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脑转移

2016-11-01 15:24:02      

肺癌是呼吸系统中最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肺癌的脑转移发生率较高,可以达到35%~50%,常以头痛、呕吐、面神经麻痹、偏瘫、视物模糊、失语、肌肉无力等为首发症状而被误诊为脑血管病、原发性脑肿瘤、结核性脑膜炎或颅内高压等。因此,应提高对肺癌脑转移的认识,防患于未然。

脑血管与供应大脑的椎动脉、静动脉丛之间存在大量的吻合支,致使肺癌细胞可以不经肺毛细血管的过滤作用,直接经心脏、颈动脉至脑而发生血液转移。肺癌脑转移生存期有多长?据临床资料分析,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应高度警惕肺癌在开始或已经脑转移:

1、有颅内高压或局部性脑损害体征,如剧烈头痛、呕吐、瞳孔不等大、偏瘫等,若同时伴有呼吸道症状或淋巴结肿大、声音嘶哑者,也应当进行常规x光胸片检查、查痰寻找癌细胞、淋巴结活检以及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以期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2、已确定为肺癌,即使没有任何肺癌脑转移的征兆,也应进行常规的ct检查。

3、中老年人或长期吸烟者,出现难以用一般的脑血管病解释的神经精神症状者,如头晕、目眩、烦躁、嗜睡、失语、肌无力、面部神经麻痹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脑转移

肺癌是呼吸系统中最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肺癌的脑转移发生率较高,可以达到35%~50%,常以头痛、呕吐、面神经麻痹、偏瘫、视物模糊、失语、……详细>>

肺癌脑转移放疗

肺癌脑转移放疗,说起肺癌相信大家一定都不陌生,清楚这是重大性疾病中的一种,一旦患得肺癌疾病不加以诊治的话是很易威胁到广大患者朋友们的生命……详细>>

肺癌脑转移护理

肺癌脑转移由于疾病本身的因素,加之放、化疗,患者往往全身状况差,因此做好各项基础护理,可防止并发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详细>>

肺癌脑转移治疗

小细胞肺癌在作出诊断时约有20%的患者已有脑转移,而在小细胞肺癌患者的死亡病例尸检中脑转移发生率高达80%。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在病程中约有……详细>>

肺癌脑转移症状

肺癌是一种十分严重的疾病,肺癌疾病一旦患发是非常难治疗的,最近几年,我国患发肺癌的患者越来越多,大多数人对于肺癌疾病的知识并不是非常了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