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你知道女性健康的真相吗

2017-03-08 19:27:21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比男人更能忍受悲痛。”英国作家王尔德一百多年前写下的话,今天依然适用。女性不仅要照护好家庭,担负越来越多的社会压力,而且还承受着贯穿一生的生理隐痛。关爱女性,从来都不应是一句空话。尤其是对女性健康的重视,更应成为社会、家庭和每位女性自身不容忽视的问题。

在3月8日妇女节到来之际,来自美国顶级医院的权威专家分享了女性肿瘤防治方面的误区与最近进展,多多了解这些——像梅艳芳、姚贝娜等名人或是身边某位朋友,因宫颈癌、乳腺癌等“红颜杀手”而辞世的遗憾或许就不会发生了。

好医生不会只让乳腺癌患者“一刀切”

不得不承认,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在女性肿瘤的防治方面,我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报道,2002-2011年间,其乳腺癌死亡率在以1.9%的速度下降。也就是说,当我们还在“谈癌色变”,甚至不知道“两癌筛查”为何物的时候,美国的乳腺癌患者早已与医生探讨起“什么治疗对我最好”、“微创手术能不能解决问题”、“如何提高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现在,乳腺癌的发病年龄越来越小,年轻的乳腺癌患者也在寻找更多的治疗可能性,尤其是微创手术的可能性。西达-赛奈的乳腺癌微创手术在该领域名声显赫。我们会与患者一起肩并肩,让他们能够对抗病魔,延续生命。”说这话的正是美国西海岸最大的乳腺医疗中心主任、西达-赛奈医疗中心肿瘤外科执行副主席Armando Giuliano教授。作为少数几位荣获乳腺癌治疗领域“奥斯卡”(Susan G。 Komen for the Cure)的佼佼者之一,他说,“每次我们都将一个激进的根治术式与一个考虑更周到的、不那么激进的根治术式进行对比,而往往不激进的手术方式同样很好甚至更优。”

▲Armando Giuliano教授

一直站在乳腺癌治疗变革最前沿的他,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治疗理念——“少即是多”(Less is more),就是让患者通过最小侵袭的手术,获得尽可能最佳的预后。正因为Armando Giuliano教授的学术地位和治疗理念,他的手术日程表常常排不过来,但这位美国乳腺癌外科的“一把刀”,依然是众多患者治疗的“希望之神”。如果你还停留在“患了乳腺癌就要失去乳房”的想法中,可真对不起像Armando Giuliano教授这样,一直在为推动全球早期转移乳腺癌患者手术治疗模式转变而努力的人。

能够预防癌症发生,比治愈癌症更好

卵巢癌和乳腺癌是女性死亡率最高的两种癌症,由于位置隐秘,有近75%的卵巢癌女性患者在就诊时即被诊断为晚期病变,5年生存率不超过40%!

作为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委任的国家癌症咨询委员会的六位专家之一,Beth Y。 Karlan教授介绍道:“如果我们能够预防癌症发生,将会比治愈癌症更好。人们无需再经历化疗、放疗,以及癌症给他们带来的身体及心理上的痛苦。”

这并不是一句空话。Beth Y。 Karlan教授这位妇科肿瘤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以及遗传性妇科肿瘤的业内权威,正在进行的转化医学研究,其中就包括卵巢癌的基因定义及表型分析、分子标记物的发现、遗传性肿瘤易感性及个体化治疗。

▲Beth Y。 Karlan教授

美国著名演员安吉丽娜朱莉前年切除了卵巢,原因就是她携带BRCA1和BRCA2基因,是这两种癌症的发病高风险人群,携带者罹患卵巢癌的概率将达到30%;而不携带这两种基因,患卵巢癌的概率不到1.4%。

Beth Y。 Karlan教授不仅是西达-赛奈妇科肿瘤内科主任,还兼任妇女癌症项目主任。植根妇科肿瘤领域几十载的她建议广大女性朋友,一定要通过有规律的运动,保持健康饮食来预防癌症发生。“研究发现,经常运动的女性在一生中患卵巢癌的几率比运动偏少的女性低了27%。女性朋友可通过有规律的运动和保持健康饮食来预防卵巢癌。”

此外,Beth Y。 Karlan教授还提醒,通过早期筛查及临床干预能够有效降低患癌风险,20岁的女性可以尽早重视自己的乳房健康。月经周期开始后的7-10天进行乳房自查;绝经后女性可在每月的同一时间进行乳房自查;35岁到40岁的女性应该每年到医院进行检查;40岁后可以考虑每年进行一次乳腺钼靶检查。“若一旦发现癌症病情,需及早就医,获得规范的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 女性健康

妇科肿瘤严重威胁女性健康

乳腺肿瘤和妇科肿瘤正成为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杀手。近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正以每年约3%的速度递增,也是死亡率增长较快的癌症之一,严重威胁女……详细>>

厨房油烟成危害女性健康“隐形杀手”

在日常生活中做饭产生的油烟存在很多的危害和隐患,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大“隐形杀手”,尤其是经常做饭的广大女性,更是深受其害。详细>>

女性健康杀手乳腺癌晚期症状表现

女性健康杀手乳腺癌的晚期症状表现。乳腺癌是女性健康一大杀手之一,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晚期症状尤为明显,严重时可危及患者生……详细>>

哪些癌症会危及女性健康?这5大癌症偏爱于女性!

有些癌症也偏向于男女有别,如女性容易患上宫颈癌和乳腺癌,男性易患上前列腺癌、肺癌和肝癌等。经过研究发现,男女体内的内分泌和机体方面有很大……详细>>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这5类女性要提前做好预防

说起乳腺癌很多女性都比较熟悉,这是一种威胁女性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恶性肿瘤。不能觉得自己年轻就不会得这种疾病,不要觉得这只是中老年女性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