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有肿瘤家族史怎样预防癌症?看看肿瘤遗传咨询门诊

2017-03-01 11:41:4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癌症发生率的持续上升,癌症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每年全球新发癌症患者1400万,死于癌症的患者达900万。2015年中国新增430万肿瘤病人,同年肿瘤患者死亡人数达280万。2017年2月15日,中国首个“肿瘤遗传咨询门诊”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挂牌,正式拉开了国内肿瘤遗传咨询发展的历史篇章。

每个人体内都含有原癌基因

“原癌基因(proto-oncogene)是细胞内与细胞增殖相关的基因,是维持机体正常生命活动所必须的,每个人体内均含有原癌基因。”南方医科大学客座教授、美国临床细胞基因组遗传诊断专家陆国辉教授解释,正常情况下原癌基因被抑制表达,当受到其他因素影响,包括基因突变、疾病、不良外环境和不良生活习惯等,原癌基因则会被激活从而产生不受控制的癌细胞。

他指出:“肿瘤种类不同,遗传性肿瘤占肿瘤病人群的比例也不同。例如,乳腺癌/卵巢癌可以高达10%,而其他诸如结直肠癌、视网膜母细胞瘤、子宫内膜癌、神经纤维瘤等的比例相对较低。每种遗传性肿瘤的发生都与其特异性基因变异相关。变异遗传性肿瘤基因在同一家族里可以从上代往下代传递,导致肿瘤发生在不同辈分的多个家族成员,而变异遗传性肿瘤基因携带者一生中罹患肿瘤的风险远远高于普通人群,例如,携带BRCA1突变基因的个体罹患乳腺癌的几率高达85%以上”。他表示,“肿瘤遗传咨询门诊”将为高发生率和高死亡率的肿瘤病人及其家属提供肿瘤遗传咨询服务,指导相应的规避措施。

肿瘤遗传咨询可帮助病人及其家属制定健康管理计划

据了解,肿瘤遗传咨询是帮助肿瘤病人及其家属理解并使之接受对遗传因素在肿瘤发生过程中的作用及其对医学、心理和家庭影响的过程,以通过对家庭史的分析,评估家族成员遗传性肿瘤发生在不同年龄段的风险率,对准确选用肿瘤基因检测及其结果解读等给予指导。陆国辉指出,肿瘤遗传咨询是临床肿瘤医师与患者及其家属间不可缺少的桥梁,缺少肿瘤遗传咨询会导致肿瘤基因组诊断走弯路,给病人及其家属带来误导和各方面的损失。

他介绍,具有肿瘤家族史的人群,尤其是小于40岁的低龄肿瘤患者及家属、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同种癌症患者家族史阳性的成员、双侧同种癌症患者、遗传性肿瘤基因检测阳性者,以及关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的人群,通过肿瘤遗传咨询和肿瘤基因检测,不仅可获得连续性心理咨询服务,专家还会根据遗传性基因检测结果和家系分析解读家族史,对个体和家族成员进行患癌风险评估。这有助于制定更有效更具有针对性的肿瘤防治措施,进而有效降低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除此之外,必要时可开展家属成员的基因检测,有效提供治疗和预防性咨询,制定家庭健康管理计划。

基因组检测技术现已经广泛用于肿瘤基因检测

陆国辉教授指出,除了肿瘤基因变异外,新近研究发现了基因组的拷贝数变异(CNV)可发生于自然体内孕育的胚胎中。(这种变异一般是指从 50 个碱基到几百万个碱基大小不等的片段在人体正常两个拷贝数的基础上,失去或获得一个拷贝,导致这个相关的基因组变成一个拷贝或者三个拷贝的现象。)据估计,在健康人群基因组中,大约存在4.8~9.5%的拷贝数变异。更值得我们注意的是,CNV可以引起癌症等一系列严重疾病。因此,对肿瘤遗传分子机制的进一步理解有助于对病人深入的遗传咨询工作。

另外,随着以基因、蛋白质分子临床检测为基础的精准医疗取得快速进展,国家对精准基因诊断的大力推广,基因组检测技术现在已经广泛应用于肿瘤的发生、诊断、治疗、预后、随访跟踪、缓解、恶化、复发、耐药等9个不同重要环节的临床基因组检测评估。此外,治疗相关性白血病也是肿瘤治疗中防治的重要疾病。

主要肿瘤遗传咨询病种范围:

实体肿瘤(遗传性、排除非遗传性):乳腺癌(包括男、女性)、卵巢癌、肠癌、胃癌、肾癌、前列腺癌、肉瘤;血液肿瘤:白血病(包括原发肿瘤经过化疗或者放疗引起的白血病)、淋巴瘤;癌症综合征:Bloom 综合征、范可尼贫血、毛细血管扩张共济失调症


图1:中国首家肿瘤遗传咨询门诊落成(从左到右:乳腺科主任叶长生教授、妇产科主任钟梅教授、陆国辉教授、中心实验室主任吴炳义教授)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客座教授、美国临床细胞基因组遗传诊断专家陆国辉教授

陆国辉教授介绍:

南方医科大学医学遗传客座教授/遗传咨询门诊专家、美国南卡大学遗传咨询研究生导师、美国临床细胞遗传诊断专家、美国细胞基因组专科执照医师、美国医学遗传学院专家委员(FACMG)、美国MD Anderson 肿瘤中心首任ABMG 临床细胞遗传诊断主任、中国临床遗传/基因检测/遗传咨询领域开拓者之一、美国南卡大学医学院客座教授、广州嘉检医学检测有限公司医学主任。

1982、1987 年毕业于中山医学院、美国南卡医科大学研究院。从 1989 年到 1992 年先后在南卡医科大学、耶鲁大学、Connecticut 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于 1991、1996 年分别通过美国临床实验室细胞遗传学技术专科执照考试、美国 American Board of Medical Genetics(ABMG) 临床细胞遗传学专家执照考试。

拥有22 年美国院校和大公司临床细胞基因组遗传诊断实验室/中心主任经验,包括 1989 年在南卡医科大学的代理主任、1995 年之后南卡大学、Genzyme 遗传诊断公司、加州 City of Hope 美国医学中心、USLab/LabCorp 诊断公司、德州大学 MD Anderson 肿瘤中心主任等。早于1996年在美国南卡大学医学院就开始肿瘤遗传咨询工作,具有丰富的肿瘤遗传咨询经验。

自从1994年春节第一次回国在当年的广州医学院附属二院、中山医学院、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八个单位交流产前基因遗传检测、遗传咨询,二十多年来一直开拓和发展中国的临床基因遗传领域。

专业专长:产前遗传病筛查诊断、临床实体肿瘤基因遗传诊断、临床血液肿瘤基因遗传诊断、临床遗传咨询等。

研究领域:产前遗传病诊断与咨询、肿瘤遗传性诊断与咨询、治疗相关性白血病、肿瘤基因组标志研发和临床应用。

研究成果:先后参与编写 6 本专著,其中的 3 本为主编,并为中国各地医学遗传、产前诊断实验室和妇产科的重要参考书:2002 年广东科技出版社基金资助/出版的《产前遗传病诊断》(2003 年全国优秀图书二等奖)、2007 年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出版的《临床遗传咨询》(被业内赞誉为“临床遗传咨询红宝书”)、2009 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常见妇婴九病——从预防到医学基因组》。编写专著共 31 章,包括 2013 年由美国 LWW/Wolters Kluwer Health 出版专著“Principles of Molecular Diagnostics and Personalized Cancer Medicine”里的第十五章“Cancer Cytogenomics”。

发表包括在 Cancer, Leukemia, Oncogene, Modern Pathology 等高档次杂志临床肿瘤论文50多篇、论文摘要100多篇。是“MD Anderson Manual of Medical Oncology, 2nd edition”《MD Anderson 医学肿瘤学总汇》2010 年第二版作者之一。近年首次提出“隐性获得性细胞基因组克隆”(Silent Acquired Cytogenomic Clone, SAAC)新概念及其在肿瘤幸存者中治疗相关性骨髓增生综合征/白血病的临床预防检测应用。

陆国辉教授出诊时间、地址:每周三14:30-17:30;南方医院惠桥楼二楼专家门诊。

就诊须知:带备完整临床资料、提早预约、每病例咨询20~30分钟、需要家属陪同。

预约方式:020-62787064;020-61641888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预防 肿瘤家族史 肿瘤

预防癌症要做到“有的放矢”

近几年,很多专家普遍认为癌症是一种人造疾病,无论是呼吸道肿瘤还是消化道肿瘤,以及乳腺癌、宫颈癌等恶性肿瘤,都是因为长时间不健康生活方式的……详细>>

有癌症家族史一定会患癌吗?应该怎么预防癌症?

对于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群,患上癌症的风险会高达三倍以上,一小部分癌症患者是因为继承了父母基因缺陷所导致的,所以在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世界各国预防癌症“各显神通”

癌症是世界的“公敌”,每个国家的人都在想法设法如何击退癌症,大家跟随小编来看看其他国家都是怎么预防癌症的吧。详细>>

肿瘤就是癌症吗?预防癌症应该怎么做?

癌症是让人谈之色变的恶性肿瘤,现在由于生活习惯的改变和生活压力的增加,各种癌症的发病率呈上升的趋势。很多人认为肿瘤与癌症就是一回事,在拿……详细>>

白萝卜预防癌症有特效

俗话说“萝卜上市,郎中下岗。”萝卜是不少家庭冬季餐桌上不可缺少的菜肴,除此之外,其所含的营养素还能起到防癌的作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