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的诊断检查

2016-11-01 15:17:00      

肺癌的诊断检查

1、X线检查

X线检查是诊断肺癌最常用的重要手段。通过X线检查可以了解肺癌的部位和大小。早期肺癌病例X线检查虽尚未能显现肿块,但可能看到由于支气管阻塞引起的局部肺气肿、肺不张或病灶邻近部位的浸润性病变或肺部炎变。

2、支气管镜检查

支气管镜检查是诊断肺癌的一个重要措施。通过支气管镜可直接窥察支气管内膜及管腔的病理变化情况。窥见癌肿或癌性浸润者,可采取组织供病理切片检查,或吸取支气管分泌物作细胞学检查,以明确诊断和判定组织学类型。但支气管腺瘤由于血管丰富,不宜作支气管镜活组织检查,以免引起大量出血。支气管镜检查尚可观察隆突和支气管的位置、形态、宽度和活动度,必要时采取组织作病理检查尚有助于了解病变的范围、切除术的可能性和肺切除的范围。

3、放射性核素检查

67Ga-枸橼酸盐等放射性药物对肺癌及其转移病灶有亲和力,静脉注射后能在癌肿中浓聚,可用于肺癌的定位,显示癌病的范围,阳性率可达90%左右。

4、细胞学检查

多数原发性肺癌病人在痰液中可找到脱落的癌细胞,并可判定癌细胞的组织学类型。因此痰细胞学检查是肺癌普查和诊断的一种简便有效的方法。起床后用清水漱口,从肺深部咳出的新鲜痰液或经支气管镜冲洗吸出的支气管内分泌物均可作为检查标本。多次痰细胞学检查可提高阳性率。中央型肺癌痰细胞学检查的阳性率可达70~90%,周围型肺癌痰检的阳性率则仅约50%左右,因此痰细胞学检查阴性者不能排除肺癌的可能性。

5、纵隔切开术

纵隔镜检查难于窥察位于主动脉弓水平下方左侧前纵隔的病变情况。少数中央型肺癌病例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剖胸术产生的不良后果,可考虑施行对身体创伤较少的纵隔切开术。

6、转移病灶活组织检查

晚期肺癌病例已有锁骨上、颈部、腋下等处表浅淋巴结转移或出现皮下转移结节者,可切取转移病灶组织作病理切片检查或穿刺抽取组织作涂片检查,以明确诊断。

7、经皮穿刺活组织检查

靠近胸壁的肿块或浸润性病变疑似周围型肺癌或弥漫型细支管肺泡癌应用其它诊断方法,未能明确病变性质,病人的身体状况又不适宜作剖胸探查术的病例,可采用经皮穿刺肺组织活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的检查与诊断

肺癌治疗的最大困扰是患者确诊时多属中晚期,5年生存率只有10%左右。因此肺癌的正规诊断和治疗至关重要。常规检查与诊断:早期肺癌基本上无任……详细>>

隐性肺癌的检查及诊断

隐性肺癌的诊断应包括定性和定位诊断两个方面。在痰液或支气管灌洗液中查找癌细胞是诊断隐性肺癌的重要手段,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血卟啉荧光检查……详细>>

肺癌的检查与诊断

肺癌治疗的最大困扰是患者确诊时多属中晚期,5年生存率只有10%左右。因此肺癌的正规诊断和治疗至关重要。详细>>

肺癌的检查与诊断

肺癌治疗的最大困扰是患者确诊时多属中晚期,5年生存率只有10%左右。因此肺癌的正规诊断和治疗至关重要。详细>>

细胞学检查与肺癌诊断

痰液细胞学检查取样方便,方法简单易行,不需昂贵设备,病人无痛苦。痰检阳性率约60%~80%,痰液标本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细胞学诊断的准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