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脑转移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恶性黑色素瘤肺癌脑转移

肺癌脑转移的化疗及靶向治疗

2016-10-28 11:13:14      

化疗替莫唑胺(TMZ)在脑胶质瘤中的疗效已获证实,在肺癌等脑转移中亦初显疗效。一项Ⅱ期研究显示,TMZ单药治疗30例非小细胞肺癌(NSCLC)脑转移患者的客观缓解率(ORR)为10%,获得缓解患者的至疾病进展时间(TTP)和总生存期(OS)分别达到11~19个月和14~24个月。在另一项Ⅱ期研究中,小剂量TMZ治疗复发难治NSCLC患者(其中39%的患者合并脑转移)的疾病控制率(DCR)为16.2%,TTP和OS分别为2.4个月和3.3个月。

一项Ⅱ期研究显示,TMZ联合顺铂序贯全脑放疗治疗50例NSCLC脑转移患者的ORR为16%,TTP和OS分别为2.3个月和5个月。而另两项Ⅱ期研究显示,TMZ同步放化疗的ORR可达45%~58%,OS长达12~13个月,表明同步放化疗可能优于序贯化放疗或单一化疗。另外,有研究显示,TMZ联合托泊替康治疗NSCLC,仅8%的患者最终出现脑转移,远低于文献报告的50%,提示TMZ可能有预防脑转移的作用。

靶向治疗 目前,已有多项研究证实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治疗肺癌脑转移的有效性,其中被研究较多的是吉非替尼。日本一项回顾性研究显示,在采用吉非替尼治疗的14例颅内和颅外转移的NSCLC患者中,6例获得颅内病灶缓解。

在一项前瞻性Ⅱ期研究中,吉非替尼治疗41例NSCLC脑转移患者的ORR为10%,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和OS分别为3个月和5个月,其中腺癌患者的生存期相对较长(P=0.04)。

另一项中国的前瞻性研究纳入经筛选的40例肺腺癌脑转移患者,吉非替尼治疗的有效率为38%,DCR为92%,症状改善或消失者达48%,中位PFS为9个月,中位OS为15个月,皮疹发生率100%,但多为1~2级。该研究表明吉非替尼治疗经筛选的脑转移患者的疗效优于未筛选者。

多项回顾性分析亦显示,皮疹和EGFR突变患者吉非替尼治疗的疗效更好。因此,EGFR突变或具有特定临床特征的脑转移患者接受TKI治疗的临床获益可能更明显。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脑转移的化疗及靶向治疗

化疗替莫唑胺(TMZ)在脑胶质瘤中的疗效已获证实,在肺癌等脑转移中亦初显疗效。一项Ⅱ期研究显示,TMZ单药治疗30例非小细胞肺癌(NSC……详细>>

肺癌脑转移的症状有哪些 肺癌脑转移怎么治疗

说到肺癌脑转移,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因此也所不知道肺癌脑转移的症状有哪些。既然不知道,那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肺癌脑转移治疗

小细胞肺癌在作出诊断时约有20%的患者已有脑转移,而在小细胞肺癌患者的死亡病例尸检中脑转移发生率高达80%。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在病程中约有……详细>>

肺癌脑转移的治疗

肺癌脑转移多发病灶的治疗肺癌脑转移属多发病灶者治疗比较困难,限制了手术切除的可能性及RS的应用。肺癌脑转移多发性病灶以放射治疗与化学治疗……详细>>

肺癌脑转移

肺癌是呼吸系统中最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肺癌的脑转移发生率较高,可以达到35%~50%,常以头痛、呕吐、面神经麻痹、偏瘫、视物模糊、失语、……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