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确诊应做哪些检查呢?

2016-11-03 14:26:09      

有的患者在发现自己存在类似肺癌早期症状表现时,就会紧张慌乱,不知所措。事实上,肺癌早期症状多数情况下与其他肺部疾病类似,要确诊是否是肺癌,应到正规医院做诊断检查,胡思乱想、妄加评判绝对不可取。那么肺癌确诊应做哪些检查呢?

首先是我们比较常见的胸部x线检查。不过随着医学诊断技术的发展,这种胸部x线片诊断只用于早年排查肺癌可能性,并不适用于现在鉴别肺癌与肺结核球或炎性假瘤病症。

其次CT检查,CT检查是x线断层扫描检查,根据CT片子就可以基本确定是不是肺癌,癌症病症所在肺叶或肺段以及在肺内侵犯浸润范围等等。

第三是核磁共振检查。对于少数未能经CT检查排除癌症的,可做核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检查在肺癌诊断中并不比CT优越,但因为其有多个切面成像和两个不同加成像能鉴别癌症与非癌症等优点,因此对诊断具有一定的帮助。

第四,痰中查找肺癌细胞。当初步认定肺癌后,还不能算确诊,还要有病理或细胞学的诊断,这是治疗的必须。过去常用痰找癌细胞的办法,每天取一口痰送检,这一口痰必须是连续咳出几口痰后的一口,说明这一口痰是来自下部气管或支气管的痰,阳性率可相对较高些。此法今天仍在沿用,但阳性率太低,需多次检查,耗时太长,现在多为纤维支气管镜所代替。

第五,当初步认定肺癌后,还不能算确诊,还要有病理或细胞学的诊断,这是治疗的必须。过去常用痰找癌细胞的办法,每天取一口痰送检,这一口痰必须是连续咳出几口痰后的一口,说明这一口痰是来自下部气管或支气管的痰,阳性率可相对较高些。此法今天仍在沿用,但阳性率太低,需多次检查,耗时太长,现在多为纤维支气管镜所代替。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会传染吗?确诊肺癌要做哪些检查?

肺癌在临床上又被称为支气管癌,其发病的原因主要与环境污染、吸烟、核辐射及自身肺部基础病有关。很多肺癌患者在发病早起并没有症状,随着病情的……详细>>

确诊肺癌需做哪些检查

痰脱落细胞学检查:痰脱落细胞学检查的阳性率在60%~80%,其中约半数可区分类型,取样方便,方法简便。患者晨起嗽口后,第一口及第二口痰吐……详细>>

确诊肺癌都要做哪些检查?肺癌检查一定要做穿刺吗?

肺癌是严重的恶性肿瘤疾病,具有极高的死亡率,其发病原因目前在临床上没有明确的结论,但是可以确定与环境、吸烟等因素有关,已经有大量的研究表……详细>>

确诊肺癌都需要做哪些检查?肺癌手术的最佳时期是什么时候?

肺癌又叫做支气管肺癌,临床上主要是由于吸烟、职业暴露、环境污染、肺部慢性炎症等因素引起的。肺癌的主要临床表现就是咳嗽、痰中带血、胸痛胸闷……详细>>

“毛玻璃结节”是否提示肺癌?通过哪些检查能确诊肺癌?

肺癌是当代发病率较高的一种恶性肿瘤,它的早期症状通常有咳嗽胸痛等不典型症状。部分患者在出现咳嗽胸痛时到医院就诊时拍X光片显示为“毛玻璃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