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术后护理 > 正文

大肠癌术后要注意补血 术后护理留意病人体位

2016-11-21 10:07:34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术后饮食上该注意什么,这个问题很重要,通常刚做完手术的病人,是不能立即进食的,大肠癌的患者也不例外,下面小编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大肠癌术后注意的饮食问题。

大肠癌术后的饮食问题

1。术后不能立即进食

大肠癌通常在手术后24-48小时内禁食,一般由静脉输液补充基本热量,直至肠功能恢复肛门排气后,可试饮少量温开水或葡萄糖饮料;手术后3-4天可进少量清流质饮食。

2。术后要多吃富含钾的食物

手术中的出血、手术刺激肾上腺皮质功能分泌增加,肠癌的早期症状这些因素,均可导致机体排钾量增加,血钾和细胞内钾浓度减少,故在手术后病人的饮食中,要注意增加含钾多的食品,如肉汁、菜汤、连皮水果等等。

3。手术后要补血

大肠癌患者在手术期间,出血很多,要通过营养来适当的补血,很多患者通过输入同样的血型来补血,其实这样是不好的,自己身体里产生的血液是最好的。所以,在饮食上多吃一些补血的食物,如牛奶、鲫鱼、鸭汤、桂圆、银耳、甲鱼等。

术后大肠癌的护理措施

措施一:生命体征

在手术之后,一定要时时刻刻注意患者的一般情况、渗血情况及造瘘口血运是否良好。一旦出现异常的情况,一定要及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避免病情的恶化。

措施二:管道的护理

通过临床诊断观察,发现患者会同时有胃管、尿管、氧气管、腹腔引流管或会阴部引流管,要注意维持管道的正确位置,保持通畅,注意无菌操作,特别要记录好各管道的引流量、颜色。

措施三:体位

一般情况下,患者在麻醉清醒后六个小时,血压平稳者取半卧位,以利于引流。人工肛门术后,应向人工肛门侧侧卧,以防止大便或肠液流出污染腹部切口。

措施四:伤口护理

在手术之后,患者在会阴部伤口感染或裂开时,可用1:5000高锰酸钾作温水坐浴,每日两次,坐浴后更换敷料。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术后护理 大肠癌术后饮食 大肠癌

大肠癌术后饮食需注意什么?

大肠癌,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主要和我们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一旦患病,必须及时治疗,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但是,在治疗的同时,也必须做……详细>>

术后饮食调理 防止大肠癌术后复发

大肠癌是目前临床上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在我国处于上升趋势。环境污染、生活节奏加快以及人们饮食结构改变等都是导致大肠癌高发的原因;……详细>>

大肠癌术后药膳调理良方

大肠癌术后会伴有胃肠功能失调的症状,因肠运动功能紊乱,出现大便次数增多,便秘,排尿功能障碍等,这种时候可以通过药膳调理来改善,那么肠癌手……详细>>

大肠癌术后这样吃 有助于康复

癌症的治疗,少不了手术,像大肠癌就是的,在正规治疗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是非常关键的。但是手术之后,患者因为刚进行完手术,胃肠功能还没有完全恢……详细>>

大肠癌术后要怎样护理?术后饮食调理是什么

大肠癌术后该如何护理?要注意些什么呢?大肠癌患者在进行手术治疗之后,要做好护理工作,避免病菌感染,加重病情。饮食做到健康均衡,多吃新鲜蔬……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