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术后护理 > 正文

鼻咽癌术后如何护理 口含话梅可减轻干燥症状

2016-12-03 08:29:05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的治疗通常以放疗为首选,但对于肿瘤局限又无转移体征的,或在放疗后有癌肿残留者或放疗后肿瘤仍然很大者应选用手术治疗。鼻咽癌手术后大部分患者能得到治愈,但也要警惕复发的可能,做好一些列鼻咽癌术后护理,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复发。

一、鼻咽癌手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合理的饮食调理,能大大提高患者的免疫力,身体机能好就能更好的抑制残癌发展,通过自身免疫力消灭手术未切割的残余癌肿细胞。鼻咽癌患者在手术后要均衡饮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补充高蛋白、高热量元素,少使用咸、熏、烤、煎、腌制食品,干燥、粗糙食物也要避免,康复期间并不需要特殊忌口,把食谱限制得很窄,但戒烟酒和辛辣刺激性食物是必要的。

鼻咽癌放疗、化疗期间应该以容易消化、新鲜美味,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的营养物质为主,如海带、紫菜、龙须菜、海蜇等。

另外,患者可经常口含话梅、橄榄、青梅、无花果等,可刺激唾液分泌,减轻干燥症状。

二、鼻咽癌手术后生活护理

鼻咽癌手术后患者有少量出血的可予压迫止血。发现有新鲜出血不止,应立即打开创口,重新止血。一般术后第二天更换敷料。喉部分切除或者喉功能重建术者,创口愈合后可堵管说话,喉全切样者,等痊愈后,训练食管发音或者戴人工喉。

康复期间,患者要特别注意口腔卫生,时常漱口,一年内避免拔牙。

三、鼻咽癌手术后续治疗

通常鼻咽癌手术后还需进行化疗、中医中药治疗,用以防止复发,改善生存期。鼻咽癌手术后的化疗效果与其他头颈部鳞癌相似甚至更敏感。中药治疗贯穿化疗始末,以起到增效减毒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术后护理 鼻咽癌护理 鼻咽癌

鼻咽癌术前术后护理 鼻咽癌的日常护理方法

鼻咽癌是可以治愈的,关键就是早发现,早治疗。针对它,患者需要经历异常艰辛的人生历程。这就需要患者家属的悉心照料和贴心相伴。其中最重要的就……详细>>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 鼻咽癌如何护理

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对人们的健康危害极大,为了及时治疗鼻咽癌,患者家属,必须随时观察鼻咽癌的症状。鼻咽癌晚期症状都有什么?鼻……详细>>

鼻咽癌放疗注意护理口腔 鼻咽癌放疗后如何护理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病因与种……详细>>

常无来由头晕鼻塞或是鼻咽癌 鼻咽癌术后护理

鼻咽癌是中国的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耳鼻咽喉科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据国际卫生组织材料显现,虽然国际各大洲都有鼻咽癌病例的陈述,但有80%的……详细>>

鼻咽癌患者如何护理鼻腔?鼻咽癌护理分类介绍

鼻咽癌患者在治疗后还需要经过很长的一段康复过程,让患者做好与疾病打持久战的准备,减少恐惧焦虑紧张的不良情绪,做好精心的护理,按医嘱进行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