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早期发现骨肿瘤

2016-11-10 13:53:35      

任何年龄都可发生骨肿瘤,原发性骨肿瘤的发生率占全部肿瘤2%~3%,其中1/3为恶性。对恶性骨肿瘤的早期诊断十分重要。

恶性骨肿瘤早期症状常为患部疼痛,开始轻而间歇,渐加重至不能忍受,夜间更著,影响睡眠。通常表现位于关节外,显示固定,这与关节炎的疼痛位于关节内不同。无痛性肿块往往是良性肿瘤,假如迅速增大说明恶性变。

诊断骨肿瘤最简便有用的是X线摄片,并根据X线片大致判断良性或恶性。但骨髓破坏通常须超过0.5cm以上才能在X线片上显示出来,故绝不可根据X线检查的一次阴性报告而草率地判断无异常或无病变。

此外,通过实验室检查,时充实诊断的依据,有时更可了解骨肿瘤的发展情况。例如:患骨肉瘤的病人,碱性磷酸酶可增高才日骨肉瘤病人经手术后碱性磷酸酶减至正常范围又复升高说明治疗不够彻底或已有转移性病灶存在。

前列腺癌发生骨转移时,酸性磷酸酶有显著增高。多发性骨髓瘤病人血钙和血磷均有轻度升高,60%病人尿液中有Benee-Jones氏蛋白,在血清总蛋白中尤其球蛋白有显著增高。

一般来说,一份质量好的X线平片,有80%把握诊断骨肿瘤,且可大致判断良恶性。但某些病例还需进一步检查,如CT或MRI检查。

MR(磁共振)具有高软组织分辨率,元骨性伪影,直接多方向切层,能看出髓内病灶、软组织浸润范围以及肿瘤和血管神经、脊髓的关系,可提供X线平片、CT所不能达到的无创性诊断价值。 CT检查是一个非侵袭性检验方法,扫描射线量极轻微。能收集有关肿瘤的密度、体积、液体等多立体形信息,在鉴别良性、恶性、转移性肿瘤方面的功效优于X线摄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早期发现骨肿瘤

最少每月一次自行触摸颈部、腋窝、腹股沟(大腿窝)等处,检查是否有肿大的淋巴结(一般认为,小于花生米大小的淋巴结属于正常),肿大的淋巴结质……详细>>

什么是骨肿瘤?早期骨肿瘤有什么病症表现

对于肿瘤和癌症,我们都是闻之色变的,肝癌,胃癌,肺癌,白血病(癌)等都是我们比较熟悉的几类高发和死亡率比较高的癌症肿瘤,但是,还有一种死……详细>>

骨肿瘤的早期症状是什么?得了骨肿瘤要不要截肢

骨肿瘤是一种比较可怕的疾病,出现此种疾病之后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若是恶性肿瘤可能会导致死亡出现,因此需要了解它的相关问题,家庭医生在……详细>>

青少年膝盖痛或是骨肿瘤 骨肿瘤的早期症状介绍

青少年膝关节无明显原因肿痛,要特别引起重视。好些家长误认为是因损伤引起的肿痛,也有些家长误认为是生长痛,不当一回事,稍稍重视点的家属会带……详细>>

受污染食物也可导致骨肿瘤 骨癌有何早期症状

骨肿瘤是指发生在骨内或起源于骨各种组织成分的肿瘤,包括原发,继发或转移性肿瘤。由骨组织本身生长的为原发性,由其他器官或组织的恶性肿瘤转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