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尿蛋白警惕膀胱癌的可能

2016-11-04 12:10:37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生与饮食、吸烟和饮水等因素密切相关。尿蛋白、肌酐比例高明显增加膀胱癌和肺癌患病风险,对肾癌影响次之,对结肠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无影响。 膀胱癌的最常见的症状是没有任何感觉的,但如果出现无痛性血尿,特别是终末血尿者,都应想到泌尿系肿瘤,而首先应考虑膀胱肿瘤的可能。

少数膀胱癌病人可以没有肉眼血尿而仅仅表现为显微镜下检查尿液时发现红细胞超标即镜下血尿,另外病人肉眼血尿自行停止后也会有镜下血尿。正常人每年的1-2次全身体检时重视非常简单的尿液常规检查对早期发现膀胱癌是有价值的。膀胱癌绝大多数发生在膀胱粘膜上皮,尿中容易混有肿瘤细胞,显微镜下进行尿液脱落细胞检查对初步筛选血尿病人是一简便、无创、经济的方法。因此门诊医生应该重视尿液显微镜下常规检查和尿液脱落细胞显微镜检查。

膀胱镜检查是手术前唯一可以确诊膀胱癌的手段。将膀胱镜顺着尿道插入膀胱内,观察整个膀胱,同时观察尿道,直接看到肿瘤部位、大小、数目、浸润程度等,如果同时取活组织病理检查,可以明确肿瘤的性质。取活检时须注意同时从肿瘤根部和顶部取材,分开送病检,因为顶部组织的恶性度一般比根部的为高。若未见肿瘤,最后做膀胱反复冲洗,收集冲洗液连同检查前自解尿液送细胞学检查。

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能在膀胱适度充盈下清晰显示肿瘤的部位、数目、大小、形态及基底宽窄等情况,其能分辨出0.5cm以上的膀胱肿瘤,同时还能检测上尿路是否有积水扩张,是目前诊断膀胱癌最为简便、经济、具较高检出率的一种诊断方法。超声检查有经腹(TABUS)、经直肠(TRUS)和经尿道(TUUS)三种路径,其中TABUS 最为简便易行,检查迅速,病人无痛苦,短时间内可多次重复检查,是膀胱癌术前诊断和分期、术后复查的首选方法,但TRUS 和TUUS 能更清晰显示膀胱癌部位及浸润程度,可对膀胱癌进行更为准确的分期。

早期发现的膀胱癌,一般不需要把整个膀胱切除,可以通过电切、电烧或者激光治疗,绝大部分是可以保住膀胱的。但是对那些晚期的膀胱癌,多数需要把整个膀胱都切除,切除膀胱后一部分患者会将排尿的通道改到其他的通路上,生活上可能会有一些不方便。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物质可能导致膀胱癌?膀胱癌饮食注意

天气快要逐渐转凉了,一到秋冬季节,城市雾霾的问题又更加突出了。如果你以为雾霾对人体的危害就只是导致各种呼吸道问题,那就大错特错了。研究已……详细>>

哪种血尿可能是膀胱癌 膀胱癌的症状有哪些

血尿是泌尿系统疾病最常见的一种症状,许多泌尿系统疾病的首发症状就是血尿,如急慢性肾炎、泌尿系统感染、泌尿系统结石和泌尿系统肿瘤。在这里要……详细>>

尿血警惕膀胱癌 膀胱癌的诊断与治疗

大家对于膀胱癌疾病的常识的了解都是非常有限的,但是我们知道膀胱癌疾病的发生一定会影响到患者朋友们的肾脏健康因此面对疾病的到来,首先我们一……详细>>

尿频尿急可能是膀胱癌的前兆 膀胱癌怎么诊断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缺水可能造成膀胱癌 膀胱癌各症状对应食疗方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即便在全身十大肿瘤排行榜中也是靠前的,牢牢占我国泌尿生殖系统肿瘤发病率首位。膀胱癌通常在四五十岁的人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