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输卵管癌患者放疗后的护理事项

2016-10-31 14:04:39      

要摆脱输卵管癌的痛苦要注意了解输卵管癌的原因和症状表现。输卵管癌的放疗护理: 1、心理支持亲属应及时掌握病人的思想情况,除了给予身体上的照顾外,还应注意精神上的支持,及时消除病人的顾虑和紧张情绪从而配合治疗。

2、保护照射野“标记”放疗前医生精确地定照射部位,并画上红线,作为放射治疗标记。放疗标记与外科手术部位一样重要,一定要保持清晰,色线变淡,应请医生画清晰,切勿洗脱“标记”,否则重画线不可能与原来完全一样,从而影响疗效。

3、饮食调理病人常因放射线的损害,出现厌食、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应针对病人的具体情况,加强营养。如鼓励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蔬菜、多食牛奶、鱼肝油、鸡蛋和其它高蛋白易消化饮食,以利于机体修复损伤的组织。重要的是不要让病人在接受放疗期间有体重的明显下降,经验表明:食欲好、进食多对肿瘤治疗及副作用的克服都有益。 放疗期有些病人还伴有嗅觉和味觉的改变,如:口发苦、吃糖不甜,受不住烹调的气味等,所以在食物的调配上,注意色、香、味,少量多餐,餐前适当控制疼痛,饭前散步等。同时应禁烟酒,避免辣煎炸等刺激性食物和过硬食物,鼓励病人多饮汤水。加速体内毒素的排泄。

4、照射野皮肤护理射线照射后皮肤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急性反应,表现为红斑、烧灼感、瘙痒、破损脱屑等。减轻放疗造成的急性皮肤反应的方法是:保持照射野皮肤清洁、干燥、防止感染,局部皮肤避免刺激,做到“五勿四禁一忌一不”。勿用手抓搓,勿穿硬质高领衣服(颈部照射者),勿在强烈阳光下暴晒,勿做红外线等各种理疗;禁贴胶布或胶膏,禁注射,禁热敷,禁自行用药;忌用肥皂或护肤霜洗擦;不搽刺激性或含重金属的药物,如碘酒、红汞、万花油等。对需要刮胡须或刮毛发的反应区域,使用电动刮刀。

5、头颈部放疗反应护理头面部照射常可引起口腔粘膜充血水肿、溃疡、口干舌燥、疼痛、难以进食,易并发感染,严重者影响吞咽。防治方法有:口腔照射应事先去掉假牙、金牙,减少口腔粘膜反应;口腔粘膜照射后,唾液分泌减少,以及化疗成分的改变,致龋齿率增多,应嘱病人使用氟制牙膏;保持口腔卫生,多饮茶水;用朵贝氏液漱口每天4次,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用复方薄荷油滴鼻;口腔溃疡膏、锡类散、双料喉风散局部喷搽等。劝病人戒烟酒及忌食油煎炒辣等刺激性食物,勿进过热食,以减少对口腔的刺激。教病人擤鼻涕、打喷嚏不要过于用力;勿用手挖鼻和刺激鼻咽粘膜,注意休息,预防感冒,及时治疗咳嗽。

6、规律的生活和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疲劳和情绪激动,可减轻放疗反应。 专家温馨提示:防重于治,尤其是输卵管癌患者的饮食护理,因此了解多吃哪些食物可以早日摆脱输卵管癌,早日的远离疾病才是关键。但是输卵管癌的症状表现也是很多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绝经后女性要小心输卵管癌 盘点输卵管癌症状

妇科恶性肿瘤是威胁女性健康的大敌,其中,早期原发性输卵管癌既“隐蔽”又“狡猾”,症状不典型。专家表示,绝经后的女性需特别注意,若阴道有液……详细>>

食管癌患者放疗的护理

食管癌放疗患者的护理如下:1、心理护理(1)放疗前:护士应加强与患者和家属的沟通,介绍有关放疗的知识、放疗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及需要配合的……详细>>

输卵管癌生活饮食预防措施

食用大量大蒜与洋葱的女性,罹患输卵管癌的概率较低。该研究指出,大蒜、洋葱、韭菜、细香葱都含有丰富的硫化物,有抗癌效果。食品研究院的波恩……详细>>

肺癌患者放疗症状护理

在肺癌放疗期间,要注意患者的血象变化,最好做到每周1~2次的血常规检查。当白血球低于2.0~3.0×109/L时应停止放疗,应用升白血球……详细>>

直肠癌患者放疗后的饮食注意事项

放疗的副作用是众所关照的问题。由于早年放疗处于无经验状态,对放射剂量,生物效应把握不好,造成较严重的放射损伤,给很多人留下了惧怕的印象。……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