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怎样预防乳腺癌的复发?

2016-10-28 15:35:14      

怎样预防乳腺癌的复发?具体介绍如下:

许多乳腺癌患者在经过手术、放疗、化疗等综合治疗后,可以恢复健康,重返工作岗位。同时,她们也常常担心乳腺癌的复发,或身体的其他部位发生新的癌。有些乳腺癌患者,由于病期晚、身体状况不佳或治疗不够彻底,治疗后确有复发的可能。那么,怎样才能预防或减少乳腺癌的复发呢?

(1)经常复查,定期随访:乳腺癌的复查包括乳腺自我检查和到医院定期复查。自我检查应仔细、认真,特别要注意观察患侧乳房及腋窝淋巴结有无肿大或出现结节,对侧乳房亦是检查的重点,一旦有异常情况,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2)避免促进乳腺癌复发的因素:如生育期乳腺癌患者,应避免妊娠、哺乳,以免促使乳腺癌扩散和复发。同时还要保持心情愉快,精神放松,思想上不要有负担。

(3)体育疗法:体育疗法包括气功、太极拳等锻炼方法。其作用在于调节机体的功能状态,增强机体的免疫力,以减少乳腺癌复发的机会。

(4)进行抗复发治疗:乳腺癌治疗技术已越来越先进,但仍难做到彻底根除,并且乳腺癌在确诊时即有部分病人发生远处转移,因此很难避免机体内残存一些癌细胞。抗复发治疗的目的是杀死治疗后残存的癌细胞。乳腺癌术后需要几个疗程的化疗,常根据病理、病期、年龄等因素决定,对需要者最少应连续给予6周期以上的化疗,并附以三苯氧胺、免疫及内分泌治疗。

对于乳腺癌的复发,同样要求掌握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三大原则,使复发乳腺癌获得治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预防乳腺癌的复发转移呢

乳腺癌是常见的妇科疾病,这给很多妇女朋友带来了巨大痛苦。有些患者治愈了,多年后有出现复发开始转移,又要遭受二次痛苦。那么,该如何预防乳腺……详细>>

怎么预防乳腺癌的复发转移呢

乳腺癌是常见的妇科疾病,这给很多妇女朋友带来了巨大痛苦。有些患者治愈了,多年后有出现复发开始转移,又要遭受二次痛苦。那么,该如何预防乳腺……详细>>

饮酒增加乳腺癌复发风险 如何预防乳腺癌复发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5月4日报道,澳大利亚维州癌症委员会(Cancer Council Victoria)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只喝一小……详细>>

治疗不规范易致乳腺癌复发 如何防乳腺癌复发?

乳腺癌现在已成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现代女性生活压力大、作息无规律、常吃油炸油腻食物等等这些不好的生活习惯都会导致乳腺癌。更可怕的是,乳腺……详细>>

乳腺癌怎样预防:怎样防复发与转移

乳腺癌的复发转移现在是很多患者及家属内心的头等大事,和其他别的肿瘤癌症一样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定时炸弹,如果没有做好保护工作,好像它随时都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