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精神压力增加乳腺癌风险 乳腺癌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2017-02-23 08:07:14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研究人员实验研究发现,精神压力会造成细胞和乳房组织的改变,这增加了妇女患乳腺增生或乳腺癌的风险。女性压力过大、精神总紧张都会使身体的内分泌紊乱,同时女性性格也是一个关键的因素,过于内向,凡事闷在心里的女性,或者脾气过于急躁,易怒的女性也同样会干扰到内分泌系统,增加患乳腺癌的几率。

胸部大小和乳腺癌有关吗?

实际上,胸部大小与乳腺癌并没有直接关系。传言里提到,平胸的女性乳房小、乳腺组织短,那么发生乳腺和周围淋巴组织产生结节、堵塞的概率也会因此低很多,不容易发生乳腺堵塞,也就会降低患乳腺癌的几率。这种观点是不科学的。

一般正常女性的内分泌会处在一个平衡状态,但大多数患病女性的内分泌是紊乱的,而内分泌紊乱是导致女性乳腺癌发生的重要原因。现代女性生活工作压力大,情绪不稳定,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有些人还长期处于抑郁的情绪下,这都为癌细胞提供了便利条件。女性如果经常抽烟、酗酒、熬夜、吃夜宵、吸入炒菜时的油烟等,都会增加患乳腺癌的可能。

乳腺癌的危险因素1:机体长期处于应激状态 婚姻不和谐

研究显示,乳腺是对雌激素、孕激素反应极敏感的器官,女性很容易因精神创伤而影响神经内分泌激素的平衡,因此,长期不良情绪体验可能与乳腺癌变相关。

年轻女性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处于事业上升期又兼具家庭、社会责任,快速的城市生活节奏和社会压力无法使其放慢节奏,当机体长期处于应激状态时,年轻女性会感到生活“很累”,身体不适,精神压抑,自我调节能力降低,并抑制机体的免疫能力与内分泌平衡,从而降低了机体对致癌因素的抵抗力或使得机体的易感性提高,增加了罹患乳腺癌的危险。

另一方面,年轻女性面临着婚姻的巨大压力。报告指出,夫妻离异或分居、丧偶丧亲等负面事件对女性情绪影响较大。这意味着,婚姻生活和谐对女性远离乳腺癌来说是重要的保护因素。

乳腺癌的危险因素2:吸二手烟 烹饪中经常使用食用动物油

我国女性主动吸烟率虽然不高,但却在家庭和职场中经常面临“吸二手烟”的困境。此次研究结果证实,如果日常生活和工作环境中经常有人吸烟,年轻女性乳腺癌的发病风险高1.6倍。除了职场中的“二手烟”,在家庭烹饪用油中经常使用食用动物油,也是“年轻乳腺癌”发病的危险因素。

该研究还发现,尽管豆制品有助于预防乳腺癌发生,经常食用豆制品的妇女发生乳腺癌的风险降低,但在年轻女性群体中,这一结果似乎相反。该研究显示,年轻乳腺癌患者每周使用豆制品的频率比良性组要高,经常吃豆制品的患癌风险是对照组的1.237倍。不过,研究者表示,这个问题还需要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

乳腺癌的危险因素3:“完美人格”+焦虑抑郁

年轻“乳腺癌”的发病与心理情绪问题有关,这一说法也得到了中医的支持。长期高度的精神紧张、焦虑、抑郁,会导致“肝气郁结”,对乳腺造成不良刺激,增加罹患乳腺疾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危险因素 乳腺癌病因 乳腺癌

精神压力大增加乳腺癌风险 乳腺癌有哪些诱因?

乳腺癌是乳房上面的一种疾病。那么年轻女性患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呢?吃什么可以预防乳腺癌呢?详细>>

为何肥胖增加乳腺癌几率?乳腺癌危险因素有哪些

超重和肥胖的妇女-定义为BMI(身体质量指数)高于25-与维持健康体重的妇女相比,具有更高的乳腺癌风险,特别是在绝经后。超重也可以增加被……详细>>

常吸二手烟易引发乳腺癌 哪些是乳腺癌危险因素

全球年轻乳腺癌患者的发病率近年来有明显上升的趋势,来自美国肿瘤监测、流行病学和最终结果数据库的数据显示,约11%的乳腺癌患者年龄为35~……详细>>

婚姻不和谐更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的3个危险因素

全球年轻乳腺癌患者的发病率近年来有明显上升的趋势,来自美国肿瘤监测、流行病学和最终结果数据库的数据显示,约11%的乳腺癌患者年龄为35~……详细>>

精神压力大增加乳腺癌发病 预防乳腺癌注意饮食

乳腺癌在某些家族中的聚集现象,在一级亲属中发病危险性高达50%,家族中较远的亲属发病危险性小。乳腺癌高危人群更需要关注乳房情况,定期体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