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女孩爱吃麻辣香锅患上胃癌 这些人群最好别吃辣

2016-12-16 08:58:2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水煮鱼、麻辣香锅、烤鱼、辣火锅……辣无疑是当今最流行的味道。辣味美食是不少人的饮食最爱,辣椒那种又香又辣的味道叫人吃了超级爽快,但是这辣味美食可不是所有人都能吃的。

女孩“嗜辣如命”得胃癌

小丽今年19岁,是个十足的“辣妹子”。上个月,小丽发现单位旁边有家麻辣香锅做的很地道,价格也不贵,就经常和同事在那解决晚饭问题。连续吃了十几天后,小丽的胃有点不舒服,尤其是在饥饿的时候感觉更难受,吃些东西就能稍微缓解一些。

上周,她实在挺不住了才在妈妈的陪同下到第一医院消化科就诊。胃镜检查,发现小丽的胃角处有硬币大小的原发病灶,被确诊为胃癌。医生详细检查后制订了手术方案,及时为她做了手术。

专家提醒:常吃油炸、烧烤、煎制、腌腊食品,易对黏膜造成不良影响。习惯夜间进餐,胃肠道得不到休息;食物长时间停滞胃中,会促进胃液大量分泌,刺激胃黏膜,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抵抗力减弱,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这9类人千万别吃辣!

痔疮患者

俗话说“十人九痔”。有痔疮的朋友要注意了,虽然辣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刺激味蕾,让人在炎热的夏天变得有食欲。但是因为辣椒还有大量刺激,有痔疮的人在吃了辣椒后容易痔静脉充血水肿,进一步加重痔疮,从而至形成肛门脓肿。

另外辣椒又可加重便秘,使痔疮变重。因此,有痔疮病症的患者在夏季千万不要吃辣椒。

甲亢患者

因本身就心率快,食用后更加快心跳,病状更明显了。

红眼病、角膜炎患者

辣椒等热性作料会使眼部血管扩张充血,导致眼部抵抗力下降,让人容易感染红眼病。而且秋季本该禁食辛辣,饮食应清淡。

因此,有红眼病、角膜炎等症状的患者在发病期间,应该坚决杜绝辣椒。因为吃辣味食物容易上火,从而加重病情。

慢性胃炎、胃溃疡、食管炎患者

由于辣椒素的刺激,粘膜充血水肿、糜烂,胃肠蠕动剧增,而引起腹痛、腹泻等,亦影响消化功能的恢复。

慢性胆囊炎、胆石症、慢性胰腺炎患者

由于辣椒素的刺激,引起胃酸分泌增加,胃酸多了可引起胆囊收缩,胆道口括约肌痉挛,造成胆汁排出困难,从而诱发胆囊炎、胆绞痛及胰腺炎。

除此之外,有此类病症的患者应多吃含粗纤维的食物,忌食萝卜、辣椒、洋葱等刺激性强的食物,否则会容易胆绞痛,病情更加严重。

服用中药者

食用辣椒素会影响中药疗效,因此服用中药的同时,应禁食辛辣食物。服用中药者,在饮食方面应稍加清淡,不能吃辣椒和一切含有刺激因素的食物,否则会引起病症复发。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辣味食物配料辣椒中的因辣椒素使循环血量剧增,心跳加快,心动过速,短期内大量服用,可致急性心力衰竭甚至猝死。

肾病患者

辣味食物配料辣椒中的辣椒素是通过肾脏排泄,有损肾实质细胞,严重可引起肾功能改变,甚至出现肾功能衰竭。

孕产妇

这类人群食用辣味食物,会出现口舌生疮、大便干燥等上火症状,也会因哺乳婴儿使之患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高危人群 胃癌病因 胃癌

爱吃熏肉爱喝酒易得胃癌 这些要警惕胃癌发生

胃癌不远不近,就在那等待着猎物上钩,一个不小心,就会有人患上胃癌。近年来,胃癌呈现年轻化趋势,多发于40岁以下人群,而且由于胃癌患者对胃……详细>>

胃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这些人群要特别注重防胃癌

睡眠严重不足、饮食不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大以及对胃部不适或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不以为然,是“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年轻人患的胃癌恶性……详细>>

哪种胃癌最容易遗传?这些人是胃癌高危人群

胃癌已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中国每年新增胃癌病例为40.5万人,占世界新增病例的42.5%,发病率居消化系统肿瘤之首。相比欧美人,中……详细>>

爱吃烧烤女孩患胃癌晚期 这些坏习惯导致胃癌

据扬子晚报,一个爱吃快餐烧烤的23岁马鞍山姑娘,查出胃癌晚期。检查结果显示她的胃已“硬如皮革”,胃腔显著缩小,原本松软的胃壁十分坚硬,如……详细>>

80%早期胃癌有上腹不适 这些是胃癌高危人群

近年来,我国胃病发病率不仅居高不下,而且有不断攀升之势。胃癌成为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每年约有17万人死于胃癌,相当于全部恶性肿瘤死……详细>>

  • 黄鸿翔

  • 翁子毅

  • 周小娜

  • 方克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