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化疗期间的头发护理

2016-11-02 10:17:47      

一、合理饮食

头发需要多种蛋白质、维生素B和某些矿物质,这些营养的摄入都是有必要的。蛋白质在瘦肉、鱼、奶、奶酪和蛋类中含量较高。动物肝和酿酒的酵母中富含维生素B。铁、铜和碘是最重要的矿物质,铁和铜在每天的食物中如肉、青菜等中容易获取,碘存在于鱼和水生贝壳类动物体内。故化疗期间病人应多食含蛋白质、维生素B、铁、铜、碘的食物。

二、头发的护理

吹风机、卷发器(尤其不能带其睡觉,以防折断)或发卡这些都会对头发造成一定损失,尽量避免使用;使头发变硬的化学试剂或药品要尽量避免用,如染发剂和拉直药等;使用温和刺激性小的洗发液,如儿童洗发液,一般每3d或4d洗发1次,且只洗1遍。还可将醋或柠檬汁加入洗发水中,可以减少断发,让其更加柔韧。感到干燥枯萎的时候可以使用牛奶洗发,让牛奶停留到干透,滋润效果出乎意料;避免将其辫成辫子;避免猛烈地梳,头发缠结时不要硬拉,绕在手指上一段一段逐渐理顺;选用质地较好,梳齿稀疏的软木梳子、儿童用发刷;尽量保持短发,以免头发自身的重量对头皮产生拉力,短发更利吸收营养。

三、头皮降温

头皮降温的主要目的是使头皮血管收缩,防止药物进入而损害细胞。具体方法为:在用化疗药前15min,先将头发全部浸湿,然后用棉垫放在耳朵上以防冻伤,同时用湿绷带缠在头上,或戴一湿毛巾,再戴上冰帽。此时病人应平卧或在躺椅上。

四、心理引导

心理抑郁与脱发紧密相关,人常说:“愁一愁,白了头。”有研究者发现给予充足时间的心理治疗能够减轻化疗病人的疲乏,避免失眠、减少脱发。所以首先让病人放松心情,不必紧张,也不必太在意,告知病人这只是短暂的,很快就会长出新发,用平和的心情面对,学会对头发的自我护理,这样心情舒畅,睡眠好,食欲增加,抵抗力增强,又能减少脱发,促进生发。

五、睡眠干预

脱发跟睡眠紊乱、身体疲乏、内心焦虑也是有一定关系的,有规则的睡眠和保持觉醒有利于维持良好的生物节律,简短的睡眠、不良的睡眠,都会导致生物节律紊乱,加重疲乏而使脱发。

六、头发的再生

其实大家不必担心化疗后的头发问题,头发是可以再生,在治疗结束后通常可以再长出来,3个月或4个月可达到正常的长度。再生期间,头皮比平常瘙痒,因此,应常用洗发剂洗发,在一般情况下新长出的比以前更浓密。另外,按摩头皮也有利于头发的再生。用指肚按摩头皮可刺激皮肤增加血液循环,调节脂肪分泌,解除头部疲劳,刺激毛囊,有助于头发的生长。按摩时从颈部向上到头顶,然后从鬓角向后向上到头顶,使整个头皮都得到按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期间头发大把脱落该怎么办

头发大把脱落是化疗常见副作用。头发大把脱落影响化疗病人的外貌,病人的心情也会低落。那么化疗期间头发大把脱落该怎么办?有没有好的应对办法呢……详细>>

化疗期间头发大把脱落该怎么办

化疗造成病人头发大把脱落,主要是受到化疗药物的作用而使头发出现脱落的现象。人的头发生长直接与头发根部毛囊生发细胞的活动有关,而抗癌药物除……详细>>

化疗期间头发大把脱落该怎么办

化疗造成病人头发大把脱落,主要是受到化疗药物的作用而使头发出现脱落的现象。人的头发生长直接与头发根部毛囊生发细胞的活动有关,而抗癌药物除……详细>>

肠癌化疗期间出现掉头发

化疗治疗癌症属高强度治疗,在化疗的期间出现掉头发的现象也是比较正常,在此期间也可能会出现如下症状详细>>

化疗期间口腔炎的护理

头颈部放疗、放射剂量较高,又同时接受化疗的病人,口腔炎的发生率几乎是100%。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