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疼痛治疗提高肿瘤患者生活质量

2016-11-03 16:16:18      

疼痛是肿瘤患者最常见却又最难控制的症状之一。有统计数据表明,50%的癌症患者有癌性疼痛症状,70%的晚期癌症患者以疼痛为主要症状,疼痛长期得不到有效缓解,会影响病人的睡眠、食欲,减低病人的抵抗力,从而使肿瘤有进一步发展的机会。

对于可能治愈的癌症患者,有效的止痛可以明显改善病人的一般情况,使其顺利地完成临床放疗、化疗等抗肿瘤治疗计划,达到治愈的目的。对于难以治愈的患者,有效的止痛可以提高其生活质量,并可能延长其生存期。

在晚期肿瘤患者中,通常会有3个月左右的最后时光,治疗已经没有挽救生命的意义,有不少的患者会选择在家中度过这个阶段。这些患者同样需要减少疼痛,有尊严地走完自己生命的最后一程。

近段时间,某麻醉科针对这类患者,通过把一种镇痛泵置入患者静脉,用药物来减轻患者疼痛。“镇痛泵中加入舒芬太尼等可以起到止痛、止吐、镇静、抗炎等作用的药物,镇痛泵上有调节开关,患者或家人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根据患者的感受调节药量的大小。”韩刚说,医生一次可以配好4、5天的使用药量,患者前期可以自行到医院补充药物,后期可以通过基层医疗机构来补充药物。

像这样在家中接受止痛治疗的晚期肿瘤患者已有7例,其中2名患者已经离开人世,但患者和家属对此疼痛治疗反映良好。哈密市二堡镇肿瘤晚期患者马某是其中一人,目前已经在家接受了3个月这样的止痛治疗,家人对医院表达了感激。

日前,有专家对肿瘤患者的疼痛规范化治疗进行了学术讲座和临床指导,此次讲座,也意味着哈密地区晚期肿瘤患者的疼痛治疗有望再上一个台阶。韩刚说,将针对晚期肿瘤患者开展最新的鞘内吗啡输注技术,相比口服、肌肉注射,具备见效快、效果好、用量少、副作用小、价格便宜等优点。鞘内吗啡输注技术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不仅效果好,而且用药量少,仅是静脉注射的1/100,口服的1/300。鞘内输注吗啡技术需要通过微创手术,将细如自动铅笔芯的导管刺入蛛网膜下腔,然后将导管埋入腹部皮下,在右腹部外侧将导管穿出,外接约有手掌大小的给药设备,用来调控给药的剂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性疼痛对患者生活质量危害不容忽视

2012POST—ASCO会议信息交流会泛珠三角肿瘤进展研讨会、广东省抗癌协会化疗专业委员会和淋巴瘤专业委员会肿瘤护理专场活动7月6日下……详细>>

癌性疼痛对患者的生活质量危害不容忽视

疼痛是癌症患者最恐惧的症状之一,提醒患者所面对的是癌症和死亡。会引起癌症患者的恐惧、焦虑、抑郁、社会孤独等心理症状群。会导致患者出现失眠……详细>>

癌痛影响癌症患者治疗 治疗癌痛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癌症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有1000万新发癌症患者,600万死于癌症,其中50%的患者有癌性疼痛症状,……详细>>

警惕乳腺癌术后疼痛综合征?科学应对提高生活质量!

乳腺癌严重威胁女性生命安全,无论是年轻女性还是中老年女性均无法幸免。相对来说,乳腺癌早期治愈率高,及早治疗就有可能实现长期带瘤生存。康复……详细>>

引进肿瘤介入技术改善肝癌生活质量

近年来,肝癌已经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一大疾病之一,它给人类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困扰。为了减少肝癌的发病率,肝癌介入治疗显得尤为重要。介入治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