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血尿是否都是膀胱癌呢?哪些人要筛查膀胱癌

2017-02-26 08:51:17      家庭医生在线

吴先生在半年前出现血尿,因为不痛不痒,所以未引起重视。血尿断断续续一个半月之后,吴先生去医院泌尿外科就诊,医生安排了B超检查,结果发现膀胱癌,进一步查膀胱镜和CT,证实为膀胱癌晚期,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像这样的案例在临床上其实并不少见,因为血尿出现时不痛不痒,结果就让患者给忽略了。

确诊膀胱癌要B超筛查+膀胱镜

临床上,血尿患者的主要病因是泌尿系结石、感染炎症、肿瘤等,结石患者的血尿症状多伴有腰痛,炎症患者的血尿则常伴尿频、尿急、尿痛等。而肿瘤患者(包括肾癌,膀胱癌)的血尿绝大多数没有临床症状,正因为缺乏临床症状,反而易被患者忽视。

膀胱癌最常见的症状是没有任何感觉的、肉眼可以看到的血尿,这是膀胱癌独特的排尿异常信号,几乎每个患膀胱癌的人都会出现。黄健说,与其他疾病所致的血尿相比,膀胱癌的血尿有两个特点。一是无痛性,即在发生血尿时,患者无疼痛及其他不适症状。但若出现癌肿坏死、溃疡和合并感染时,才会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膀胱刺激症状。二是间歇性,即血尿间歇出现,可自行停止或减轻。两次血尿可间隔数天或数月,甚至半年。这容易让患者产生血尿已自愈好转的错觉,从而未能及时就诊。

一旦出现这样的症状,首先可以做泌尿系B超,看看肾脏、输尿管、膀胱的情况,如果发现占位性病变,则可以再进一步用膀胱镜,顺着尿道插入膀胱内观察整个膀胱,直接看到肿瘤的大小、位置、数目,同时钳一点组织细胞做病理检查,可以明确肿瘤的性质。膀胱镜检查是手术前唯一可以确诊膀胱癌的手段。

50-60岁老年男性每年做尿常规预防膀胱癌

近10年间,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膀胱癌发病率均呈现逐年增长趋势。黄健说,一年就能遇到上百例膀胱癌患者。膀胱癌的发生既有内在的遗传因素,又有外在的环境因素。目前,较为明显的两大致病危险因素是吸烟和长期接触工业化学产品。吸烟是目前最为肯定的膀胱癌致病危险因素,约为30%-50%的膀胱癌由吸烟引起,吸烟可使膀胱癌的危险率增加2-4倍。

另一重要的致病危险因素是长期接触工业化学产品,约20%的膀胱癌是由职业因素引起的,包括从事纺织、染料制造、橡胶化学、药物制剂和杀虫剂生产、油漆、皮革及铝和钢生产。

因此,为减少膀胱癌的发生,黄健建议吸烟的人群应尽早戒烟,而50岁以上的男性,每年体检的时候,做做尿常规和泌尿系B超,以筛查泌尿系的肿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尿 膀胱癌血尿 膀胱癌

哪种血尿预示着膀胱癌?膀胱癌和抽烟有关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最常见的一种肿瘤之一,是发病率第一的泌尿系统肿瘤,它的发病年龄一般较大。早期一般症状不明显,但是可能伴有血尿出现。详细>>

血尿就一定是膀胱癌吗?血尿越多膀胱癌越严重吗

膀胱癌是发生于膀胱粘膜的恶性肿瘤,按细胞来源,病理上可以分为尿路上皮癌、鳞状细胞癌、腺癌和其它一些少见的肿瘤。其中尿路上皮癌最多见占90……详细>>

膀胱癌血尿是怎么回事?膀胱癌的病因

膀胱癌血尿是怎么回事呢?血尿是膀胱癌最常见和首要的表现症状,在出现血尿时就应该要及时的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然而,又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膀胱癌……详细>>

男子忽视血尿致膀胱癌晚期 膀胱癌有哪些症状

如果你在小便的时候出现血尿,可要小心是否患有膀胱癌。这不一男子因为忽视血尿,结果拖了半年,才查出患上了膀胱癌晚期。详细>>

哪种血尿可能是膀胱癌 膀胱癌的症状有哪些

血尿是泌尿系统疾病最常见的一种症状,许多泌尿系统疾病的首发症状就是血尿,如急慢性肾炎、泌尿系统感染、泌尿系统结石和泌尿系统肿瘤。在这里要……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