量的维生素能阻断亚硝胺形成。每人每天应吃400~500克蔬菜和100~200克水果。

5、橄榄油防癌

橄榄油含有包括维生素E在内的抗氧化剂和其他物质,有防癌作用。

6、吃点肥肉防癌

肥肉中的某些物质有抗癌作用。专家建议吃肥肉的方法,用慢火炖煮4小时左右,可使有害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减少。

7、β-胡萝卜素防癌

大量的研究表明,生活中饮食中含有β-胡萝卜素的人,患上癌症的几率也会大大降低,能有效保护身体健康。

专家们指出,每天摄入β-胡萝卜素达6毫克,能起到保护身体,预防癌症的作用。

8、吃蒜防癌

癌症组织认为,全世界最具抗癌潜力的植物中,位居榜首的是大蒜。

经常食用大蒜,既可阻断亚硝胺在体内合成,又可激发人体巨噬细胞吞噬癌细胞。

专家建议,每日食用3~4瓣蒜较科学,但不能空腹食用,也不可与蜂蜜同时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 癌症抗原 癌症

癌胚抗原偏高的原因

癌胚抗原偏高的原因是什么?癌胚抗原(CEA)最初发现于结肠癌和胎儿肠组织中,故名癌胚抗原,它能向人们反映出多种肿瘤的存在,是一个广谱性肿……详细>>

肝癌与癌胚抗原

癌胚抗原(carcinoembryonicantigen,cea)是一种相对分子质量为1.8×103的糖蛋白分子,因其在胚胎时可正常分泌……详细>>

什么是cea癌胚抗原

CEA是首先在结肠癌病人的血清中发现的一种糖蛋白,在胎儿3~6个月的血清中也可以检测到,所以称作癌胚抗原。详细>>

胃癌癌胚抗原会升高吗

虽然癌胚抗原升高很有可能是由于各种消化道癌症所引起的,但其实一些像是吸烟、妊娠期以及直肠息肉等两性疾病的患者,也有可能出现癌胚抗原的升高……详细>>

胃癌术后癌胚抗原升高

对于胃癌的患者而言,做了胃癌手术后都希望自己的疾病能够变好并且不会再复发,但是胃癌毕竟是一种恶性肿瘤,就算做了手术切除以及后期的放化疗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