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肥胖为什么会导致胰腺癌?胰腺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2017-03-15 14:20:54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是预后最差的恶性肿瘤之一。早期确诊率不高,手术死亡率较高,而治愈率很低。在各类恶性肿瘤里,胰腺癌有“癌王”之称。而患者一旦被确诊,往往也极为纠结:为什么就是我?

其实在影响胰腺癌患病率的因素中,遗传因素只占到5%,环境因素占到95%。其中占比最大的竟然是饮食和肥胖(30-35%),另外吸烟、炎症也都是一些重要诱因。

为什么肥胖会引发癌症?

关于肥胖引起癌症的机制,医学界也做了很多研究,目前认为有以下几种可能。

1、过量的脂肪组织会产生过量的雌激素,增加了患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2、肥胖人群血液中的胰岛素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的水平常常比较高,IGF-1可以促进某些肿瘤的进展。

3、脂肪细胞产生的一些激素,例如瘦素,可以促进细胞增殖,而脂连蛋白或具有抗细胞增殖作用。而许多癌症正是因为细胞增殖紊乱引起的。

4、脂肪细胞可直接和间接作用哺乳动物雷帕霉素靶蛋白和AMP活化蛋白激酶。前者调节细胞生长、运动、细胞存活,还有蛋白质的合成。后者是参与细胞能量平衡的酶。

5、肥胖的人常常合并慢性/亚急性炎症,这与癌症风险增加相关联。

所以,预防胰腺癌要“少糖、少油、少肉、多蔬菜”,过多甜食增加胰腺癌风险,患有胰腺炎、胆结石、胆囊炎等疾病的患者也要特别注意。

胰腺癌有哪些早期表现

1、腹痛是一大胰腺癌的早期症状表现。胰腺癌的癌肿如果发生在胰体、胰尾部,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就出现腹部钝痛或隐痛,但胰腺癌患者一是说不准究竟在哪个部位;二是平卧时疼痛加重,在弯腰、坐、立或走动时疼痛反而减轻;三是胰腺癌患者的腹痛与饮食无关。腹痛多见于胰体及胰尾癌,位于上腹部、脐周或右上腹,性质为绞痛,胰腺癌患者可有阵发性或持续性、进行性加重的钝痛,大多向腰背部放射。

2、胰腺癌患者会出现体重突然明显下降,出现无法解释的短时间体重下降超过10%。约九成胰腺癌患者有迅速而显著发展的体重减轻,在胰腺癌晚期常伴有恶质。消瘦原因包括癌的消耗。这也是胰腺癌早期症状之一,患者还是早发现早治疗胰腺癌最好。

3、胰腺癌患者还会有梗阻性黄疸的现象出现,一般胰头癌的早期症状可有黄疸较多见,且出现较早,胰腺癌的癌肿局限于体、尾部时多无胰腺癌症状黄疸。如果中老年人忽然出现了很快加深的无痛性黄疸,或出现了不像是胃病的腹痛,结合体重迅速减轻,就应该想到胰腺癌的可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早期症状 胰腺癌病因 胰腺癌

肥胖易患糖尿病致胰腺癌 胰腺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根据美国布朗大学生物学的多米尼克·S·米查得与欧美共同研究小组12月发表于国际医学杂志《Gut》上的论文结果显示,对牙周病病原菌之一的牙……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早期胰腺癌有哪些症状

胰腺癌,一旦患上,基本上就无药可救。因为胰腺癌的发展速度极快,而苹果前总裁乔布斯就是死于这种癌症。而患上胰腺癌这种发展极快的癌症,症状……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胰腺癌早期十大症状

早期发现治疗胰腺癌,对于病情的控制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精神压力大、营养摄入过足、应酬多者、无肉不欢者,更易发生胰腺癌。那么,胰腺癌的早……详细>>

吃烧焦的肉导致胰腺癌?胰腺癌早期症状要警惕

近年来,有许多人被胰腺癌这一恶性肿瘤疾病所困扰,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的症状不是很了解,因此往往在病情严重之后才发觉,下面为大家介绍胰腺……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基因诊断早期确诊胰腺癌

长期困扰临床医生的胰腺癌确诊问题,终于被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奉典旭解决。他的论文“胰腺癌病人基因诊断的研究”,对提高胰腺癌的早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