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常接触亚硝胺易患食道癌 食道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2016-11-10 10:56:1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对食道癌的了解不够,常常会忽视食道癌的早期症状,以至于延误了食道癌的治疗时机,对生命健康带来极大危害。下面就为带来食道癌的高危人群及预防方法。

食道癌的高危人群

(1)高危年龄组:45-65岁的中老年人发病机会最大,是食道癌的高发年龄。

(2)有家族史的遗传易感人群:食管癌高发区存在着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

(3) 长期接触致癌物的人群:我国食道癌的主要致癌因素是致癌性亚硝胺和真菌毒素。这些致癌物广泛暴露于高发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中,与人们的不良饮食生活习惯有密切的关系。长期接触致癌物的人群应该定期接受预防性检查。

(4)患有食道癌前期病变和癌前疾患的人群:食道癌前病变有食管上皮增生,重度增生更是严重。另外,食管癌前疾患有贲门失弛缓症、食管憩室、食管裂孔疝、胼胝症和食管化学烧伤等。

预防食道癌的方法

1、均衡营养

营养均衡是身体健康的本钱,特别是对于食道健康来说。食道本身的消化和吸收功能比较弱,但是食道部位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却是很多的,特别是对一些微量元素的需求,例如钼、铁、锌、氟、硒等等。

2、减慢吃饭速度

减慢吃饭的速度不仅仅是有助于消化吸收,还会起到保护食道的作用。口腔本身就是一个消化厂,食物经过牙齿的咀嚼,达成了初步的消化。咀嚼时间越久,食物被磨损的就越细致,其对食道的伤害就越小,以达到保护食道的作用。

3、减少盐的摄入量

经常进食过咸的食物对食道的健康也是有危害的,盐分对食道具有腐蚀作用。此外,腌制的食物容易产生亚硝酸铵,其是癌症的始作俑者之一。

4、注意口腔卫生

注意口腔健康不仅仅是“病从口入”这么简单了,而是口腔本身就是一个“垃圾场”。牙齿的缝隙中,口腔自身的新陈代谢等等都会导致口腔环境恶化。这些细菌将会直接接触到食道壁上,进一步侵蚀食道,导致食道破损或者发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预防 食道癌高危人群 食道癌

长期接触亚硝胺警惕食道癌 食道癌常识盘点

如果人们的食道患上了食道癌,不仅对个人的饮食有所影响,对于个人的健康也会有很大的影响,那么诱发食道癌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为大家介绍食道癌……详细>>

腌制的食物会导致食道癌?食道癌的高危人群介绍

如果人们的食道患上了食道癌,不仅对个人的饮食有所影响,对于个人的健康也会有很大的影响,那么诱发食道癌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食道癌详细症状有哪些?食道癌高危人群要注意

食管癌的形成是由食管黏膜正常上皮细胞受体内外各种因素刺激逐渐变为癌。从正常上皮发展成癌需要多长时间至今还不清楚,一般地说,从食管上皮重度……详细>>

亚硝胺与食道癌关系密切 食道癌的病因有哪些?

食管癌是指由食管鳞状上皮或腺上皮的异常增生所形成的恶性病变。一些食管癌可以早期发现并可完全治愈。了解食道癌的病因对食道癌的治疗和预防有着……详细>>

食道癌的高危人群

了解高位人群,可提前预防食道癌的发病。早期食道癌长出现吞咽食物有迟缓、滞留或轻微梗噎感等症状,那么食道癌常发于那些人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